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河南

摩旅太行惊心动魄(一)

一次摩旅,骑行南太行,不再是一个人的孤旅,一行十二人的队伍,看起来浩浩荡荡,花红柳绿地从洛阳翠云谷集结地出发了。

2023年10月11日午后1点,队伍出乎意料的像军队一样守时,准时开拔出发。至于为什么不是早上8、9点钟出发,我不知道,也没有问,我将近半年的云南孤独的摩旅刚刚结束,身体和思想都显得疲惫,跟着大部队出行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服从与跟随是我的主要任务,至于其他的诸如吃饭住宿等等,就交个队伍的组织者了,我只想带着眼睛,不想带着脑子。

洛阳到济源五龙口的道路,基本上可以定义为一马平川,所谓的邙山的一段爬坡,对于骑自行车来说,老手骑行者已不把它当成一回事,在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中,简直稀松平常。

五龙口的公路上,重卡大货车来往飞驰,路旁的加油站、加水站和小卖部门前的空旷处皆有大货车停靠,草木秋叶蒙尘,即使是阳光普照,心灵也会感到灰暗。

虽然是爬山,但道路非常非常优秀,一眨眼我就成了收队,队友们都是久经沙场的摩托车老手,更有队友“流浪人”骑摩托车的总公里数已经超过了50万公里,这些八、九十年代就骑嘉陵摩托车的队友,已经骑坏了好几台摩托车了,这样的山路弯道,显然是并不入他们的法眼,时速5、60的过弯,让我望尘莫及,我不会压弯,过弯时速一般在20左右,而平坦的直路上,速度也只敢开到时速60左右,所幸,大家约好了在山上加油,这条山路主干道并无分叉口,我也就不会有疑惑,不用担心走散而能在加油站和队友汇合。

不得不说,山上的加油站的汽油确实便宜,95号汽油才6.6元多。

过了加油站后的一段路,道路依然不错,双向四车道,相向而行的车道,时而分离时而聚拢,大货车头尾相连,形成一条条长龙,犹如铁道轨上的火车一样,路旁树木蔽日参天,临路房舍店铺也较山中多了起来,看着前面的队友们如游龙般穿插于大货车之间,我没有胆量跟进,小心翼翼地跟在一辆小轿车后面,眼见着队友一行的身影在一个转弯处消失,也不敢加油追赶,终于在一个岔路口,茫然地驶入了错误的道路。

商店门口空地处停车定神休息,看地图联系队友,确定了陵川县的集合点后,我开启了手机高德导航,追赶队友。从晋城到陵川的这段路,很棒,排成长龙的大货车似乎都已经回到了停车场不见了踪迹,路上,队友“鹰眼”的摩托车一闪而过,让我的孤独感消失了许多,我更加确定他们在路的尽头等着我。陵川的再出发,目的地是王莽岭,阵雨的天气,地面湿滑,队伍也有意识地放慢了些速度,队长“法官”叮嘱大家,还有三十多公里就到了,不必急着赶路,注意湿滑路面,谨慎行驶。不过,在不久后,队伍驶入显眼的红黄蓝道路中线黝黑的太行一号公路上时,一片云一阵雨也在天兵天将的离去而不显任何痕迹了,队友们勇往直前力争先,虽然是山路但很平缓,夕阳夕照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一队骑行者高速骑行在山间公路上,在一辆辆耀眼的摩托车灯的照耀下,王莽岭的牌楼显得静谧而庄严。

接待车队的民宿老板早已在他的面包车旁等待了很久,队长的提前安排,让大家省心省力,在老板面包车后,摩托车的灯光交相辉映,映射着景区在暗夜的恢宏,购票验票的等待,让我偷窥了景区大门处的灯火以及灯火背后深邃高耸像黑洞般的山体,队长提示的坎坷路已近在眼前了。

我以为,过了眼前紧锁着的这个山洞,没几步远就会是豁然开朗又灯火辉煌的民宿村落,但现实是,这不是一个山洞,而是一段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而它的形态却与山洞无异,路是水泥路,并不平整,碎石与水渍盈满眼帘,坡陡弯急,路的宽度仅仅够一辆小轿车勉强通行,山洞的顶部及侧壁,凸凹不平的山石,犹如张牙舞爪的怪兽,在闪动着的忽明忽暗的车灯照耀下,恐怖狰狞。九辆摩托车挂着一档鱼贯龟行着,前怕撞车后怕被撞,发动机的轰鸣声灌满耳道,如此的拥挤杂乱,多少驱走些恐惧,暗夜填满了深沟险壑,只有远远的沟壑里的昏暗微弱的灯火和脚下的陡坡,提醒着我山势的险峻和道路的危险。昆山壁挂公路就像我们乘坐的绿皮列车,我们在列车内行走,透过一个个的窗户看到的是一片黑暗,在车尾下了列车,双脚行走在铁轨上,并不好受,而后又上列车,不过,最终还是离开了列车,在过了这段挂壁公路的终点大门后,我们在山间坡路中绕来绕去的来到了预定好的民宿。

就像男欢女爱的高潮过后的感觉,疲倦的身体在酒桌旁的椅子上得到了些许的缓解,一桌丰盛的夜宴在队友们欢声笑语中开始了,九辆车十二个人的队伍,大部分队友都是初次相遇相识,我用加菜低头吃饭的方式掩盖着尴尬与陌生,用眼睛观察用心感受着这些队友的气场。

一行十二人分别是:法官夫妻(队长、领队、群主,一辆摩托两个人)副领队夫妻(容纳和流浪人,一辆摩托两个人)群众夫妻(抱歉不知道他们的网名,一辆摩托两个人)北方的狼、老狼、随风、鹰眼、听雨和本人,从大家的容貌来看,应该没有四十岁以下的队友,我也接近六十岁。

特别想描述一下大家,但这样就带有了浓厚的个人感觉,表述不当容易引发不良效果,略过了。

我还是在酒足饭饱之后提前离席了,除了陌生,还有疲惫,并非是格格不入。躺在三楼靠边的客房床上,楼下队友优美的歌声在音响的加持下,在寂静的山谷中飘荡着,不知月宫中的嫦娥是否听得见,我已酣然入睡了。

我擦这汽油真便宜
天边远山 发表于 2023-10-25 11:40

是那个川崎车队吗(异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