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最近发生了很多的事,不过该户外还是要户外,如果都不能户外,人生活的还有什么意思呢,户外也可以治愈很多痛苦和不愉快。南太行两天出发。

这个活动筹划已久,上期因为天气原因,推到了这周,本以为有十几个就不错了,毕竟是户外路线,可是到了最后两天,却人数涨到了三十,最后满员出发。

原来我的路线只是走走常规路线,马武寨到八里沟就可以了,这笨路线我走过两次了,第一次是和奇哥,我们15年左右的端午节,五个人走了三天,路线是双底到马武,住了一晚上,第二天马武寨到抱犊然后到八里沟,车把我们接回双底,第三天走了白径古道,忘记那个时间,修了梯子没有,反正当时也没有感觉到太难,抱犊的杏是让我记忆最深的。

第二次是18年5月,从九连山进来,在抱犊住了一晚,第二天走到七里潭和洗脚沟,逛了这两个精华路段,然后从八里沟出来,路线设计的相当的完美,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深入七星潭,把最美的风景给错过了,只有少部分走完了全程。

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这附近的很多路线我也带队走过,本文后面都有相关链接,比如南北扒绝梯,十八缸二十八潭,驴尾巴,双沟,双山,双岭穿越,还有一次带静升老师,从锡崖沟走到西莲小环线,风景也不错。

这次的路线我临到最后还是改了路线,决定第一天马武寨走到抱犊,第二天看看老龙口,然后返回七星潭上西仓,之所以把路线改成这样,原因如下,

• 常规路线,到八里沟一路,风景一般,还要车接,八里沟除了一个天河瀑布,也没啥看点。

• 第一天,如果连七星潭逛了,时间就有点紧张了,如果第二天返回来,又不太合理。

• 七星潭到西仓的路我也没有走过,风景如何,也不知道,真正的户外爱好者,都少不了一个精神,探索精神,没有探索精神,算不上真正的户外人士,好多人,玩户外,只知道走常规路线,从来不开发新的路线,永远都是跟着别人在走,我是喜欢把每次的路线都玩出点花样了,简单的大朝台,我自己组织,几乎每次得了是一种新的走法,今年我们的大朝台,又是走的一条新路线。就是很多朝台几次甚至十来次的老驴友都没有走过,体验感会更强些。

14早上,一车34人出发,直达马武寨村,以前这里只有小车才可以上来,现在修了太行一号公路,大吧车也可以上来,方便很多了,马武寨穿越也是南太行的十大经典路线之首吧,风景是没得说,事实上,这几天南太行开发了很多的新户外路线,风景可能更好,但要说热度最高的,可能还是马武寨的这条路线最热。

马武寨村里有20多家农家乐,其实接待能力已经很不错了,可是我这次却没有选择好,选了梁子,本来提前都说好了,可是来了还是等了半个多小时,口味也不理想,大家都有抱怨。可已经预定了,也没有办法,将就吧,

马武寨也是有故事的地方,传说马武以前在这里屯兵扎寨,有人也找到了寨墙,而且根据附近很多村子的地名也可以判定这些方以前的确是有故事。

等了一个多小时,吃了午餐,我们赶紧开始徒步,天黑的早,大家一路还要拍照,虽然不到十公里,可三十多个人,也不能大意,

今天的驴友也不少,村里停着五六个大吧车,多数都是河南驴友,他们来比较方便些。还有不少自驾的车辆。

山对面的小庙还在,15年我还去这个庙里逛过,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进了沟里,慢慢的开始有些风景了,一路也遇到不少驴友,有反穿回来的,也有和我们一样下去的,路线非常的明显,就是顺沟而行,有些地方会有叉路,也不错叉路,就是水小的时候走河沟,水大了,走边上,两条路都可以到的,这种情况很多的。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但一路的垃圾让我触目惊心,本来户外路线应该是自然美景,干净,可一路上的垃圾太多太多了,到处是垃圾袋,空水瓶,方便面桶,还有数不清的路标,真的是太讨厌了,人们也太不自觉了。14日,马武寨穿越抱犊村(有点垃圾)

• 远去的烟云 垃圾问题,看似驴友的问题,实际是领队的问题,如果一直要求养成习惯,就不会随处乱丢了。我玩户外十年,即使是重装也会把垃圾带下山去。 2023-11-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