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绿水青山围城绕  通河山峰知多少

铧子山

大鸡冠砬子

现代汉语关于“山峰”的解释为“山的突出的尖顶”;百度百科关于“山峰”的解释为“一般指尖状山顶并有一定高度,多为岩石构成。也有断层,褶皱或铲状、垂直节理控制的结果,也有的是火山锥

通河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通河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74.4%,有国家级森林和湿地公园2个(乌龙国家森林公园、二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省市级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0个,是哈尔滨地区森林资源尤为丰富的县份之一。地跨东经128°09′-129°25′,北纬45°53′- 46°40′。全境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87公里,幅员面积5678平方公里,东连依兰,西邻木兰,南以松花江为界与依兰、方正、宾县隔江相望,北以平顶山分水岭为界与铁力、庆安、大菁山县接壤。自然概貌为“七山半水一分田,分半湿地和草原”。地势北高南低,依次为山地、丘陵、平原。通河独特的地理构造和地形、地貌,系通河境内山峰如此众多的主要成因。

世界上排名前十的山峰为: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86米,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世界上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国外又称K2;世界上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干城章嘉峰位于尼泊尔和印度的边界;世界上第四高峰洛子峰海拔高度(米)8516;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中国、尼泊尔;世界上第五高峰马卡鲁峰海拔高度(米)8463;所属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中国、尼泊尔;世界上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高度(米) 8201,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中国--尼泊尔;世界上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海拔高度(米) 8172;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尼泊尔;世界上第八高峰马纳斯卢峰海拔高度(米) 8156,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 尼泊尔;世界上第九高峰南伽峰海拔高度(米)8125,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克什米尔;世界上第十高峰安那布尔纳峰海拔高度(米) 8091,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所属国家或地区
尼泊尔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沟壑纵横,山峰众多,这里我们就不着墨一一介绍。那么,我们的家乡通河(通河行政区域内)境内地图上署名的山峰究竟有多少呢?它们都坐落在哪里呢?海拔有多高呢?有多少山峰是我们自己亲临过的呢?经过从2015年至今约八年多的调查、了解、探寻,下面将为朋友们一一揭开谜底。通河版图上未署名的山峰众多,不计其数,这里只选择一些我们登过且比较有名的山峰作为介绍,其它不做专门统计介绍。除以上统计记录山峰之外,有可能尚有遗漏,望请登山爱好者或户外朋友们批评、斧正。

1花砬子(开花砬子),该山位居浓河经营林场西2.5公里左右,海拔477.2米;

2大鸡冠砬子位于通河县浓河镇双凤村西北约6.7公里处,海拔595米

3中央山

中央山,位于四屯林场西南约5公里,海拔530余米。

4大塘山

大塘山,位于兴隆林业局浓河林场施业区内,距通河县浓河镇东北约23公里,位于楼山的西南侧,海拔483米;

5楼山

楼山,与大塘山毗邻,海拔523米;

6火烧顶子

火烧顶子,位于四屯林场北7.3公里,海拔750余米;

7城墙砬子(四屯林场北)

城墙砬子,位于原双阳机械厂西南5.3公里,四屯林场东北方向,海拔700余米;

8牛心砬子

牛心砬子,位于四屯林场正东6.8公里,海拔380余米;

9、大青顶子

大青顶子,位于四屯林场东北6.5公里,海拔779米;

10锥山

锥山,位于浓河镇东北13公里,海拔520余米;

11铧子山

铧子山,位于黑龙江省中部
通河县城西北部,属小兴安岭余脉,由大小三个铧子组成,西北至东南走向,面积约85平方公里。主峰大铧子海拔680.7米;

12万人山

万人山(弯腰山)距离通河县城约25公里左右,位于于铧子山正北方向,两山相距约7.5公里,海拔482米;

13双顶子山

双顶子山,双顶子山位于通河县凤山镇双龙村西北约3.7公里处,海拔456米;

14一棵松

一棵松(山)位于柳河村东南约2公里处,海拔约为390米左右;

15孤山

孤山位于柳河村西北800米左右,海拔160余米;

16套环山

套环山位于凤山镇船口村东南约2.8公里处,海拔340余米;

17桦山

桦山,位于富乡林场正西5.5公里处,海拔450余米;

18、三兴砬子

三兴砬子(又名三星砬子),位居凤山镇西南6.4公里处,由东南西北方向三座山峰组成,最高峰海拔600余米;

19万宝山

万人山,富乡林场东南4.4公里处,青山村西侧,铧子山北部,海拔450余米;

20凤阳砬子

凤阳砬子,位于凤山镇凤阳村西南3公里处,海拔400米;

21杨木顶子

杨木顶子位于凤阳村东6.1公里,小东林场西北5.5公里,海拔780余米;

22关门砬子

关门砬子,位于原双阳机械厂西南约2公里处,为双阳机械厂的西北门户,海拔约580米左右;

23臭松顶子

臭松顶子,位于黑龙江省通河县凤山镇凤阳村西北约10里处,距原双阳机械厂西北约3公里,关门砬子正北方向,海拔800余米;

24摩云顶子

摩云顶子位于黑龙江省中部的木兰县东北部与通河县西北部交界处,主峰海拔961.8米;

25青峰岭

青峰岭位于兴隆林业局青峰林场西北约4.3公里,青峰岭海拔380余米;

26大青山

大青山位于白石林场西约7公里左右。海拔1000余米左右;

27平顶山

平顶山位于白石林场北9公里左右,海拨1429米;

28磨盘山

磨盘山位于通河县白石林场东北约8公里处,海拔855米;

