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独上高台

登完小古洞山归来,接下来有两个登山计划选项,一个是石头顶子山,另一个是高台子山。因为那段时间登山比较频密,登山强度又很大,考虑队员们身体需要一个短暂的恢复和调整,夏队医建议接下来找一座难度较小的山进行攀登,所以大家首先攀登了海拔597米的石头顶子山。2023年9月23日登山归来,由于连续登山对膝关节的伤害,加之气温的骤然变化,膝关节开始疼痛,感觉走路都缺少力量支撑。吃药、服用黄瓜籽粉、马膏、热敷、推拿按摩,队员友情赞助的软骨素凝露,起效极其缓慢,曾一度感觉再也登不了山了。

二十多天的治疗恢复觉得仿佛是度日如年,如坐针毡,望着东北秋天的五花山渐行渐远,心急如焚。国庆放假期间实在按耐不住心中的欲望,曾两次走进森林,一次到六道沟银头砬子那条路线采摘了一些野生五味子,一次去隆达峰蹬防火瞭望塔,欣赏五花山色。由于双膝正在慢慢恢复当中,一直也没敢登上峰顶,但归来膝盖还是感到些许的不适。一转眼国庆假期如云一样溜走,又恢复了往日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一边工作,一边进行治疗和康复。随着时间的推移,双膝的疼痛还是大大缓解,内心又开始萌动,盘算着何时开启下一次出征的脚步。

疫情过后,整个社会秩序恢复常态,人们可以乘坐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的远行旅游,有的近郊骑行,有的来往于各个城市之间参加这个马那个马,每个人的选择都更加多样,真的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而我唯一的选择就是不断地登山,攀登虽然不是我人生的全部,至少此刻它是我生命的重要组成。既然我立下了走遍家乡山水的夙愿,就要尽最大努力完成。也许有人会问这有什么意义吗?其实人生不过百十年,或许生命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但即便生活如此无聊和苟且,人们还是顽强地活着。

户外登山这项活动也好,这项运动也罢,本身并无太多乐趣。目标山峰大多都在荒郊野外,原始森林腹地,想达成心中的目标,不仅需要交通工具,例如汽车、四轮车、三轮车、摩托车把你载到这些交通工具再也走不了的地方,还需要你的双腿在茫茫的森林中跋涉数十里才能抵达终点。你不仅要涉水过河,还要跨越危险的跳石塘,劈开荆棘密布的“青纱帐”。你不仅要面对天气的突然变化,雨雪风霜,还要抵御牛虻、蚊子、小咬、蜱虫,以及野猪、黑熊等野生动物的袭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由于悬崖峭壁的阻碍,也许你都站不上那个最高点,更无法领略一览众山小的美好愿望。

在登山这个小众的群体里,经常参加登山活动的不过一二十人,有时几个人参加。且年龄大多在五十岁开外,三四十岁的队员都寥寥无几,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其他北方登山群体也大多如此。当下的青年人爱好多元而广泛,没有几人喜欢这种“皮糙肉厚”,环境恶劣,体验痛苦,毫无乐趣的自虐游戏。登山运动在国外开展的却方兴未艾,热火朝天,特别是年轻人更加崇尚力量、自然、户外、勇敢、探险之精神,他们更愿意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历练心智,强健体魄,锻炼胆识,丰富人生阅历。真的希望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城市里的年轻人,能够少玩一些电子类游戏,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运动。如果再有一次“抗美援朝”,他们也能像当年的志愿军一样,否则,哪里还有什么保卫家园的钢铁长城!

2023年的秋天真的很美,也很温暖。可能是由于阴历闰月的关系,虽然时间已经来到十月,但阳光明媚无雨,气温感觉比往年要高一些,五花山时间悠长,到处五颜六色,红装烈焰。如果不在这秋的华丽乐章结束之前,来一次户外之旅,感觉真的有些辜负光阴。在群里约上三两队友,准备周末到山里走走。事先与香河林场的陈师傅沟通路况,因其没有熟人可了解,未果。登山前一日,在8264登山群里讨论路线情况,好心的两位队员通过熟人了解的路况是如此的糟糕,既需要雇佣四轮车,还发现了黑瞎子的踪迹。

第二天的登山活动尚未开始,头上就已经笼罩了一层乌云。路况和黑瞎子对登山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阻碍和威胁,也是十分现实的困难。但开弓哪有回头箭,自登山以来,几乎没有在困难面前望而却步,临时取消活动计划的时候。本次登山的三名队员皆是年富力强的男队员,且具有多次户外活动经验,加之徒步距离也就十余公里,足可应对当下的困难,所做决定并不是无畏冒险,无畏牺牲。下午四点多公布具体登山要求时,队员A说临时有事,宣布退出本次登山活动。无意揣测他人放弃的理由与原因,山就在那里,去与不去在凭自己。在自己不成文的规则里,登山自愿参加,尊重来去自由。

2023年10月14日,深秋的早上四点多,天还没有亮。昨夜因吃了片安眠药,睡眠很好,精神抖擞,情绪高涨。烧水、穿衣、缝制脚套,时间一秒一秒地飞逝,很快就要接近出发时间了,便微信呼唤队员B去早餐店买些包子,一边赶路一边吃饭,以节省些时间。穿戴整齐后出门向车库走去,此刻天已经亮了,期待中的身影并没有如约出现。觉得十分纳闷,便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回答说还没有起床(此处省略那一刻的心情)。启动昨晚就已经加满了油的汽车,到早餐店买了三个包子和一杯豆浆,毅然决然地,迎着一轮通红的太阳向东方驶去。此刻,时间已经是早上5:37分钟了,车轮子急不可耐地驶离县城,既然不愿意爬山,为何又勉为其难呢。

今天的目标山峰高台子距离通河县城102.45公里,海拔803米。驱车国道G102公路+山路行驶96公里,然后再徒步6.45公里才能抵达目标山峰位置。而且这个山我们从来都没有涉足过,虽然在地图上演练过无数遍去那里的山路,但那都是纸上谈兵。加之队员反馈回来的路况信息不容乐观,G102限速80迈,山路限行60迈,车又不能开的太快。为了队员的安全,必须赶在天黑之前下山,这几乎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因为整个登山过程都是按分钟来计算的,耽误的时间必须在其他环节里抢出来。所以出发的时候,必须严格掌握时间,说几点出发就几点出发,就如同军号一响,必须冲锋一样!

一边开车,一边咀嚼着如蜡味般的包子,心里五味杂陈。壮志未酬,望而却步,徒留一人空尝寂寞。无数次带领兄弟姐妹们征战小兴安岭白山黑水,登上一座座山巅。不是兄弟我没有陪伴不能登山,叫兄弟情何以堪?红彤彤的太阳冉冉升起,阳光透过迷雾洒进车厢里,让哀婉的心得以慰藉。路上来往的车辆十分稀少,农民朋友还没有下田收割。尽量平复自己的心情,让车可以开的更稳一些。途经三站镇、祥顺镇,于早上七点左右抵达清河镇,未做任何停留,出清河林业北门,一直向东辉林场方向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