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芜湖

芜湖产业创新馆在规划馆的对面,灯光里也带着明快的现代科技气息,这个馆开得晚一点,2019年才建成,共有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智慧农业、信息技术等九个展厅,展陈了芜湖市130余家企业的470余件代表性产品。比较有名气的是傻子瓜子展厅,细致地介绍了傻子瓜子从一个炒货地摊发展到大型民营企业的历程,最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姓资还是姓社这个问题上,邓爷爷高瞻远瞩的定性,才造就了今天我们如此繁荣的市场经济。

还有汽车展厅也很好看,原来汽车产业是芜湖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航空航天展厅比较震撼,还停了一架四人座的小飞机真机,现代农业厅里有几台大型拖拉机,作为学农业机械专业的我,看得真是热血沸腾,机器人厅、信息自动化厅、轨道交通等展厅,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回想一下,昆明什么时候才能有意识来打造这样的场馆建设,那才会是昆明科技腾飞的日子。

场馆游结束,下面开始游览自然风光。鸠兹古镇也在城市的这个方向,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我看过一个避雷的视频,大意是鸠兹古镇是个人工景点,内容不多、门票还贵,不建议前往,但想想此生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是个坑也在坑边上看一眼吧。天气不好,阴雨暗淡,到达时景区里没有什么游人,或许是疫情还是下雨的原因,景区居然没有收门票,让我一下就省了80块钱。

这个景区的确是人工新建的,就像是昆明的民族村,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历史和文化沉淀感,街道两旁的商铺都是一模一样,开门的不多,店主懒洋洋地打着瞌睡,地图上显示着的一些专业博物馆都大门紧闭,从门前的凌乱可以看出,是关门很久了。街区之间有一些小河,河上架着平的或是拱的桥,让我恍然回到了在柯桥古镇的一瞬,简直是一模一样的感觉啊,人工新建的古镇,同样的萧条,同样的肃杀。

街还没有逛一半,天突然晴开了,透蓝的天空逐渐漫延了整个天顶,阳光直射,让身边的景色美好了起来,我找了条长椅坐下,伸展开全身,让太阳晒晒我稍感潮湿的身体,整个人暖了起来,心情也好了起来,古镇也显出了它秀气的美。这个古镇虽然游人不多,建设得还是很认真,当然,如果不要门票,正好你又是第一次来芜湖,是可以来看看的。

在芜湖博物馆与市政府之间,有条东西向的小河,沿河建了一座叫中江的公园,中江公园建在小河的两岸,灵动、秀气、生机勃勃,市政大楼前有块小广场,周围草地、树林密布,其间还点缀着些雕塑,虽然这些雕塑风格各异,却也给公园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当然,要说到色彩就更应该说一下小河两岸的风景,绿荫玉带之上,有白色的斜拉桥连接,桥下水草丰茂,树影婆娑,一汪碧水在阳光下泛着银光,一片盎然景象。

芜湖铁画很有名气,用黑铁砸出来的画,几乎是完全临摹我国的山水国画,由于没有渐变,全靠线条来表现,但又因为铁的材质,让画作充满了立体感,有强烈的三维特色,让原本平于宣纸表面的景物有了层次,突出了由静到动的表达。更多的艺术性的感悟我就没有了,只是简单的觉得,这铁画在完成的操作上一定是比水墨要辛苦得多,这真是一条条砸出来的。

芜湖有家专门的铁画博物馆,开在芜湖工艺美术厂内,这个厂也主要是做铁画的,展厅不算大,粗看的话20分钟也就看得完了。这个馆是非国有博物馆,有展品千余件,主要有传统老艺人的作品、现在大师作品,还有铁画的大事记介绍和仿名人字画等作品,我对书画其实并不是很在行,故对铁画也是只看看,觉得梅兰竹菊那四格画是真的很漂亮,要花好多功夫才做得出来的。

在工艺美术馆的街对面,有个徽商博物馆,本想去看看的,没想到才3点半就完门了,守门人还理直气壮地把我赶出来,我回头一看开放时间表,4点才停止入场的,真想找个地方投诉一下。

广济寺在的也不远,没有关门,要10块钱门票,一位僧人很客气地在验票,我仔细看了看,应该是真的,不像好多寺庙的从业人员一看就假。广济寺在安徽很有名气的,始建于唐乾宁年间,又名永清寺,有“小九华”之称历来香火旺盛。寺庙建筑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安徽四大名寺之首。

在广济寺的北面,是芜湖最著名的赭山公园,前面讲到,芜湖是“半山半水一座城”,那一半水是镜湖,而这一半山就是赭山,赭山土石殷红,故名,由大小两个山头组成,有“江城雄山”之美誉,也被称为“玉峰”,登山项可俯瞰江城全境,是芜湖市的象征。

我查了一下,赭山的海拔为85米,对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个山真的不算小了。我在公园里逛了一圈,去看了戴安澜将军墓,还找到了毛主席雕像,在儿童乐园前的长登上吃了两个包子,最后觉得,这个公园有着非常浓烈的80年代的时代特色,这种特色也同时刻在了在公园里游玩中老年同志的骨子里。

太阳偏西了,我还想趁天黑前去长江边上看看,安庆和芜湖离得不远,我想看看这两地的长江会不会有所不同。

一样的,一样的宽阔无比,一样的航船如织,只是我在安庆时天气不是太好,而芜湖的长江天高气爽阳光明媚,晃得我眼睛都睁不开。

这一片区域是芜湖的历史街区,是芜湖开埠最早的地方,也是长江沿岸城市开埠较早的地方,有相当多的欧式建筑,其中包括了全国五大天主教堂之一的芜湖天主教堂。这个教堂始建于1887年,由法国人设计建造,红砖白柱,双塔耸立,塔间有高大的耶稣雕像,堂内空间极高,装饰华丽,色彩斑斓,二层窗框上绘着宗教油画,天顶的开窗透进阳光,让整个教堂明亮无比,那是一个漂亮。

教堂正对面,是吉和广场,因临近吉和街而得名,取“吉祥和谐”之意,广场占地面12公顷,于2001年建成。吉和广场是具有欧式古典建筑风格的现代广场,东部为宗教观瞻区,中部为主广场区,西部为临江景观区,广场中心还有安徽省最大的音乐喷泉。喷泉的中心有只吉祥鸟的雕塑,双翅环抱成正圆型,环上有无数喷泉的喷嘴,只是我在下午到达,没有能看到喷泉启动,但相信入夜后水柱飞腾,灯光闪烁,一定会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