29轿顶子山

轿顶子山,位于凤山镇清茶村东1.9公里,海拔 430余米;

30三个砬子(地图上未标注山峰)

三个砬子位于轿顶子与八个砬子山脉中间,为当地百姓的习惯叫法,海拔450米左右;

31对头山

对头山,位于八个砬子东南1.5公里左右,海拔360米左右;

32八个砬子

八个砬子,位于凤山镇清茶村东北约5公里,此山由西南至东北走向,由星罗棋布的八座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30余米;

33秃老婆子顶

秃老婆子顶,坐落在兴隆林业局小东林场施业区内,位于小东林场偏东北直线距离5.7公里处,海拔高度800余米左右;

34园蘑顶子

园蘑顶子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正北方向,坐落在兴隆林业局小东林场施业区内,距离通河县城直线距离约45.6公里,海拔1138米;

35老一场山

老一场山,位于小东林场东南方向3.8公里处,海拔420余米;

36、南猴石

南猴石,位于通河县福山村东北5.7公里处,海拔660余米;

37腰猴石

腰猴石,位于福山村北7公里处,海拔约580余米;

38银头砬子

银头砬子坐落在黑龙江通河六道河子林场施业区内,位于六道河子林场东南方向,直线距离约5公里,海拔约850余米;

39大偏(片)熊山

位于兴隆林业局六道河林场西北方向,距离六道河林场大约3公里左右,海拔670米;

40庙岭

庙岭(岭的释义:顶上有路可通行的山,岭不同于山脉。)位于六道河子林场东北方向约4公里处,海拔430余米;

41鞍山

马鞍山位于通河县行政区划内,六道河子林场东南方向,是兴隆林业局与清河林业局的界山海拔高度885米;

42尖山子

尖山子,位于龙口林场南1.4公里,海拔390余米;

43棺材砬子

棺材砬子,位于龙口林场东北2.7公里处,海拔270余米;

44扁砬子

扁砬子,位于通河县龙口林场东北3.5公里,主峰海拔约为470余米;

45隆达峰地图上未署名山峰

隆达峰,为我县自己命名,地图上为无名山,当地百姓将此山称为“扁砬子”,地处龙口林场东南2.7公里,海拔490余米;

46老山头

老山头,位于大通河水库东南约1000米左右,海拔350余米;

47东大顶子

东大顶子位于大通河水库东北,直线距离约为4公里,位于扁砬子山东侧,直线距离约为3.9公里,最高峰海拔649米;

48三棵松(地图上未署名山峰)

三棵松(山),地图上无标注,以陈雷省长手书石刻为名。位于乌拉浑林场西北2公里左右,海拔350余米;

49焦巴头

焦巴头山位于通河县林业局乌拉浑林场西北约3.5公里处,海拔450余米;

50小团山

小团山位于通河县林业局乌拉浑林场西北约2.5公里处,海拔260余米;

51太平山

太平山位于通河县祥顺镇山前屯北800余米,海拔160余米;

52照头山

照头山位于通河县清河镇新兴水库正西7.5公里处,海拔350余米;

53七星砬子地图上未署名山峰

七星砬子位于清河林业局建设林场西侧约4.8公里左右,海拔650米左右;

54雷劈砬子

雷劈砬子位于清河林业局建设林场西4.9公里,横山林场东南6.5公里交叉点处,海拔750余米;

55三星砬子

三星砬子位于清河林业局建设林场西北方向约4.3公里,清河林业局横山林场东南方向约4.2公里,主峰海拔约713米;

56妈妈顶子(五花顶子)

五花顶子又名妈妈顶子,位于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辖区内,海拔高度为1227米;

57老黑顶子

老黑顶子,位于清河林业局松林林场东北约5公里,海拔1020;

58石头顶子

石头顶子,位于东华林场直线距离约3.2公里海拔597米;

59小古洞山

小古洞山位于清河镇新胜村西北8公里处,海拔高度932米;

60高台子

高台子东辉林场东南5.5公里左右,海拔801米;

61馒头山

馒头山座落于铁力市朗乡林业局三道沟林场施业区南侧,海拔1088米;

62骆驼山

骆驼山座落于朗乡林业局三道沟林场施业区西南侧海拔1100米;

63城墙砬子

清河城墙砬子坐落于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响河林场施业区,距离响河林场约2.5-3.5公里左右,海拔约为611米;

64人头砬子

人头砬子,位于清河林业局响河林场实业区内,最高峰海拔为855米;

65悬羊岭(地图上未署名山峰)

悬羊岭位于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北约1000米左右,海拔约450米;

尚有头道关门嘴、二道关门嘴、三道关门嘴、碰头山、馒头山(非清河馒头山)、狐狸洞山等未纳入统计范围之内。希望在家乡的众多山峰之中,也选出您钟情或者心怡的十大山峰。

2023年10月29日行者编辑整理

踏遍青山人不老,风景这边独好
楼主都爬完了吧
真长了见识,今天才知道通河竟然有这些山峰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4520 发表于 2023-10-30 19:15 真长了见识,今天才知道通河竟然有这些山峰

欢迎你来登山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10-30 16:00 楼主都爬完了吧

尚有几座未登完
一路同行2020 发表于 2023-10-30 11:47 踏遍青山人不老,风景这边独好

但愿有机会可以一路同行
发自8264小程序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3-10-30 10:30

绿水青山围城绕 通河山峰知多少[/ ...

期待与楼主分享家乡的山山水水……

绿水青山围城绕 通河山峰知多少[/ ...

十分欢迎与期待。。。。
驴友(新驴) 发表于 2023-10-31 08:55 期待与楼主分享家乡的山山水水……

相约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