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地址: 九江 市浔阳区浔阳路1号烟水亭内
门票:20元

能仁寺

随后到能仁寺。能仁寺旧名承天院。据载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在位时期(502-549年),唐代宗大历年间(766-779年)重建。北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年),南宗南岳法系十二世白云端禅师来院主持。他一面置办良材、选择良工,扩建殿宇,一面开堂示讲,传灯阐教,一时众如云集,承天院亦声名鹊起。元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因战火而毁。明太祖洪武十二年(1379年)又建,明孝宗弘治二年(1489年)改为今名。清 咸丰 间又毁。现建筑如大雄宝殿、天王殿等为清同治九年(1870年)重建。我去的时候一部分建筑正在改建。

能仁寺这名字起得好。我很想问问单位里总行和省行里那些仁慈的领导,我应该在哪里工作啊。

能仁寺大雄宝殿,木雕可能之前被破坏过。

能仁寺

大雄宝殿为砖木结构的歇山顶式,单层重檐,以小青瓦覆顶,古朴肃穆,气势端庄。

寺庙的建筑保存不完整,里面的佛像似乎有古代佛像,这里是免费开放的。

大胜塔在能仁寺大雄宝殿东南侧。始建于东晋,后毁。唐大历年间(766-779年)白云端禅师重建,殿、塔并起。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虽经兵祸,殿堂遭毁,但塔完好。清 咸丰 年间(1851-1861年),遭兵火破坏,塔毁3级。同治十一年(1872年)由 九江 关督白景福劝募修复。塔为砖石结构,通体呈六角锥状,共7层,高42.26米,底层对角直径长8.9米,门朝西南。从第二层起,每层六面均有门,三实三虚。塔内有砖砌梯阶,如此可盘旋而上。塔外形似楼阁,古朴庄重,塔顶为六角攒尖式,上立铜刹。

能仁寺

左侧底层镶嵌石碑一块,是同治十一年(1872年)白景福所撰之《重修大胜宝塔碑记》。

找到一位美女帮我和塔拍合影。

地址: 九江 市浔阳区庾亮南路168号
官方电话:0792-8225211
门票:免费

九江租界旧址

九江 能仁寺附近就是 九江 租界的旧址,这块租界地是因为清朝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战败,根据1858年中英《 天津 条约》规定,在1861年由 英国 开辟的。1861年3月25日, 江西 布政使张集馨与 英国 参赞巴夏礼订立约章《 九江 租地约》,在 九江 府城西面开辟了 九江 英租界。1927年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伐军到 九江 , 九江 各界因 英国 军jin暴 行发起巨大的抗议活动, 英国 领事等官吏被迫出逃,经过国民证府和 英国 的外交谈判, 中国 在1927年3月15日收回 九江 英租界。抗战时期 日本 人占领 九江 ,曾经在这里修建了一些建筑。

日本台湾银行旧址

九江 租界里的近代建筑我也不是很了解

明清 九江 古城北临长江滨江路以内,西南靠甘棠湖环城路,东面和南面到今天的 九江 环城北路、长虹北路、南湖支路、南湖路,形状类似一个长边朝北,有些像倒三角形的圆形。面积约3平方公里。

九江 修道院旧址

日本台湾银行旧址

九江 的租界建筑群共有几处。这里只是其中一处,这些都是免费开放的。随后打车去浔阳楼。

浔阳楼

浔阳楼, 中国 江南 十 大名 楼之一,位于 江西 省 九江 市区的九华门外的长江之滨。浔阳楼之名最早见之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的诗中。随 后,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它周围的景色,而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的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 场等故事使浔阳楼名噪天下。浔阳楼历史上屡毁屡建,从唐代到清代都有修建,现在的浔阳楼,为1987年由 九江 市重建。

浔阳楼在重建时参照舆刊本《水浒传》插图和宋代《清明上河图》的建筑风格,进行设计。楼而北两面顶檐下各悬有由 安庆 太湖人,曾任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题写的《浔阳楼》巨幅匾额。

进入浔阳楼,售票的人员问我是不是学生,学生票15元一张,我老实得回答不是,花30元买了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