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柴达木盆地,“聚宝盆”里狂奔三千公里,看遍青海版马尔代夫

出门要趁早

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近些日子网络上大多都在推 青海 的路线,最特别的当属我们这一趟走过的俄博粱雅丹地貌、 茫崖 恶魔之眼,以及美得深醉人心的各种盐湖—— 大柴旦 翡翠湖、 茫崖 翡翠湖、 东台 吉乃尔湖等。

午睡醒来,在群里看到托尼约说要不过几天去 青海 追星之旅?彼时我还在 周庄 ,呆了也有二十天,闲着也是闲着,要不一块去吧。就是这么五分钟的时间决定的,午后我们便约好了人,晚上机票也都一并搞定了。

趁着人少,还是那句话“出门要趁早”。

整趟旅行的路线正好是都在 柴达木盆地 里,从小我们就在地理书上读过的 柴达木盆地 ,这会儿算是认认真真走了一遍。我们原本的计划是要在火星营地、俄博粱以及魔鬼城分别露营三晚的,因为天气缘故,每到傍晚,云总是喜欢跟我们见面,拍不到星空的我们,整趟旅程只露营了一晚。但也很值得了,起码拍摄了两晚的星空。

简约版行程
Day1. 西宁 - 青海湖 - 大柴旦 翡翠湖?Day2. 大柴旦 - 冷湖 镇-魔鬼城- 冷湖 镇
Day3. 冷湖 镇-火星营地-花土沟
Day4.花土沟-恶魔之眼- 茫崖 翡翠湖-水上雅丹
Day5.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
Day6.水上雅丹- 东台 吉乃尔湖- 察尔汗盐湖-小柴旦湖-G315露营
***315-茶卡盐湖- 青海湖 黑马河
Day8. 青海湖 - 西宁

大柴旦翡翠湖,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青海湖 和茶卡盐湖,大概是所有来 青海 的人都会打卡的地方。但你要知道在 柴达木盆地 里的盐湖数不胜数, 大柴旦 翡翠湖便是我们追星小分队第一天要到达的目的地。距离 西宁 695公里,我们需驱车近十二小时才能到达。

这次在一起玩的朋友们正好都是喜欢摄影的,平日里的游玩都没有完全是以摄影为主题,都是走完这个景点就撤了,这次倒是很认真的都是在拍照。

我们从 西宁 出发,约三个小时就到了 青海湖 湖边。 青海湖 被誉为 中国 五大最美湖泊之一,但美丽也要分季节的。我曾在七月八月十月都分别来过 青海湖 ,最美的还是夏天的 青海湖 ,油菜花盛开,近处是金灿灿的油菜花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蓝色 青海湖 ,还倒映着雪山与蓝天白云。随手一拍都是一幅大片,五月份的 青海湖 ,就比较差劲人意了。

我们也不过就是停在路边飞了个无人机就继续开车前往 大柴旦 了。虽然5月15日的出发时间,高速公路已经开始收过路费,错过了免费的高速时代。但整体来说,我们的花费还是非常便宜的,92的油钱一直都在5.55元,一天就算多跑几百公里都不会让人心疼。

先到的 大柴旦 镇,继续往前开约不到20公里就是 大柴旦 翡翠湖,路过镇子会发现很多正在建设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宾馆饭店很多,想来它即将被开发。

大柴旦 翡翠湖可以直接跟着导航开车,从国道上进入小路后,路也都是比较平坦的,即便是小车也可以过。景区大门已经建好,游客中心也正在建,问了当地人说是准备七月份开始收费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事也说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