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青海

青海南大门:寻觅康巴秘境之地,杂多-囊谦-玉树

* 两人承包了一个景区

第二天一早,我们顺着昨天走过的路前往经幡处,网上说的有当地人会收10元的门票,估摸是冬天的缘故,我们俩简直是承包了一整个景区。当然这里应该也算不上景区,就是一个野景点,可真的太适合拍照啦!

在大多数人的的心里,对青海湖的印象大概是,一望无际的蔚蓝的海平面,搭配着近处明黄色的油菜花或者是嫩绿色的草原,天空中是藏地应有的蓝天白云,这样是日常青海湖的面容。

只是这一回,我遇到的青海湖,是雪白与蔚蓝的青海湖,是一个又一个的断崖,是湖面上展翅高飞的成群海鸥,是成片的经幡阵,还有年代久远的白色经幡。

冬天的青海湖,是寂静的。拍了一个早上,只有牧羊人来时的羊咩咩叫声,才打破了这一片区域的宁静。

我们一开始在第一个悬崖处花了很长时间,这个小悬崖的岩体都是片麻岩,那石头仿佛一下子就能被掰走,我行走在堤岸上,无人机贴近水面低空飞行。其实心是悬着的,总害怕无人机误以为水面就是地面,自动降落那就玩完,飞完一组镜头就赶紧往高处飞了。

这里有许多玛尼堆和玛尼石,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祭海台,祭海礼是青海湖地区最为盛大的民俗活动,现已成为集祭祀、赛马、祈雨为一体的民族节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悬崖边上还有两个佛塔、白色经幡以及巨大的五彩经幡阵,都是为了祈福用的。

风轻轻地从耳边吹过,每每随着风飘动一次的五彩经幡,就仿佛在不停地传达着人们的愿望,这里的人们总是这样,将愿望寄托于某一种东西之上,比如经幡、风马旗、山、水,那样从任何角度来说心里都会好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