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无锡

江苏是华东大省,也是长三角地区最发达和最富裕的地方,但我来江苏的次数特别的少,除了第一次飞机经停徐州以外,就只有六年前故意来南京,并约了小可一家到苏州呆了一天。在疫情前有马拉松的日子,一直抽不中任何一个江苏的比赛,后疫情时代马拉松比赛再次开跑,我的运气大爆发,抽哪中哪,金鸡湖就这么来了。请了一天假,周五先飞到无锡苏南硕放机场,我从来没有到过无锡,此行可以解锁硕放机场和无锡这个城市。

飞机飞到合肥上空的时候,机舱广播就通知要求乘客关上弦窗,以前我知道部分军民合用的机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是不能开窗看窗外的,但是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次又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飞机上所有的乘客都是乖孩子,在黑暗中平静地落到了跑道上。下机后,我有点紧张,还是想拍一拍机场内部的图片,进入候机楼才发现只要看不到军机的民用区域就可以拍,许多女孩子在摆着pose自拍也很自然。

硕放机场的全称叫做无锡苏南硕放机场,位置几乎在无锡和苏州之间,离无锡市中心只有20多公里,有地铁与城市相通。我坐着地铁就直奔无锡博物馆。

好友落下说无锡没有什么美食,连肉包子都是甜的,我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一定要尝尝。爬到地面上,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街对面就有一家包子店,要了二两包子,一碗馄饨,果然是甜的,很鲜,味道也还不错,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馄饨过于清淡,桌上的调料只有香醋,连瓶酱油都没有,过于清淡了点。

无锡博物院位于无锡市钟书路,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58年就成立了,建在这里的新馆非常大,还包括了无锡科技馆和革命历史陈列馆,整个建筑有四层高,非常的宽,我的手机用上广角镜头都拍不下一个全景。

建筑东侧是博物馆,面积7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4万余件,设有《吴风锡韵》、《古墓奇珍》、《紫玉金砂》、《泥塑雅韵》四个基本陈列和部分临时陈列,每个厅都做得很细致,特别喜欢吴风锡韵,它以一种很温婉的姿态慢慢讲述了这个城市的故事,展品丰富、层次分明,从上古时期一直讲到火红的革命年代,能让旅客基本了解无锡的前世今生。

馆的西区是无锡科技馆,成立于2002年,常设展厅由“太湖与无锡”、“科技与生活”、“科技与探索”、“科技与无锡”以及“集成电路体验馆”五大主题组成,是无锡最大的综合类科普展馆。在一层有一个巨大的、具备国际先进的放映系统和控制集成系统的球幕影院,我看了看时间,一个都看不着,只能很遗憾的寄希望于下次,还会不会有下次呢?

时间紧任务重,从博物馆出来后,如果先去把无锡图书馆混完,再拍拍太湖广场的话,南禅寺可能就关门了,图书馆应该是要开到晚上,太湖广场也不会因为太阳下山就跑掉,就迅速骑了个共享单车向南禅寺奔去。

南禅寺是无锡历史最悠久的古寺之一,人潮汹涌,香火旺盛,大雄宝殿内金碧辉煌,闪闪发光,供奉七尊大佛,供七尊佛的寺庙比较少见,上次见到应该是宜宾的那个寺,大雄宝殿的东侧,有座叫妙光的高塔,苍劲有力,直冲天空。寺外是一条以小吃为主的步行街,相当的热闹,虽然我刚吃了包子,但空气里飘荡着烧烤的香味,还是让我留恋。

赶时间,我再次骑着单车回到太湖广场,太阳还没有下山,在太湖边上能够叫太湖的广场一定是拿的出手的,广场是新建的,占地面积很大,四个角上都有草地树林,广场中间还建了个人工湖,湖上有长桥,能跨到广场的南端,南端就是我刚才来过的博物院,博物院的确很宽大,哪怕是站得很远,还是无法把这又长又扁的建筑给拍完全的拍下来。

围观欣赏美景

下午快到六点的时候,我终于混进了无锡图书馆,馆内灯火通明,楼道上的自习桌上还坐着很多读书人,只可惜所有的书库都关闭了,我只能游走于楼层之间的过道,从不同的角度拍了许多自习桌旁的图片。在一楼的大堂,正在做一个摄影展,我坐在靠墙的长凳上休息,面对着一块块展板,看着满脸笑颜的无锡人民,在这个城市里鲜活的模样。

无锡城打造了一条历史文化古街,叫做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我来到这条古街的时候天已黑尽,古街沿河而建,石板小路两边都是挂着红灯笼的两层小楼,每隔数百米便有一座小桥与对岸连相。我觉得最好看的确实是半圆形的清名桥,古桥建在两条河交汇的叉口上,河岸边悬挂着淡紫色的灯带,三岔河延伸出去的街区很立体地在眼前展开,人群熙熙攘攘,热闹中又不失江南恬静的风味。当然,这条历史文化古街与江南所有的古街都差不多,路旁的美食、小摊、酒馆、茶铺、纸扇、油伞,没有多大的区别,连红灯笼的样子都是一模一样的。

在老街的中部,有一片由工厂改建成的文创园,原为1955年时建成的无锡压缩机厂,现被打造成名为“N1955南下塘文化园区”,我走进去小逛,说这是文创园,其实就是一个大一点的美食街,园内的商家全是大大小小的馆子,火锅店、日料店、烧烤店,门头闪烁,霓虹斑斓,这些馆子都是老厂房和办公楼里改建而成,除了突出美食以外,还打造出了比较含蓄的怀旧感,这个时代,开馆子真是得讲究点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