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自从那年去了梵净山, 我爱梵净山已经二十多年了。因此,山友们多次邀约一起重游梵净山我都会欣然应允。

2015年2月6日晚是出发前夜,那夜朗月高悬天际,松江水面波光粼粼。我凭栏远眺,欣赏这小城难得的夜景,独享这满世界清辉。触景生情,睹月思人。因贪恋月色的美竟不知这深冬寒气逼人,遂引病缠身。但梵净山深深的吸引着我,我不会因病而放弃此行。

2月7日早晨,带着病体,带着期待已久的心情,我和山友们从梵净山下的冷家坝出发,开始徒步寻找那个被人们遗弃的村落----黄家寨。相传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村庄,是最适合山友们重装露营、亲近自然、体验户外生活的绝好去处。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冷家坝的耕地,冷家坝地处河谷,地形狭长,山麓地带地势较缓处修筑小块梯田。

从冷家坝到大山深处的黄家寨要经过一条山谷和一道山脊,进山小路两旁残留的冰雪和满山折断的竹木告诉我们,梵净山刚刚经历了一场偌大的暴风雪的肆掠。山路本就曲折蜿蜒、陡峭崎岖,山上的冰雪消融使得路面更加泥泞湿滑。山友们每走一步都十分小心,需极尽全力向上攀爬,因而全然顾不了眼前的美景。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梵净山茂密的森林和林下竹丛,背阴坡的积雪很厚。
待走出密林覆盖的山谷已是中午时分,山友们稍事休息,进补食物和水以恢复体能,准备翻越前面的山脊。

山友们沿着山脊线继续前进。我拖着冰冷的身体机械的向前挪移。山路两侧植被高大茂密。青灰的树干,苍翠欲滴的绿叶,无不在展示着在炫耀着她们傲人的美。

或许是我见过的山太少了,在我的心目中,梵净山无疑是天下最美的山,她的一草一木,她的一花一叶,她的每一条山谷,她的每一段山脊无不自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梵净山的阔叶林,郁闭度大,林下少有其他植物种群。

走到山脊的尽头,从密林的间隙里往下面的山谷里望去,一座小小的村落隐约出现在眼底。一位山友兴奋的告诉我,那就是黄家寨。

极目远眺,山谷的台地上,几层梯田依稀可见,几座孤立的木房散落其间。那里群山环绕,层峦叠翠;秀木修竹,漫山遍野。

山友们兴奋不已,加快了行进速度,穿过密林茂竹下到谷底。溯溪而上,不时抵达黄家寨。

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破败的木屋摇摇欲坠,荒芜的田地野草萋萋,那斑驳的廊柱,残缺的瓦片,坍塌的田埂似在诉说着这里是怎样的一个曾经过去。

山友们燃起一堆篝火,大家围地而坐。有山友从废弃的木屋搜寻到几条长凳,一张方桌,几个瓦罐。于是,寂静的黄家寨就有了几分生气。

山友们谈论着,有说要在这里露营的,有说要在这建个野外生存训练基地的,众说纷纭。而我觉得这里更适合隐者避世而居。

说真的,这里有山有水,有田有地,还真能养活自己。“农妇山泉有点田”,这不是很多人向往的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吗?

我的思绪飘飞起来:这不是陶渊明归隐的世外桃源吗?“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种的是豆,还是寂寞。如若隐者还在,我们无端的造访,会不会打扰了他老人家的清净。

我们无意扰人清修,来到这里,只因为这如画的风景。

我又想起了那个寄情于山水的诗佛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古人常常独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之中,弹着古琴以抒发放空的情怀。而常为俗事羁绊的我又该用些什么来排遣心中的孤寂呢!我在冥想着。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黄家寨,几户人家的一个小村落,位于梵净山自然保护区,人口不多,现已完成生态移民。
山友们穿着色彩斑斓的冲锋衣在竹林里疯跑,像一只只快乐的蝴蝶在竹木疏影间飞舞。

我独自坐在冰凉的石头上远望对面的群山,忽然想起了李白。“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当年李白若不期来到这里又该如何去感慨这梵净山呢。

