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九江山水深度游

周瑜点将台爱莲池

明朝成化八年,南康知府曹凯在爱莲 池上 建造了亭子和桥,原先的古迹在清朝 咸丰 三年(1853年)为太平军所毁,现在的景观是2010年重建。

保留修复的爱莲池呈正方形,面积近170平方米。池中高筑 石台 ,台上建有观浮亭。台面积70平方米,内填五色土。台两端均有石桥曲栏与台相连, 台北 为20米长的五礅六孔的之字形石桥, 台南 为18米长的三礅四孔青石平桥。池中分划十方池,种植着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莲花,盛夏之季,漫步莲池,微风悠悠,清香朴鼻,似步入清凉之世界,心旷神怡。如左河水《爱莲池赏荷》云:俏姿幽雅舞池塘,红粉白肤短绿妆。 一串珍珠迷岸客,未谋娇面已闻香。修复的爱莲池整体建筑优雅新颖,清新 大方 。

爱莲池和南康府谯楼都很小,这是爱莲池观浮亭内的周敦颐像。

南康府谯楼、爱莲池
地址:南康府谯楼在 九江 市 庐山 县级市南 康镇 紫阳 中路东侧,爱莲池在南康府谯楼东侧
门票:免费

紫阳堤

离南康府谯楼和和爱莲池不过一公里多,古代南康也是 星子县 城的南门外就是 紫阳 堤,这里距离落星墩也很近。

落星墩

紫阳 堤位于 星子县 ( 庐山 市)城南 鄱阳 湖畔。因前面与落星石相对,故又称南康星湾石堤。始建于北宋哲宗元祐年间(1086-1093年),当时的知南康军吴审礼以南康军治所 星子县 濒湖,风涛险恶,往来舟楫无处停泊,于是在这里用大木做成屏障,作为码头。因草创简陋,仅十余年就荒废。宋徽宗崇宁年间(1102-1106年),南康知军孙乔年改建为石堤,长500余米,堤内又疏浚二个停泊之所,俗称内澳,可容小船千艘,后来年岁久了逐渐毁坏。南宋淳熙六年(1179年),南宋理学家朱熹知南康军,着手大力修复。他上任伊始,见旧堤年久失修,水波荡击,木腐土疏,澳内则淤泥堵塞。于是筹钱百万,米五百斛,于淳熙七年(1180年)动工。朱熹有时也亲自来工地指挥,一共用工一万七千二百多,在旧堤上增高三尺,益以土石,疏浚澳中淤泥,澳外挺木以护,闸门制备坚固,又于闸内设池引泉,以备干旱。远而望之,宛若一城,屹立于鄱湖之滨,现在,这一遗迹仍然保存完好,内外两堤坚固如防,层层垒叠的花岗石块基础依旧,古闸依稀可见,有石阶可至闸底,并以石桥相连,桥下有孔,供渔舟出入。这是我国古代水利史上的伟大杰作。同时,又成为 星子县 城一个非常优美的景点。朱熹别号 紫阳 ,后人因此称这段石坝为 紫阳 堤。清朝曹龙树看见 紫阳 堤明朗的月夜景致作《 紫阳 堤水月》诗:蟾宫桂子落江乡,江卜平堤号 紫阳 。月印波心珠滚动,波浮月色镜磨光。嵯峨沙阜千层雪,寥阔洪涛两岸霜。此夜行吟真不夜,二分何必说维扬。

紫阳 堤上可以望见远处的 庐山 山脉和山前的 鄱阳 湖风景

左侧的小岛就是落星墩

落星墩

紫阳 堤附近是星子码头,正对这一处古迹和落星墩,可以欣赏湖光山色的地方只是几栋几十年前建的红砖老居民楼, 星子县 当地经济不发达,如果放在经济发达的县城甚至经济发达的乡镇,这里早就成为高档别墅群了。当然这里的风景也没有名气,来的人很少。不过从发展旅游的角度考虑,现在对面这些居民楼今后如果要拆迁,补偿到位并拆迁后还是作为文旅或公园用地比较好。

紫阳 堤
地址: 九江 市 庐山 市 紫阳 南路星子码头旁
开放:免门票全天开放

落星墩

落星墩又名落星石,亦称德星山,它是 鄱阳 湖中的一座小小石岛,高约数丈,纵横周回大约100余步,总面积不过1800平方米, 高程21.8米。汛期四面环水,枯季可步行至其上。

落星墩形如星斗,乍看像是浮在水面,传说是坠落的流星变化而成。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载:落星石,周回百余步,高五丈,上生竹木,传曰有星坠此以名焉, 星子县 便因此而得名。 小岛每年随着 鄱阳 湖水位的涨跌,半隐入湖水之中或暴露于退水后的湖滩之上,是 鄱阳 湖区著名的地质奇观和旅游景点。

五代时,落星墩被封为宝石山,传说当时还捐建了福星龙安院于石墩上。北宋初,曾在其上建亭院,历代都加以维修。明代,又加建亭台楼阁,如浮玉楼、玉京轩、岗漪轩、清晖阁等,由于历尽沧桑残存无已。后上生竹木,墩境依旧幽雅秀丽。到了20世纪后期,落星墩的上半部分礁石因洪水冲刷断裂被水冲走,墩顶变为平地,现在落星墩岛上仅有一座牌坊、一间禅院、一个观景台以及一座古塔。这些建筑都是1998-2000年 九江 市为丰富 鄱阳 湖景观所重建。

历史上陶渊明、王安石、黄庭坚、朱熹游此皆有题咏,陶渊明曾赞叹此石岛曰:“虽微九重秀,顾瞻无匹俦。”宋人蒋之奇有“今日湖中石,当年天上星”的诗句形容;王安石诗中所形容的“万里长江一酒杯”更是千古传名。

经专家考证,认为落星墩是燕山造山运动的产物,岛体是沉积岩,密度较大不易风化。原 庐山 市博物馆书记查小荣解释称,岛周围有一圈石头建造围墙,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风吹浪打的侵害。

落星墩

宋代落星墩上建有落星寺,北宋大文豪,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乘舟路过这里,作有《落星寺》一诗:

落星寺
北宋·王安石
崒云台殿起崔嵬,万里长江一酒杯。坐见山川吞日月,杳无车马送尘埃。
雁飞云路声低过,客近天门梦易回。胜概唯诗可收拾,不才羞作等闲来。

落星墩

到落星墩的船票是40元一张。我觉得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坐船可以近距离拍摄落星墩,换个角度拍摄 鄱阳 湖就上了船。我本来想在船上找个拍摄落星墩正面的好角度拍照,但是驾船的大哥告诉我当时水位比较浅,船再向西开是要搁浅的。

上岛参观。腿脚不便的人还是别上岛,有的地方根本没有台阶,只能在礁石中攀爬。

落星墩上曾经有落星寺等古建筑,后来因为战乱和洪水都毁了,现在岛上的建筑还是1998年为了开发旅游修建的一眼假的粗糙仿古建筑。

落星墩

但是上岛也不白来,登上落星墩可以换个角度拍摄 鄱阳 湖风光,我觉得这值船票大半的钱。

结束在参观完落星墩再上岸是5月14日下午3点20,之前得知离 九江 火车站还有1小时车程(实际上是70分钟),结束在 九江 的旅行,让胡师傅送我去 九江 火车站,当天下午17点15分坐高铁离开 九江 ,到 黄山 北站下车打车回到 歙县 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