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芜湖

在我最初计划安徽之行的时候,主要的目的地不是安庆,而是是芜湖。芜湖也是长江边上的一座大城,而且经济在安徽省比较领先,相对于安庆的古老与传统,芜湖却是一个早期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交融的地方,这里不但有古老的芜湖古城,还有英国领事馆和国内最早的外国的海海关,而长江沿线,有风光旖旎的滨江公园、吉和广场、中江塔。这一切都是我所喜欢的。

芜湖有两个高铁站,芜湖南站和芜湖火车站,我为了都到,就选择了从芜湖南站进,从芜湖站出。到达芜湖南站后,有城铁通往市区,芜湖的城铁大多在地面上高架上运行,只有很少部分藏到了地下,交通很是方便。

进城后一下城铁,就看到一个小巧的九莲塘公园,小小的湖面积不大,但水榭亭台设计精巧,林木花草相得益彰,沿着环湖小道走了一圈,曲径蜿蜒,移步换景。每到盛夏,九莲塘便呈现出荷流香波、花吐莲蓬的盛景,是江城市民最喜爱的赏荷胜地。

这里离芜湖著名的镜湖公园不远,我扫了辆共享单车一路骑去。芜湖被称为“半山半水一座城”,而镜湖就是这座城的那一半水,另一半山叫赭山,后面会讲到。镜湖公园毗邻中山路步行街和鸠兹广场,水面达二百余亩,因其水清可鉴,形似圆镜,“水惟不竞形俱鉴”,故名“镜湖”。 镜湖公园由大小镜湖两部分组成,亭台楼阁相望,曲桥长廊互通;“镜湖细柳”系古“芜湖八景”之一,历来“为邑中风景最佳处”。 湖边绿意盎然,塑着一些青铜雕像,每一座雕像都讲述着一个芜湖的历史。

镜湖北边是鸠兹广场,原为芜湖市政府的公共用地,后来政府搬迁,这里改建为市民休闲广场,广场最吸引人的是中心处拔地而起高达33米的鸠兹神鸟青铜雕塑,七只姿态各异的鸠兹鸟,托起一只金球,形成“鸠顶泽瑞”的壮美景观。好大气的广场,好大气的青铜雕塑,不愧为皖东南大市。

鉴于对芜湖历史的好奇,我又去了芜湖古城,古城位于芜湖市长江和青弋江的交汇处。公元前109年,始设芜湖县,这里就是芜湖古城的雏形,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芜湖人民创造了独特的青弋江文化,形成并保留了自己的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2020年,古城部分改造完毕,重新对外开放。

古城里建筑的确是很古老,基本保留着原样的结构,但其核心内容和所有历史文化名城的步行街一样,在原址上打造出来的历史文化老街区,古城的长虹门还健在,我仔细看了一下,应该是新建的,城内的古街古巷保持了原有的样子,只是临街的建筑也是新建的,走了一路,貌似只有城中心的衙门是旧时的遗址为真正的老建筑,还有很多街区在围挡中,还没改整完成,让我们保留期待。

长虹门外是青弋江,我爬在江堤上看来往的船只,大多都是拉沙船,由东向西行的空船都是高高大大,而由西向东行的,都是船舷几乎贴近水面的平面船,可见这种货船的货运能力有多强大,装满沙子后,能把如此巨大的船硬生生地压到了水平面上。

围观支持
飞不起来 发表于 2023-10-23 13:24 这里离芜湖著名的镜湖公园不远,我扫了辆共享单车一路骑去。芜湖被称为“半山半水一座城”,而镜湖就是这座城的那一半水,另一 ...

喜欢这个造型的雕塑,好像一条鱼啊

又是一个大雨如注的清晨,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出门去看芜湖博物馆,从酒店走到公交站台,不远的路,鞋就湿了。博物馆有点远,看建设的情况应该属于新开发区,芜湖市政府正对面,这里都是些新建的高大上建筑,外观厚实沉重的方砖型博物馆放在这个区域也不会显得突兀,只是天空阴霾,这块砖看上去湿漉漉的。方砖旁边还有一个馒头,里面是芜湖规划馆和芜湖创新馆,我最喜欢这种场馆扎堆的建设了,不用多花路途上的时间,一次就看完。

实话说,芜湖博物馆与芜湖市经济在安徽的地位是不匹配的,相对于我去过安徽好几个地市级博物馆来说,芜湖馆做得是比较弱的,看了一下资料,果然,芜湖博物馆是2009年才开始筹建,2015年场馆才建成开放,比起合肥、安庆,甚至是县级的桐城馆,沉淀都少得多,馆内的布局、陈列也略显得零乱,还需要加强展陈的经验与能力。

而旁边的两个馆就真让我眼睛一亮了。

先走进的是芜湖规划馆,扑面而来的是很清新的光,这个馆也是2015年开放的,共三层,有十多个展厅,一层为历史与成就展厅,二层为总体规划展厅,三层是规划沙盘展厅,厅里的声光电效果很好,还有比较真实的VR体验区,我坐在那个模拟芜湖城铁的舱里都玩了好久,在规划沙盘厅,可以鸟瞰全芜湖的城市模型,基本还原了芜湖市的全貎,对于我这种喜欢看地图的人来说,真是久久都不想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