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丽江玉龙雪山高耸在城市的北边不远处,城市每个角落只要抬头看一下北边,就能见到它在那里。
        秋季到来,雪山一天天退去云雾,山势峻峭地露出肌骨筋腱,黑白分明,而山顶的白雪就肆无忌惮地闪耀。

以前也去过玉龙雪山景区,就是从蓝月湖坐景区交通车再转缆车那种,在山里,却没有山野的感觉,就像城市观光一样,一站站地随着人流移动,漂亮的风景俨然有了城市霓虹灯的幻觉。

还是要自己去走,亲近一下玉龙雪山。
        没有雪山徒步的经验,找一条难度低的线路先试一下。玉水寨到玉龙第一峰路程不远,道路情况较好,就先走它试一下。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走了7个小时,原路去原路回,大约12.55公里,爬升1071米。时速很慢,只有1.8公里。

算是对玉龙雪山徒步有了一点儿初步的认识,下次去不用带这么多御寒的衣服,也可以尝试走个环线或穿越,不用原路往返。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玉水寨是一个著名景区,到了以后往高山植物园方向去。玉水寨大门离植物园不远,三分钟就走到了。

植物园门口第一间房子的工作人员登记了身份证,交代注意安全,不要用火,不要扔垃圾,就放行了,没有费用。往面对大门的右手走,经过池塘,很漂亮,玉龙雪山的山水哗哗地流淌着。
右上角的尖峰好像就是玉龙第一峰,玉龙第一峰不是第一高的峰,而是玉龙雪山南边的第一座山峰,也不高,4200米。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这是一个科研场所,环境很好。

火把果长得很好。丽江的火把果很多是黄色的。树上挂着牌子,它的大号叫“窄叶火棘”。

从玉水寨上山,第一个目标是玉龙水库。上山的都在玉龙雪山的南坡,全程有石头台阶,虽然有些地方出现破损,但总体很好。最美妙的在开始的很长一段,山路就是沿着小溪建的,淙淙流水响了一路。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好几处地方都可以走近流水,看高山小瀑布,很好看。

遇到几波来捡拾松果的当地人。

玉龙雪山生物多样性很好是真的,山上好多漂亮的植物。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鲜嫩翠绿的植物,充满生命的活力和纯洁的美好。

洛克对丽江和纳西文化的贡献是巨大的,也包括植物。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好难过!这么美好的地方竟然会有人随意地糟蹋。究竟是怎样下贱的人会这样做呢?

我一直不明白,能把装满饮料的罐子带上来,就为什么不能把轻飘飘的空罐子带下山呢?非要糟蹋环境,拉低自己的人品和素质。

丽江坝子就在脚下,有好几处视野很好的地方,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坝子。坝子里有好多湖,好多空地,辽阔自然,不像别的地方被农田和建筑塞得满满的。从正对的这条路过来时,玉龙雪山就在眼前,很震撼的感觉。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这就是雪嵩村(玉湖村),能清楚看到玉湖水库(龙女湖)。洛克当年在那里住了20几年,现在旧居还在。
玉湖村徒步到干河坝是丽江经典徒步线路。

这就是玉水寨景区。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路上还有一个救助站。拉了一下门,锁着的。

就这样听着水声,顺着石台阶一直走。除了山脚捡拾松果的人,就再也没有遇到其他人了。这条路走得人应该很少,芳草侵古道的模样。12点半,爬了3个小时,终于见到玉龙水库的大坝。

群山环抱里的玉龙水库好美,能看到玉龙雪山南坡和丽江坝子。
水库见不到人,风好大,呼呼地响,帽子被吹掉几次,按都按不住。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对岸草坡上有马儿在吃草,也有些建筑,可能是高山植物园的办公场所。
有一条汽车路通出去,那边的出口在丽江到文海的路上。我看到一辆大巴开进来了,我猜是徒步团队,因为在网上见到不少人在小红书晒他们到玉龙第一峰的行程,大部分是玉龙水库作为出发点的。

我查了下网友的轨迹,几条都是走那边上,大坝这边下,于是往往那边移动。
果然,我遇到的是一个有领队带队的徒步团,都是年轻人,也有个孩子,看装备穿着不像是喜欢户外的人组的团,一副大都市年轻人的模样。他们有后勤车,带了水和食物,拿着统一的登山杖。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这条登山路好有特点,基本都是这样的壕沟,显然是人为修整过的。有些地方是水冲沟。我觉得壕沟是马道。领队告诉我说,以前这里也有骑马的,后来生意不行,停了。

这个领队很有经验,也参加多玉龙雪山75公里越野跑,是个户外大神。他告诉我今天时间不够上到第一峰,到前面就该下山了。我问他能到大本营吗,他说到不了,还说大本营就是他建的。我在两步路上见到过有人说一样的话“大本营是我建的”,应该就是他。

路上的山口能看到玉龙水库,有条栈道,也有个亭子。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类亮叶龙胆,一种生长在高原的龙胆。

2点一刻,到雪山草甸和云杉林。那个徒步团的徒步折返点,还有些女士和男士早已经退下去了,这样的路对没有徒步经验的人来说确实是考验,毕竟已经在3000米以上了。

雪山草甸是一片大草地,草地背后是云杉林。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细看草甸是这样的,像海绵一样吸满了水,看着是草地,却像一片沼泽地,软软的一层草下面就是水。

这个团还配了个植物老师,好像是高山植物所的专业人士,对玉龙雪山的植物非常熟悉,跟着蹭听了不少。
徒步团友也很有知识的模样,我起先以为是植物专业的学生,后来知道是北京一个公司(好像是互联网还是什么)的职员,来丽江搞团建的。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老师说过,忘了叫什么了。

龙胆。

植物老师说,这里植物种类丰富,随便一脚下去,至少有三种草药。老师说,矮化是高山,高原植物的一种特点。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树上挂满了松萝,这是生态环境好的一个标志。

栎树是山上的优势树种,在云南广泛分布。徒步遇到这种树很恐怖,因为它叶子有刺,而且很硬,正面像有层蜡,背面有绒毛,长在那里就像是铁丝网。

徒步团下山了,我独自一人在这个废弃的商店(领队说以前这里是卖东西的)那里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儿东西。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时间还早,应该可以继续往前走走。先走走看吧,最近的山顶可以看到文海。
爬上一座山,真的看到西南面的文海,那里去过几次。难怪也有很多人把文海当做登玉龙第一峰的出发地,真不远。

山顶的风好大,猛烈的西南风,呼呼怪叫着。帽子戴不住,追着捡了好几次。这是一次追它时用登山杖把它压在地上了。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长在苔藓上的栎树苗,萌萌的。

约莫4点半,终于到了玉龙第一峰登山大本营。也终于在徒步路上看到玉龙雪山了。这是山顶一片平坦的草地,面对玉龙雪山,可以容纳好多人搞户外活动。

大本营是一个木头搭的简易房子,门锁着,写着“私人建造,不许入内”等字样,留了电话。从木板缝里看进去,也曾经红火过的。

丽江徒步初体验——从玉水寨到玉龙雪山第一峰大本营往返
静静看着面前的雪山。今天时间不够,下次要更加接近它。

3600多米,走了7个半小时。离天黑只有2个多小时,虽然下山要快很多,但还是该折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