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新疆游记,来到喀什古城

今天的行程是整个南疆旅游中途最短的行程,莎车到喀什200公里,中午十一点便办好了入住手续,吃了三个“和田烤包子”便去逛喀什古城。广告语说,没有来过喀什不算到过新疆,如此推理可以说没有来过喀什老城便没有来过喀什。

喀什古城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也是维吾尔族的文化中心。我在古城里闲逛并没有特别的地方提起我的兴趣,这里其实个在大巴扎,感觉商业氛围有余,少了些烟火气,许多游客都换上维族服装拍照,但演员总归是演员。

古城是在原旧址经过翻新的,看成色是近些年翻新的。和内地城市相比较这里做生意的人比较朴素,或够物或聊天都很轻松。

古城里拿着长镜头相机人不少,这里能找到感觉。这时节新疆的水果很丰富,库尔勒香梨甘甜水份足,我喜欢新疆的葡萄。

这些天我喜欢上了“缸子肉”,用瓷缸炖羊肉是这道美食的特点,瓷缸与碳火之间隔着一个铁板传热,这个温度炖出来的羊肉汤味道鲜美,份量也正好一人享用。

喀什,历史悠久,自秦朝以来一直是西域三十六国的疏勒?等诸国的地。汉朝时期都重要的,疏勒国成为西域的一部分,隶于西域都护府,历朝历代都是军事基地。

香妃在喀什有些遗迹,但这个茶馆与香妃没啥关系,茶馆一定是在蹭她的流量。

巨大的艾提尕尔广 场,是喀什市的地标。我的兴趣是到里面去看看,现在是定时开放。

中国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和“大门”等七部分,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我走进艾提尕尔清真寺感到很失望,开放的区域太小,要脱鞋进入正殿。里面全是旅客和游客,其他的看不见。

明天离开喀什继续向西去塔县,喀什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