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铜像和仿建的周总理住处 北京 中南 海西 花厅

正文

2023年6月22日早上从工作地 黄山 歙县 坐 上高 铁去 淮安 ,这趟列车绕行 上海 和苏杭,在 镇江 扬州 之间渡江,终点站是 连云港 。时间要5个多小时,票价409元,火车票也是这次 淮安 之旅最大的一笔开销。

淮安

列车是复兴号动车组,上面的套餐60元,是淮扬菜,比 安徽 段列车上的高铁餐菜肴丰富,味道好。

淮安宾馆

到达 淮安 以后从 淮安 东站打车到 淮安 区的 淮安 宾馆。 淮安 宾馆到 淮安 古城的各个景点都比较近。 淮安 市区目前有四个区, 淮安 区、清江浦区、淮阴区和 洪泽 区。隋朝以后的楚州和 淮安 府治所在 淮安 区, 淮安 区也是景点最多的一个区。行政中心所在的清江浦是 淮安 经济最发达的市中心,淮阴区本来是淮阴县,现在和市区清江浦区连在一起。 洪泽 区本为 洪泽 县,在 洪泽 湖边,和其他三个区的建成区相距较远,并不相连。这是我第二次到 淮安 了,我爷爷奶奶也是 淮安 淮阴区人。上一次还是2012年我爷爷在的时候带我来的。 淮安 最近这些年发展得还可以,比我上次来有巨大变化。

淮安宾馆中餐厅

淮安 宾馆是四星级酒店,之前在网上订了酒店,到付的,订的是6月21日到24日,工作忙,后来没注意,到了6月22日早上已经退订了,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帮我留了网上订不到的预留豪华大床间,309元一晚,价格不贵。

淮安 宾馆的前台服务态度很好,服务有耐心,办理入住很快。酒店的早餐味道我感觉是我住过的酒店里最好的之一。地理位置在 淮安 区各大景点之间,酒店是在独立的大院落里,而且隔音非常好,客房非常安静。这家还是 淮安 市餐饮协会的会员,餐厅做菜水平得到认可,端午节这个价格也不贵,可以说性价比比大部分旅游热门城市的酒店都高。值得推荐。

淮安 宾馆
酒店星级:4星级
地址: 江苏 省 淮安 市 淮安 区 友谊 路2号(近勺湖园)

中国漕运博物馆

下午从酒店出发已经接近3点钟了,我怕下午参观时间不够,开始没有把 淮安 府衙列入当天行程。第一站去的 中国 漕运博物馆。博物馆是仿古建筑,比我想得要小。

中国 漕运博物馆坐落于 江苏 省 淮安 市 淮安 区漕运广场内漕运总督署遗址附近,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淮安 作为“运河之都”,在2008年为展示漕运文化而筹建了 中国 漕运博物馆。 淮安 漕运总督署遗址是2002年 中国 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漕运博物馆建与漕运总督署遗址相整合,向世人完整地展现漕运古迹和历史。漕运博物馆目前主要的展厅都在地下负一层。有两个常设展厅分别介绍漕运历史和展示京杭大运河 淮安 段出土文物。博物馆门票是50元,虽然遗址类公立博物馆基本都收费,但是这个票价确实太贵。这次到 淮安 给我一个感觉, 淮安 区的大部分景点门票票价已经和一些旅游热门城市一样缺乏性价比,游客却很少。

吴王夫差开凿了邗沟沟通长江和淮河, 淮安 从此和漕运结下不解之缘,秦始皇是 中国 漕运制度的创始人,西汉开创了 中国 漕运的定制,这些展板展示的是秦汉魏晋南北朝漕运官吏及其职责。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秦朝和两汉时期的漕运运输主要是通过黄河从黄河下游的齐鲁和中原地区向关中、 洛阳 输送粮食。汉代从 江南 运输铜铁、木材、皮革、咸鱼主要 通道 是从长江及其支流进入巢湖及其支流南淝河,在 合肥 中转入淮河支流东淝河,进入淮河、颖水、鸿沟、进入黄河的 通道 。秦汉时期邗沟属于年久失修淤积荒废状态。东晋南北朝时期邗沟已经发展为重要水上交通线,是东晋南朝从 江南 和长江中上游向江淮地区和淮河流域运送军需物资的最主要 通道 。

