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题鼓山秋爽图

布袜青鞋约,但向画图寻。
我对吸江兰若的一往情深是只要预报有雨就想去坐坐。10.29周日,早早飘着几丝雨丝,果断走近离城市但远隔尘嚣的鼓山西江兰若,计划因天公不做美变成暴晒升温而秋爽的体验。
西江兰若为舍利窟,属相怀梅园十景之一。因整个园区似笊篱状所以也称笊篱壑。《福州地方志》记录西江兰若的由来一口吸尽江水的偈语,并以之命名兰若,取意尽吸江水入腹中,再化作甘露普渡众生。西江兰若背倚涌泉寺,前眺闽江乌龙江,隐密在苍崖翠壁中。

题鼓山秋爽图
鼓山三条登山道,我最爱游客相对少一些的勇敢者之路,因为游客几乎不会选择陡峭的台阶下山。进山路上一大片枫叶林,福州的气候条件很难把枫叶冻红,唯有片片金色的枫叶随着飒飒秋风在飘舞。

拾阶而上,1500阶后往十八景停车场方向穿过盘山公路右拐50米处下相怀梅园入口,映入眼帘的一棵大松树下一座旧厝-守墓房。杨树庄海军上将的墓埕为南向三合土夯筑,墓裙饰高浮雕麒麟一对,墓埕正中有蒋介石赠送的塔状铜香炉。炉身刻幼京上将,懋绩丰功,蒋中正。

我虔诚地敬拜。

题鼓山秋爽图
我虔诚地敬拜后朝梅园方向走,去找寻藏在千年梅园里的唐古传奇古贡品之半岩茶树。茶园半山腰遗址处的十几棵树龄逾百年的老茶树依岩而生,山岚缭绕的秋天也还盛开出剔透的茶花,树梢上有茶果陆续成熟开裂。左上方的龙头泉水注入池塘,因连续下雨水质有点浑浊。《小草斋诗话》云鼓山半岩茶,也称柏岩茶。色香风味,旧人评为闽中第一,不让虎丘、龙井也。当年是闽王贡品。穿越时光的茶香,站在茶树前忽觉有芳香入鼻的味道。

千峰待逋客,香茗复丛生。
采摘知深处,烟霞羡独行。
我把每一株百年老茶树细细端详着,突然惊讶地发现一株古茶树上新的枝桠,刚巧音响放出去寻找无人知晓的花单曲循环着《年少的你啊》,我拔高继续往西江兰若方向走去。

题鼓山秋爽图
瞻仰《西江兰若记》,静观石刻上的历史陈述安静的石刻巨石前转身眺望远方的四面群山,岗峦起伏,峰岫连亘。青山云雾若奔若蹲,若去若来。

沿公路再往东方向前进行约千来米来到喝水岩处。《鼓山别记》记载说历代名公巨卿骚人墨客在鼓山留下630多幅摩崖题刻,喝水岩这里的碑林曾被明代谢肇浙编的《鼓山志》赞为宇内名山铭刻之多,未有逾是山者。喝水岩署名鄱阳洪革的天地巨联、福州知府蔡襄的忘归石、喝水岩之喝读喝斥音,传说涌泉寺开山祖师神宴法师在此诵经嫌洞里涧水喧哗而大喝一声使涧水改道。

贴着石刻崖壁沿着丹梯穿过知仁石门,入眼的石刻一洗尘心,到来生隐心,参透情禅也许出世入世的人门看懂了这些石头传递的声音,说这石门是智慧之门。
依依不舍告别智慧之门,路过刻有朱熹自画像和宋淳熙年间诗刻石碑的水云亭往东方向继续前行。

旷朗无尘的四野,耳朵阵阵松涛声中见唐茶古道蜿蜒而来。
空山梵呗静,水月影俱沉。
悠然一境人外,都不许尘侵。

题鼓山秋爽图
取名水晶山的茶园,这里雾密土黑水源好。由于暴晒天气不敢再上茶园看看茶叶在秋天是不是也抽芽开花。

迎面般若庵的空碎碎空和要经九曲回廊走到后面的双栋经阁也因时间关系只好下次再来。

只是因为下山必经之地,这些所谓的天镜、天界、空门有点玄学的那种感觉,当遇见的风景看看就好。
林断山明竹隐墙,拄杖徐步转下山。
清纳兰性德说布袜青鞋约,但向画图寻,这秋高气爽的鼓山游,我要说刘禹锡的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季胜春朝真的是秋游善心悦目的爽。

• 周游.
  • zhb001
原来是17年注册的不新之人,文笔不错。看到杨树庄将军之墓的荒废景象不胜唏嘘啊。
多谢分享。
虹树林 发表于 2023-10-30 18:19 [布袜青鞋约,但向画图寻。我对西江兰若的一往情深是只要预报有雨就想去坐坐。10.29周日,早早飘着几丝鱼丝,果断走近离城 ...

草被丰饶之地,必然是文人墨客云集之地
英烈总有后人记住和缅怀的
发自8264小程序
题字不少
zhb001 发表于 2023-10-31 16:43 题字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