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October.

2023.10.24

第三十一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二:

黄土

厚重的黄土高原广阔而深远,以情写实,描绘出沟壑纵横、峰峦起伏的诗情画卷;也古朴而安宁,以韵抒情,书写出古色古香、沧桑过往的传奇诗篇……漫游榆林,一场穿越时空的惊喜之旅,在时间长河中镌刻塞上的印记。

漫步榆林古城,穿梭时间洪流中,品阅藏在古典里的塞上名城;相遇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行走人间烟火时,感受氤氲繁华中的文化气息。这一场旅程,是脚踏流年,穿越榆林历史、追寻城市印记、感受时代变迁的缩影和见证。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二: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榆林古城一日游

第一站: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

榆林城区——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6.9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7分钟左右)

第二站:榆林古城

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榆林古城(1.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6分钟左右)

第一站: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

文化荟萃,人间烟火《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繁荣的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步行街更是一座城市最精华的地方之一,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和灵魂。在榆林,充满“烟火气”的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就是这座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走进其中,塞上古城底蕴在悠扬回转,近代百年风华在浅吟低唱,现代科技浪潮在呼啸而来。

青砖黛瓦间流转着古城的百载历史,幽幽青石板路雕刻着古城的塞上时光,走进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巍峨雄立的城墙,灰白色调的街区凸显古朴、自然,灰白墙面和灰色砖块交相辉映,彰显塞上风韵。置身其中,仿佛跨越上百年的历史长河,令人充满对昔日明清时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

翻开“六馆”地图会发现,一条条民俗走廊与百年历史交织融合,像丝线般结成“巨网”,文化的火光在“网格”间碰撞融合,连缀成一整片榆林文化星空。在陕北民俗博物馆,铺陈民俗风情画卷;走进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感受永恒镌刻的魅力;漫步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重温峥嵘岁月……时光流转,步履不停,最终将独特的风情融为了“大美榆阳·陕北之窗”的华美篇章。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夫子庙文化旅游步行街区,一个集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网红商业街,这里既有时尚潮流的“打卡”合影地,也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一场跨越千年的“邂逅”。这里融汇数百年塞上文化内涵,承载城市特色,传袭城市底蕴,也为榆林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小贴士

票:免费

地址:榆阳区新明楼街道新楼下巷与灵秀街交汇处附近西南

第二站:榆林古城

一座古城,分隔古今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榆林古城,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是沉淀的历史,也是“烟火气”的当下。“向内俯瞰历史深处,向外眺望现代繁华”,用这句话来形容榆林古城最合适不过,一座瓮城,划出历史与现代的界限,也仿佛一道“时空之门”,让人梦回古朝。走过凌霄塔,经镇远门进入榆林老街,城楼高耸,城墙巍峨,一幅繁华景象展现眼前。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站在文昌阁的牌楼下,思绪穿越数百年,时间定格在了廊檐飞角的文脉中;路过万佛楼,飘散的香火让古街更具雅韵;星明楼作为“六楼骑街”中颇有诗意之美的一个,一梁一木皆是艺术;钟楼,见证着古城新旧交融的变迁;凯歌楼,绘刻着无数英雄史诗;在鼓楼,能倾听岁月的回声……从南至北,徜徉在老街,与不同的人照面擦肩,多了几分悠闲和从容。《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踩在石板上,悦耳的声响,如歌般叩击,是历史悠长的回音,将古城的宁静和神秘娓娓道来。或是随意漫步小巷,精致的砖雕门楼,色彩斑驳的木格花窗,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向人们讲述着古城老街传统建筑的特色与民情风俗。体味着老街古朴的气息,悠远而厚重;感受着古街现代的文明,时尚与繁荣,榆林的温柔,安放在古韵悠长的老街里。《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一个古城,一座卫城,一条老街,串起一段沧桑的历史。榆林古城的福气,是雅致的青砖灰瓦、静谧的街道巷陌,也是美好的人间烟火、厚重的人文历史。漫步古城街巷,沧桑感和历史文化感扑面而来,这个承载着榆林历史文化脉络的百年古城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地址:榆阳区北大街《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

漫游榆林,感受着城市的沧桑,抚摸着城市的繁华。不经意间,阵阵微风拂过鬓发,耳畔处荡漾起了曲折动听的故事;远眺凝望,发现茫茫人海中,积淀着一股浓厚的文化思潮;铺展开来,一股股文化气息在城市中荡气回响……相约“大美榆阳”,探秘“陕北之窗”,黄土文化风情游,下一站的故事更加精彩!《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1 | 品味人间烟火,阅尽古城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