中国漕运博物馆

605-610年隋炀帝短时间内征发大量民工修筑开通了以东都 洛阳 县为中心,北至涿郡 蓟县 (今 北京 ),南至 余杭 郡钱塘县(今 杭州 )的隋唐大运河。这组模型展示了隋炀帝几次从长安和 洛阳 南巡下 江都 的场景。隋炀帝修筑隋唐大运河是一件劳民伤财、罪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隋炀帝急于求成,工程的工期很急,隋炀帝指挥隋朝官府驱使占约全国人口十分之一的民工进行高强度的无偿体力劳动,无论寒暑雨雪都要施工,很多民工因为劳累过度和生病得不到救治死在工地上。这些民工在修运河和往返工地和老家的路程上最少要消耗大半年,这也导致很多农田无人料理或者误了农时而颗粒无收或收获很少。造成了大范围的饥荒。而隋朝又不对灾民进行救济,又导致大量的人死去。当时隋炀帝下 江都 ,随从多的时候达到10多万人,船队绵延数百里。这么多随从有时比一个州的总人口数还多,隋炀帝及其随从的饮食开销都要沿途州县供应,官府只能勒索百姓。船队所到之处几乎把沿途粮仓和老百姓家里储存的上好食物消耗殆尽。运河上很少有适合航行的风向,很多河段水浅,很多大船也不设船帆,隋炀帝的龙舟等都要沿途州县出青壮年男子为纤夫来拉纤航行,纤夫们为了拉纤肩膀后背上往往都是伤痕。隋炀帝是因为虐待和逼反百姓,并得罪一部分高官贵族而失去天下的。这是隋朝灭亡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但是对于后世来说,隋唐大运河和元明清时期的京杭大运河促进了南北方经济文化的沟通交流,保障了定都北方的王朝首都和边防物资的供应,运河带来的人流物流带动了沿线一大批城市工商业的发展繁荣,创造了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也让一大批出生 富裕 家庭的读书人通过运河进京赶考改变命运,这对一个政权的延续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 南北方的文化也通过运河得到沟通交流,趋向融合。

唐代 中国 造船技术已经有很大进步,在世界上首先发明了水密隔舱技术。船哪怕碰撞破漏也只有个别舱受损,避免整体进水,这样的船在进水后仍然能借助浮力免于沉没、继续航行,事故发生后的损失也减小了,也更坚固耐用。

中国漕运博物馆

北宋时期汴河上的槽船模型,这种槽船桅杆是可以放倒的,这样就可以通过一些桥洞高度较矮的运河桥梁。汴河是北宋首都 开封 的最大经济命脉,通过汴河运输的漕粮最高时达到800万石,如果没有汴河漕运,北宋定都 开封 是无法保障物资供应的, 开封 城不会发展到150万-170万人口这个 中国 古代城市人口的峰值。 开封 取代四周地理条件更有利防卫和建都历史较早的长安、 洛阳 成为北宋首都,最主要原因也是漕运便利的缘故。

这里展示了 洛阳 含嘉仓一座粮仓里的一座地窖仓库的图片,当时这样一座地窖就可以储存粮食50~60万斤。含嘉仓是隋朝建立的最大一座粮仓,储存粮食五六百万石,唐朝曾经在含嘉仓储粮超过2.5亿斤。隋朝末年翟让和李密率领瓦岗军攻占比含嘉仓更大的洛口仓,当时洛口仓有二千四百万石粮食,瓦岗军开仓放粮,500万饥民到这里搬运粮食,运了5天才把粮食运完。

宋代漕运官吏及其职能

中国漕运博物馆

清代运河上航行的嘉白帮船,沙船的一种。

元明清时期在京杭运河边修筑了大量粮仓储存漕粮。当时也有较为完善的仓储制度。

清代运河边的三大粮仓,有两座在 淮安 。

中国漕运博物馆

清朝乾隆年间全国财政收入7000万两 白银 ,其中5000万两是通过漕运运送的。

明清两朝 淮安 是黄河、淮河、京杭运河的交叉口,是河道治理中心,漕运指挥中心、漕粮运输中心和税收中心,驻节有漕运总督和河道总督。 淮安 漕运总督掌苏浙皖赣鄂湘鲁豫八省漕运事务,节制一万多艘漕船,数十万漕运军民。明清 淮安 榷关,平均每年所收关税居全国之首。

清代漕运制度

中国漕运博物馆

1901年清朝正式废除漕运,漕粮改为折价钱币的方式征收。这是近代金融业、工商业、航海、轮船、铁路运输发展的必然结果。漕运的废止还和京杭运 河北 段运输日益困难,运河维护费高昂,运输效率低下有关

清代完纳漕粮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