黄家寨,一个被现代文明遗忘的角落,一片远离尘世喧嚣的净土。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特别是年轻的一辈终究没能抵挡住外界的诱惑,他们是老百姓,断没有陶潜、王维的闲情逸致,他们感受得到的是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辛,内心的凄苦。于是,他们选择了逃离,只留下这风中的木屋仍然守望在这里。

那木楼残存的回廊和依然高翘的屋檐似向我们倾诉着昔日的辉煌。那袅娜的炊烟,那飘香的稻穗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远去,留下满地开满白花的芒草和抱香而枯的野菊在风中摇曳。只有它们用顽强的生命见证了梵净山的风风雨雨。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遗弃后黄家寨在寒风中显得异常凋零,但他仍承载着老年人的乡愁。

这是一个从此被遗弃的村落,尽管她曾经拥有过令人心疼的美丽。从冰冷的篝火余烬里,我阅读出这里来过或多或少象我们一样的背包客,他们也许在这里用过餐,露过营。然而他们、我们又怎样,还不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过客。某一天终究会把这遗忘在记忆的尘埃里。

下山的路是沿着一条小溪方向延伸的,它是用不规则的石块铺砌成的,不知是几代人的脚板走过,才磨光了这石头的棱角。路向山外延伸,走出山门的人们也永远迷失在外面的世界里。那些不起眼的紫云英,那些野生的鸢尾长满了石头小路的缝隙,默默地迎送着留不住的行人。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黄家寨小溪下游两公里处的小村落的微型发电机,勉强可供这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照明。同黄家寨一样,已完成生态移民。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小径和溪流,山间森林繁茂,多高大的乔木,偶有珍稀植物红豆杉,禾本科的楠竹更是成片生长,形成面积不小的竹海。
跌宕的小溪最终汇入太平河,河的对岸便是梵净山环山公路。走过河岸崖壁的一段险路,一座当地人用山里的原木拼接成的简易小桥晃晃悠悠地横跨在河流上,山友们相互提醒着小心翼翼的走过。河滩上大大小小的石头被汛期时的河水洗刷得干干净净,给山友们提供休憩之地。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太平河,发源于冷家坝,在江口县城流入锦江,属于沅江水系。时值冬季,水量较小。

坐在光滑的石块上,看着简陋的小桥,我在想,明年的雨季来临后,小桥你还在不在这里?河滩上的石头你还在不在这里?

梵净山的美一如你的美,美得如此纯净,美到让人无法形容,因为任何语言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我舍不下梵净山,一如我舍不下那份或许已渐行渐远的爱恋。就算我一年来到这里若干回,就算我一月来到这里若干回,就算我一天来到这里若干回,但我终有离开你的时候,我是真的做不到时时刻刻的陪伴你。

走过一段山路,就是走过一段心路历程。夜幕降临,山友们围坐在篝火旁取暖聊天的时候,我坐在帐篷里把我的一切追忆付诸笔端,凝成诗句:

梵净山露营遇病遣怀

昨夜高凭栏,朗月浸松江。为解相思结,长话诉衷肠。赁屋地面冷,脚底暗生凉。重装上梵净,卧病心惆怅。寒风摧枯木,浓露虐衾帐。伊人今安在,何处话凄凉。拳拳山友情,殷殷侍我旁。煮粥并烧水,软语暖心房。我本寂寥客,闻此心稍畅。若非缘渐浅,何以为情殇。

我轻轻地吟诵着,想到那孤寂的黄家寨,那简陋的小桥,那河畔的石块,那段凄美的爱恋,她们都曾经拥有过无法言说的美,而她们也许都会消逝在岁月的长河里,成为难以记忆的记忆,我不禁潸然泪下,病中的我竟会如此伤怀。

梵净山啊,你让我流连忘返,一如我对她一样的痴迷!你用大山的情怀包容了我,你用清新的空气荡涤我的灵魂,那么,你再给我温暖的阳光吧,驱散我心中久积的阴霾,给我一个阳光灿烂的心境。

2015年2月8日南国红豆病中记于梵净山下冷家坝

后记:雨季后,小桥被洪水卷走。

寻找遗失的村落----黄家寨 2015年12月6日重走黄家寨时,淌着冰冷的流水渡太平河情景。
提到贵州,就有神秘感
消失的村庄
辛苦了,但摄影水平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