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探洞传奇(九)——初探佛手洞

为了满足她的愿望,我俩全神贯注地目视着,看着悟莲开始一步步通往地狱之门。一个暗无天日、深邃而无垠的地狱般的洞穴,碰上悟莲这浑身是胆藐视一切的叛逆性格,如同黎明前看到闪电一般。

也许是坡道太长,一段时间后几乎已经无法看见灯光,悟莲停住了脚步,在中途等我。

越过了悟莲,我继续顺绳下降,这次也是用的100米长绳,用完后,发现还没到底。包里还有一根60米的主绳,看看还剩二三十米的坡度并不太陡的路程,便没舍得接绳,徒手小心翼翼的下去了,事实证明这一段还确实可以不用绳。来到了底部的乱石堆,很像到底的样子,因为提前做了功课,知道底部还有个狭小的洞口,可以通往另一个大厅,便开始独自去寻找入口。

却不知道后面发生了很多故事,一是长绳被我用过之后偏离的悟莲等待的位置,导致悟莲无法继续下降;二是呵呵膝盖老伤不堪重负,隐隐作疼,他准备放弃继续下降,改在第一个平台等我们;更没想到的是,呵呵怕我们主绳不够用,竟然自作主张将100米的主绳抽得上去,想把他身上的绳包扔下来。事实是绳包无法扔下来,他又不得不忍受疼痛亲自将主绳送给悟莲,而他的绳包,因为他的缺席,我们俩也不可能再承受更多的重量而放弃,如此折腾一番,让我百无聊赖,独自在洞口吃吃喝喝一个半小时。

出洞后呵呵反省道,这是这次探洞他犯的最大的错误。整体说呵呵是个宝藏般的队友,心理素质好、体能强、肯付出,尤其做事非常稳重。出行前悟莲曾向我质疑他的技术,我说呵呵的技术我不是太了解,但凭我对他性格的了解,他敢来我放心。这次虽然因为他的旧伤,无法陪同我们探到底,但该行即行、该止即止的大局观非常值得肯定,因为及时保存了体能和健康状况,后来出洞时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从小洞进入,用的三十米主绳。实际二十米足够。洞口非常狭小,人包无法同时下降。

到底后左转三四米,又是一段十几米的垂降。还有两个30米的短绳,都在呵呵的包里,只好动用我包里的60米的长绳,实在有点浪费,这是今天用的第4根主绳。呵呵的受伤,导致主绳的搭配错误,是今天没能探底的主要原因。

洁白的钟乳石如同在黄色的皮肤上披着一层丝滑透明的白色绸缎,是那么自然、优雅,真有一种说不出的美。

过完白色的钟乳石,已经是200多米的深度,居然还能看到活泼泼的生物,居然还有鲜艳的色彩,有点违背自然选择的规律。

继续下降。

发现了传说中的蝙蝠的墓穴。无数的蝙蝠骨骼铺在地面,不知怎么形成的。

旁边一个深不可测的洞穴,估计至少30米,下面流水潺潺,大概已经是地下河了,60米的绳子降到此处,大约还剩15米,很显然无法到底。而且洞口周围未见任何锚点,说明没人从此处下去过。悟莲一再要求下去看看,看看绳子的长度,再看看洞穴的深度,到底是不可能的了,扛不住悟莲的倔强,便打了两个锚点试试,发现石质的不行,螺丝固定不了,只好作罢。

上来后再一瞥,原来前面的驴友们都是以旁边的一个钟乳石做锚点,从此处下降,赶紧顺着前人的足迹,走过一小段泥泞的过道,又发现一个小小洞口,上挂片后利用余下的绳子下降约20米,峰回路转,竟然出现一大片壮观的钟乳石大厅,直觉告诉我应该到了佛手洞最精华的地方了,可惜此时绳子只剩下三米,而下去大约需要十米,此时格外想念呵呵和他包里的绳子。

漂亮的钟乳石就像女人一样,打点光上个彩,就更加的迷人。

可惜,凡事都要看缘分,也许老天就是这个意思,让我们到此为止,那还能说什么呢?

带着少许的遗憾、开心的灵魂和疲惫的身躯,开始返回。这个小小的洞口,发现上比下更难,有部分原因当然是因为我们的背包都太大。

五点多回到第一大厅。

呵呵第一个上,体能充沛,花了四十分钟。悟莲第二个,又出现点小插曲,因为三个人背近四百米的绳子,又裹上了泥和水,每个人负重都多达三四十斤以上,对于悟莲来说尤其受影响,背着重装包无法解开胸升,直到呵呵从洞口返回拿走了包,才顺利过锚点,花了一个多小时,天都亮了,等得我又饿又累又渴又困,可是还是不能急,继续吃喝残余的食物,欣赏洞口美丽的霞光,想象佛手?在朝阳的照射下,会不会万道光芒,直逼人心?

侧面的钟乳石,给我看出了云冈石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