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运河之都周总理故乡淮安

2023年6月22日至6月24日从工作地 黄山 市 歙县 来到 江苏 淮安 。 淮安 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也是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和明代《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里,历史上名人辈出。这里还是 中国 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适合有历史知识的旅游者怀古,也适合那些就为了品尝美食的旅游者。 淮安 地处我国南北方分界线上,从隋炀帝开通隋唐大运河到晚清太平天国以前, 淮安 都是 中国 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淮安 从东晋以来一直为郡、州、路、府治所,在明清时期, 淮安 是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的 大城 市,和 杭州苏州扬州 并称运河沿线四大都市。如果只看城市规模(城市建成区和城市人口)和工商业, 淮安 是明清时代今天 江苏 境内第四 大城 市,明清 淮安 府城墙内空间和建成区超过5平方公里,城墙内空间和 长沙 相当,清代中前期, 淮安 城人口最多的时候平时常住人口8万多人,漕运繁忙季节会汇集20万人。虽然明清 淮安 是个和明清庐州府治 合肥 城市规模差不多的城市( 合肥 和早年地理教科书的错误描述不同, 合肥 和 淮安 都是建成区面积差不多都在5个多平方公里, 淮安 在漕运季节人口比 合肥 多),( 淮安 府在农业和市镇上发达程度不如庐州府,明清两个府的税率都不高,但是农业税上庐州府比 淮安 府高很多,明清在 淮安 设立税关对过往货物征收商税,盐税, 合肥 没有税关), 淮安 在明清时期的江浙沪绝对比今天的强市 上海徐州无锡宁波 等在那时要强得多。 重庆昆明贵阳 、 兰州 、 洛阳桂林南宁银川西宁 等明清时期和今天都重要的 大城 市在城市规模和工商业上当时也弱于 淮安 。在南北方分裂时期, 淮安 也是一座重要的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的战争特别多。

我之所以来到 淮安 也是反复考虑之下的选择。端午只有三天假期,我在华东地区到过的地方很多,我想在之前没仔细逛过的城市旅游。我只对古迹和自然风光感兴趣,去 宁波 或者 台州 不够逛完两个市境内主要景点, 舟山 普陀山适合顺路去。 长沙 很有文化底蕴,历史上也很重要,是重要的旅游城市,对比 长沙 的旅游景点,实事求是的客观说, 淮安 明显在古建筑上和景点内涵上要好一些(如果论市境内的旅游资源, 合肥 在这两点和自然风光上也远远超过 长沙 和 淮安 )(不了解就别乱怼作者,想这样之前最好仔细看完这两篇完全真实的介绍你最不了解最低估省会的文章,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 https://www.mafengwo.cn/i/12274606.html ,别以为我在游记中吹牛,马蜂窝APP里打开行程卡有景点分布图,绝大部分景点地理在行程卡地图中位置标注正确。马蜂窝APP和8264网可以看到屏蔽的景点官网链接,有景点电话和地址,我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照片,文字内容可以查,不然后悔、在高层次人面前丢脸不怪我。), 上海 虽然交通方便,但吃饭、住宿、景点门票、交通费都贵,到 上海 旅游的性价比太低,而且 上海 在古代时期的文化底蕴不如 淮安 。而且 淮安 一般 中国 人不了解,很多国人对苏北城市第一印象都不高,是个被低估的城市,端午去这里不会像 上海 , 长沙 那样的人挤人,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这样的城市里在旅游时也不会遇到低层次的旅游者, 淮安 是低层次旅游者不了解,可能一辈子也无法弄懂的。国内有些城市 比如 赣州汉中 ,在古代长期是一个省一部分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和 淮安 一样没有什么非当地人了解。

淮安 也是我的祖籍地,我的爷爷奶奶都是 淮安 淮阴区人,解放后迁到 合肥 。虽然我奶奶和爷爷先后在2010年6月和2023年2月去世,但是我小时候主要是他们带大的,感情是很深的。我很小就对 淮安 名人、特产、历史故事和饮食习惯、方言有一些了解。不过您要是以为我写的游记吹牛的话,大错特错。

从 歙县 出发到 淮安 的时候,有 黄山 以外的人故意瞧不起我。但是我完全明白这样做的人在旅游和历史方面都不如我有学问,或者就是因为我写的东西而故意瞧不起我。只有素质和智 商都 不够的人才这样做。(我本人情商不高,学问也不大)

游记配乐是《 淮安 览古》,歌词里有明朝永乐年间重臣姚广孝所作的同名诗的诗句,也有 淮安 方言演唱的 淮安 南闸民歌。本来姚广孝在诗文方面的才能不高,诗也不太好,但是确实和游记的内容比较配,而且关于 淮安 的民歌网上找不到更合适的。

代表性照片

总督漕运部院遗址公园

漕运总督府遗址和漕运博物馆

漕运总督府大门

镇淮楼

淮安 镇淮楼

周恩来故居

周恩来故居里,周总理出生的房间

周恩来父母住处的客厅

周恩来故居的会客厅

周恩来故居

淮安府署

淮安 府署大门

淮安 府衙大堂

淮安 府衙二堂,匾额说是复见青天,其实历代 淮安 知府里没几个人是青天大老爷。

淮安府署

淮安 府衙知府起居室

淮安 府衙酂侯祠,里面供奉汉初三杰萧何、韩信、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