榆林

October.

2023.10.6

第二十五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六:

黄土

夏日的黄土高原,满眼苍翠与厚实黄土交错的绚丽,盘桓崎岖的山路野径、质朴真实的原生态又透着浓浓乡情的安闲自在。走进黄土高原,发现隐藏于“黄土塬”之下那朴素、稚拙、沉厚的大美……这一站,我们出发米脂!

走进李自成行宫,穿过历史的烟云,感受恢弘磅礴、豪迈大气的传奇;漫步姜氏庄园,穿过岁月的大门,聆听诗情画意、美丽动人的故事……与米脂的邂逅,是一场遇见绚丽历史风华的旅程,也是一种源于时间深处的历史浪漫。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六: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一日游

第一站:李自成行宫

榆林城区——李自成行宫(7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25分钟左右)

第二站:姜氏庄园

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16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24分钟左右)

第一站:李自成行宫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李自成行宫对于米脂来说尤是如此。行宫未登,雄伟的建筑、高大的塑像已经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闯王李自成仗剑跃马的雕像显得雄姿英发、气势夺人,雕像底座上一行草书写着“大顺军李自成将军”,行宫内亭台楼阁,场面宏大。《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沿阶而上,玲珑的山、陡立的石阶、巍峨的殿堂……处处凝聚着厚重的历史。穿过“二天门”,眼前写着“蓬莱仙境”的彩绘牌坊,仿佛是对行宫绝佳的诠释。红墙黄瓦、廊腰漫回、画梁雕栋,漫步李自成行宫,犹如推开了历史的大门,让人们与李自成有了跨时空的接触,看到了当年排兵布阵的烽火硝烟,领略到了“闯王”所向披靡的英勇气势。《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如果说,巧夺天工的建筑是李自成行宫金碧辉煌的外观,那么李自成纪念馆就是行宫独有的灵魂。走进纪念馆,穿越岁月风华,历史的气息沿着浮雕壁画精美的镌刻扑面而来。翻开李自成纪念馆这部厚重的“史书”,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让一幕幕浩荡的历史烟云仿佛从眼前掠过,家国情怀、英雄情结、文化情结都在这里被激发了出来。《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岁月流变,壮美依旧。每一次走进李自成行宫,那朱墙黄瓦、雕梁画栋、檐牙高啄,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物一宝,都让人惊叹不已。李自成行宫之美,美在建筑、美在故事、美在园林,美在高低错落、美在疏密协调、美在光影变幻……无数壮美风景,载着数百年厚重的历史,绘就成一幅塞上的瑰丽画卷。《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小贴士

门票:20元

地址:米脂县行宫东路171号

第二站: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窑洞凝聚的是陕北群众的文化空间,凝聚的是陕北丰富的文化气息,更重要的是陕北繁荣的标志——作为陕北窑洞的“集大成者”,姜氏庄园是对这历经岁月沧桑的黄土由衷的赞颂、深情的讴歌,也仿佛一颗岁月洗涤出的明珠,浓缩着过往繁华淬炼出的精华。这里盛放了太多故事,每次前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触……《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作为城堡式窑洞庄园的代名词,姜氏庄园既有朴素的现实,也有“华丽的梦想”。沿着斜坡层层叠叠顺势向上走,高低错落的一个个建筑形成了人居与山地的和谐交融,呈现出一片宁静、一片详和、一片恬淡。走入庄园,第一眼就被这里独特的建筑艺术所征服,既有北方建筑的古朴和粗犷,也有南方建筑的细腻和优雅。《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穿过寨门,姜氏庄园恢弘大气的建筑赫然眼前,上、中、下三层院落环环相扣、层层相依、依山就势、布局严谨、浑然一体。漫步庄园,就像打开了一部浩如烟海的文化长卷,处处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清润心扉。在这里,生动曼妙的窗棂彰显着岁月的尘埃,与古朴的庄园相映,仿佛让时光倒流几百年,让人浮想联翩,咀嚼品味着历史的沉香。《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细细看来,只见踏步处的栏板、面墙上的装饰、抱鼓石、石雕墀等皆精雕细刻,像一幅唯美的水墨丹青长廊画,尽显灵秀。行走其中,穿过雕龙饰凤的影壁,仰望头顶青青瓦檐,历史的天空透过岁月的罅隙,轻描淡写着古老的故事……如今的姜氏庄园,辉煌早已不再,但融汇在这座庄园里的历史、民俗等文化却让人久久回味。《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地址:米脂县桥河岔乡刘家峁村《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5 | 遇见米脂,走进李自成行宫,漫步姜氏庄园!

岁月刻蚀历史,黄土熔铸风华。李自成行宫,凝结着历史的烟云;姜氏庄园,记载着岁月的沧桑……榆林,有古老而又沧桑的文化气息,犹如一幅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呈现出历史的恢弘磅礴与沉淀之后的浓重;亦有塞上陕北的豪放,绘就一幕幕独特的黄土文化民俗风情画卷。漫游榆林,黄土文化风情游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