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独上高台

短短一周时间,山路两旁的树叶基本已经落光了,唯有路两旁的挺拔杨树,仍旧披着一身金黄。车辆驶过旱田村—五七农场(干校)—(1.2公里右拐)农场四队—学校屯—大古洞村—靠山村—三营(大古洞木材检查站)—防火检查站西北—3号养路段(3号坝)—孔家营—育林林场—五七农场参场—五号坝—林业局干校,在距离东辉林场3.4公里一处尚未完工的水泥桥前慢慢将车停下来,然后驻车在公路的坡下面。沿着小路向前走了数十米,感觉车辆无法再继续前行,便只好将车停在原地。

向前行进了170多米,一条宽阔的大河挡住了去路,河面上并没有桥。其实通向目标山峰还有一条山路,在来时方向据此2.4公路处,因为也不敢确定那里是否有桥,怕耽搁时间,就没有返回那里去。无奈地沿着河边逆流而上,寻找可以涉水过河的地方。因为深秋之际,河水拔凉,又没有穿靴子,担心赤脚过河腿会受了风寒,便只能寻找不用脱鞋淌水的位置。沿着弯弯曲曲的河岸走了很远,河道依然很宽,也没有发现足够突出水面的石头让我踩着过去,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向前寻找。

大约走了三四百米,依然无法渡过河去,如果仍然沿着河床这么走下去,今天就不用爬山了。这时发现河岸边长着一棵碗口粗细尚未成才的树木,如果能够把它放倒,就成了一根横在河面上的独木桥了。从登山包里取出钢锯,为了节省一些体力,并没有选择在树的根部截断,而是选择了在我胸部左右的位置。先在树木倾倒的方向锯开一道口子,然后再对向开锯,由于到最后没有了力气,树虽然倾倒了,但锯口位置并没有断开。立在原地稍事休息了一下,然后选择在左侧锯了起来,然后又转向右侧开锯。

随着锯口的深入,锯口位置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判断再有几下就锯断了。可当自己还没有将锯抽出来的一瞬间,树木折断的巨大弹力将我掀翻在地上,刹那间大脑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迷迷糊糊摇摇晃晃站立起来,一股热流从鼻孔喷涌而出,一条血红的线条直垂地面。一下子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吓醒了,头脑也略微清醒了些,因为身上没有纸来堵塞流血的鼻孔,也只能滑到河床下来到河边,连手套都没来得及脱下,捧起冰冷的河水,一把一把泼在鼻子和脸上。血流依然不住地滴洒在河水里,方圆一平方米的地方都被鲜血染红了。

蹲在被鲜血染红了的大古洞河边,周遭连一个鸟叫的声音都没有,当时真的感觉孤寂无助,四处茫然。心想不会挂在这吧,反正也顾不了那么许多,还是一把一把地用冷水浇灌受伤的鼻梁。不知道用了多少把水,也不晓得在那里用了多久的时间,大古洞河冰冷的河水终于止住了血流,想必上苍也不会太难为一个执着的登山行者。这时才看见就在胸前系着的小毛巾,上边已经喷溅上了无数个血滴,在河水里清洗了一下,然后擦了把脸和依旧向外渗血的鼻孔,又清理了一下身上的血迹。

爬上河床,捡起钢锯,重新背上登山包,拄着登山杖,毫不犹豫地向那棵付出血的代价换来的独木桥走去。说句心里话,不知道当时自己的伤情如何,害怕、担心的意念也没有一丝,在自己的概念里更没有后退这个词。颤颤巍巍地踏上那棵倒木,由于刚才的体力消耗和流血,人多少还是有些懵懵的,差不点几次掉下河去,大气都不敢喘一口,一步一步向对岸挪去。虽然树木没有搭到河岸上,好在那里还有一棵自然的倒木,然后接力踏上那棵倒木,直到抵达对岸。本以为过了河就万事大吉了,可前边却硬生生还有两三条小河,好在没有浪费太多的力气就过去了。

从早上7:30分开始徒步,越过这条大古洞河足足用了约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以往在山里涉水渡河,不过1、2分钟的事情,没想到今天渡河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和麻烦。一边行走,鼻孔偶尔还是渗出血来,为了赶路也顾及不了那么许多。由于路两旁树木的遮挡,目标山峰影子根本看不见,也不知道这个高台子具体长个什么样,只按照事先规划的路线默默地前行。起初的山路宽阔平整,树叶下面尚可看见玉米粒大小的砂砾,偶尔有倒木横亘在路上。山林里的树叶基本已经落光,唯有随风摇曳的枫叶,还绽放着艳丽的红色。为了赶路,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欣赏它们色彩,只有不断地快马加鞭自奋蹄。

秋天的山谷里异常安静,偶尔可以听见啄木鸟敲打树木的声音。数次横跨也许是同一条河流,南北两厢是高耸的山脉,一个孤独的身影行色匆匆地穿行在两山夹一沟之间,像一条不知疲倦的“野狼”搜寻着心中的目标。从出发点至海拔340米以下,近一半里程,坡度缓慢抬升,海拔高度比起点抬升大约五六十米左右,走起路来也相对轻松容易。从海拔350米左右开始,坡度开始加大,从海拔360米开始一直到海拔410米左右这一段路程,地表唯有裸露的石头,黑土和植被不知何时已被山洪冲走,人只能像踩高跷一样,从这个石头移动到那块石头上。

石头路消失之后,山路又重新恢复如初,一直延伸到海拔600多米的位置。只是这条集材路因荒废二十多年,已经越来越难以辨别它的模样,也许再过二三十年它就融化消失在这片森林里,我们的后来人就会无路可走。一边走一边想,这条二三十年前的老路还能为自己提供便利,也算是一种恩赐了。从海拔600多米往上,坡度越来越大,荆棘也越来越多,路已经变得不太友好了,不得不在山林间左奔右突前进。从海拔650米位置开始向左侧山梁移动,经过一番辛苦跋涉,一步一步攀上那条山梁,以求得那里可以更加好走一些。

今天的天气很高,山里微风习习,除了内里速干衣外,只穿了件单冲。由于山体坡度较大,攀爬起来比较费劲,额头慢慢渗出粘稠的汗液,不得不敞开胸襟,使得身体快速降温。擦了一把汗水,稍作驻足,呼吸和心跳略微有些平缓便继续向上攀登。没有选择登上“鱼脊背”,为了节省体力从二肋上直插与右前方山体连接处。从那里开始再往上,就像钻进了巨大的渔网中,除了脚下的倒木就是藤蔓、枝条织就的幔帐,每向前迈上一步,都得先把面前的网撕开一条口子。又缓慢地向前推进了数十米,前面影影绰绰地出现一处高大的巨石,心想那里可能就是所谓的高台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