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新疆旅游,回味一路吃过的羊肉

回到南京的几天头脑里还在闪回那南疆的风景和一路的南疆美食。写旅行日记我一般都不写吃的内容,总感觉到吃饭在旅行中是不重要的,技术含量不高,吃饭是和钱直接挂钩的。其实不然,现在旅行既要玩好也要吃得有特色,美团的加入对于找到美食的路线提供了便捷的帮助。一天的旅行结束,看到有朋友打车或徒步直奔评分比较的地方而去,旅行在外总是以当地的美食为一天的行程划来上完美的句号。这次在新疆感觉到的美食是羊肉、羊肉、还是羊肉。可以想像在新疆去掉了羊肉还有美食吗。

我喜欢“缸子肉”。塘瓷缸一个简单的炊具成就这道美食,招牌上写“缸子肉”就是一瓷缸子羊肉汤。用塘瓷缸炖羊肉是这道美食的特点,看似形式是有点不讲究,塘瓷缸的功用是喝水用的,怎么在新疆成了加工美食的炊具。我观察塘瓷缸用做炖羊肉的炊具是有其道理的,塘瓷缸不与碳火接触,它们之间隔着一个铁板传热,而这个温度正好是炖羊肉汤需要的温度,这个温度炖出来的羊肉汤味道鲜美,看上去这个不怎么高雅还有点滑稽的炊具却炖出了朴实淳厚美味的羊汤,这里就不必在意器形漂亮,在味道上狠下功夫,味美才是关键所在。

每个缸子中只放一块肉,放几颗葡萄干、红枣、鹰嘴豆和枸杞,两三块胡萝卜。缸子肉上台了,把汤和羊肉区别对待,汤里洒点小葱再加一块馕。骨肉与汤分离事情好像也更清楚,那碗波澜不惊的汤里藏着的纯朴和温和,味道非常好。主要是南疆羊肉品质好,我看闭着眼睛也会炖出好味道来。这是旅途中的第一顿午餐,好感从此而起。在南疆旅行景区与景区距离有些远,中餐一般不花过多的时间。一个缸子肉加一块馕(25元),饱了。

第二道美食,手抓饭。在新疆手抓饭和拌面算是各饭店最多的选项。手抓饭主要的原料是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一盘手抓饭油油的我总是联想到蛋炒饭。羊肉有了羊油的加持,浓浓的维族风味想不吃都难。手抓饭的标配是一碟小菜和一杯香叶,手抓饭原来的吃法是用手抓着吃,用三个指头抓一小撮在盘子上捏成形抓起来吃的,现在是保留其名字更新了操作的方法,算是2.0版。手抓饭的性格杠杠的,直来直去没遮没挡表里如一,那一碟小菜是为你吃油油的手抓饭提供一个借口,不吃点小菜和喝点茶水这样一碗硬通货是难咽下的。这一份28元。

在南疆旅行用于吃饭花钱是不多的,南疆的物价比北疆便宜。喀什古城有一个特大的锅做手抓饭,这家店主打手抓饭。只有在新疆吃手抓饭才能吃出味道来,吃手抓饭都没有配蔬菜,可能就是这个传统吃法吧,反正新疆的水果多。在喀什多停留了几天,我每天吃一餐手抓饭加一餐拌面,每天还得吃几串烤肉,离开新疆也就离开了新疆的美食,因为羊肉的美味是扎根在那里的。

我们同行的导游喜欢吃拌面,拌面有不同的配菜。炒菜和拉好的条子分别端上桌由客人自己搅拌。店家老板允许面条不够可以免费添加,我问最多的加了几份,老板说最多有添加三份的,他认为得让客人吃饱。吃拌面的这个规矩双方都认为合理,这算是拌面规矩吧。软软的拌面与什么拉面性格不同,拌面随和,不用在面条里加别的东西,本色出场。一份拌面因配菜不同,价格20-40元之间。

盆里小圆球就是肚包肉。准备一个羊肚,洗净后剪出大小够包肉的表皮,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儿,装入盆内,里面加入半个洋葱丁等,包好放在汤料里煮。味道不错。看到南疆的美食里添加最多的蔬菜是洋葱(新疆管洋葱叫皮牙子)、西红柿、青椒,不见有青菜。

和田夜市的烟火气渲染着人们的情绪,也温柔着这个在历史名城。人还没有到和田就知道和田的夜市很有名,这是吃饱了也能看歌舞表演的地方。看到这里五花八门的小吃只能恨自己胃口不争气。看到有烤西瓜鸽子,不知怎么把它们扯到一起来了。

羊肉串是大众明星,谁都知道新疆羊肉串。在当地一般叫烤肉,串与串有大小之别,这样红柳枝串的是大串,铁钎子串小串,但每串里一定有一块肥肉,肥瘦搭配感觉才叫一个好。10元一个大串。

到喀什一定要吃鸽子汤,鸽子汤是喀什美食的名片,哪家味道好就得去问美团了。在喀什的大街上到处都是鸽子汤店,由于时间限制不能一一到访,只好按照美团指路寻找店家,鸽子的味道比老母鸡汤更佳。每到一地导游都为我们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在南疆喀什鸽子汤当属翘楚。身分摆在那里就提神,感觉吃下去德智体都有长进。

吃过的还有和田烤包子、烤蛋中蛋(最贵烤砣鸟蛋280元),羊杂汤。新疆的美食都是在羊肉的基础上锦上添花。这次随行的一位朋友因为不吃羊肉,每天是带着方便面上车,在找不到(汉餐)的地方就泡方便面。没有办法,新疆是离不开羊肉的,亚克西。

是我向往的生活
好想吃啊
怀念新疆,美食先于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