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大峪沟穿洛克之泉,雪景与秋景

“你感冒哒!你出去做什么啊!你呆家里难道要不得啊!跑那么远那么冷的地方,你是一个星期不出去就不舒服。”这次扎尕那出山后,母亲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后,立马发来的一段语音,方言翻译过来的大体意思,语速的急切,责备,却一点都不乏对儿子的关心和担忧。      没办法自己选择了这一份热爱,也似乎就选择了那种“执迷不悟”。      此次感冒加上些许咳嗽,仍然选择重装进山,徒步高原看雪,可能自己之前走过,心里还是蛮有把握的。      舒坦安逸的人生,我个人觉得不应该只有沙发和卧室,浑天黑地,空虚度日。         扎尕那,不想过多介绍,懂的人自然都懂。      2023年10月27日,顺利搭乘飞机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取好气罐,与牛牛、虫子汇合,转乘前往大峪沟一线天的顺风车,虽然过安检充电宝、炉头被扣押,但整体行程还是非常顺利的。
27日晚24时,抵达徒步起点一线天,因为不知道现在景区是否开放,选择朝景区里继续行走约200m处的栈道旁扎营,木质栈道早已打上了一层厚厚白霜,在皎洁的月光照射下显得格外的清冷。栈道旁溪水哗啦啦的流着,二一添作五,迅速搭建好帐篷,开始进入梦乡。     10月28日06:15日,睡梦中醒来,睡眠时间虽短,可在流水白噪声中,却是深度睡眠,生前何必久睡?      叫醒同伴的同时,打好水开始烧水,帐篷早已凝结了一层厚厚白霜,收拾完帐篷,水刚好烧开,兑着热水吃了点零食,早餐就这样草草应付了。因为赶时间今天计划徒步20多公里,这个只能尽可能地赶早进山。
07:09开始进山,和三年前一样刚开始得走一段木栈道,栈道上仍旧残留着未曾完全融化的积雪,可想而知,前几天的暴雪还是可以的。     景区里也就一线天的岩石和瀑布还有些许看头,三年前,第一次来时,还有兴趣拍个照,这次直接忽略了。      今天第一个垭口3600m+,沿着沟谷边的牧道,一路拔高,沟谷一侧的冷杉伫立在片片白雪中,黄的绿的,在蓝天的映衬下,秋的黄,冬的白。
行程的第一天,往往是背得最重的一天,公共物资背了七八斤,感冒+些许咳嗽,还想着今天可能会掉对尾,奈何队友状态更不济。       10:30抵达第一个垭口前的牧场,队友还在沟谷里慢摇,晒晒帐篷,躺在阳光下,帽子遮住面庞,享受着此时片刻的安逸。      没多久,队友们跟了上来,招呼他们继续向前,我这边收拾好帐篷后,随即赶上。      3600m垭口已是皑皑积雪,踩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的。      翻过垭口后,得一直下到3150的溪谷营地(上次走扎尕那时第一天营地)。此段路程约4km,这4km真没法用言语来形容,积雪融化后的牧道,一路泥泞,每一脚都能带起来一两斤泥,这还不是最关键的,关键还一路湿滑,我已是相当小心了,还是摔了一下,队友尤其是虫子走一路嘀咕一路,摔一路,都想着明天直接下撤算了。
很多时候,不必有太多的执念,开心就好。      看大家这状态,想必后天上午也出不了山,虫子周一又得回上海处理工作。只能下撤,看了看路网那我们换一个线路出山吧!能不走回头路就别走回头路了。今天天还早,大家不想走了,再怎么也得走到我之前第一天的营地吧!海拔低地势平躺还有水源。      我跌跌撞撞奔向沟谷,也不知道路上滑溜了多少次,于13:00抵达营地,按照这个时间点,继续前行,翻过4150m垭口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考虑到队友不在状态,也就没坚持走了,也许有的事情只有等你经历过了之后才不会那么心存执念吧!就好比此次扎尕那穿越之旅,三年前毕竟自己在天气很好的一个夏日走过,这次再走就不会和以往徒步那样执着了。早早的扎营晒晒太阳,给大家烧烧水、做做饭,尽情的享受这秋日的闲暇时光也挺好。
三十出头的年纪,谁的日子不是在艰难困苦中度过?谁又不是失眠常伴呢?若是问我这种有时近乎自虐似地徒步给我带来了什么?欣赏少数人才能看到的极致风光之外,我想徒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是,忘却生活的烦恼,一觉睡到天亮。从下午六点进入梦乡,一觉醒来次日六点。好多年没有这样睡过了。     2023年10月29日06:00,打开帐篷,帐篷外,打霜后的山里,早已白茫茫一片。开起赖床模式,直到07:00,隔壁帐篷传来声响,喊了一声,牛牛、虫子也醒了,估摸着也睡不着了。我便开始着手做早餐,原本计划两天半47km的穿越之旅,经过昨晚的一番讨论之后,改成27km大峪沟-洛克之泉穿越,今天只需要翻越一个3700+的垭口,行程16km。行程的缩短,结果就是,昨天的晚餐和今天的早餐得吃double了。不得不说队友除了吃饭给力之外,干啥啥不行,硬是两顿饭吃了计划四顿的量。      早餐过后,坐等东升的太阳照过来,晒晒装备,今天的行程自己虽然没走过,看了看路网和卫星云图,难度应该不大,可以等艳阳高照了,晒干帐篷等装备后,再出发,一顿磨磨唧唧过后10:15正式开启今天的行程。
穿过河对岸的牧场,沿着沟谷一直往上,沿途又经过了两处牧场顺利抵达一处小山脊。      雪山、牧场、草甸,外加时不时跑来观望的藏牦牛,它看看我,我也看看它,生活或许就应该这样简单、宁静而祥和。      过了小山脊之后的一两公里山路,虽然路迹很明显,可又是昨天那种冰雪融化的烂泥路,走到没有脾气的那种。
又一次下到谷底,依旧还是三两处牧场。      藏香猪!对!你没看错,是一大群藏香猪,刚开始还以为是一群野猪,仔细看了看没有獠牙,应该是藏民散养的藏香猪。
沿着沟谷的牧场继续往里走经过一片石林峡谷,峡谷幽深而狭长,其间一条小溪蜿蜒流过,这个峡谷跟扎尕那那个石林类似,走在其间有种拍古代战争片的错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