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无锡

走完古街继续骑车,向着我住的酒店方向前行,百度地图上有个地点叫做崇安寺,我顺路去看了一眼,寺庙不见了,还剩下一个亭子和一个楼,都是新修的现代建筑。楼的旁边是个小广场,有歌手在弹吉他卖唱,广场中心是瞎子阿炳的雕塑,他的故居在广场东侧,我明天会来看。广场北部是最老的无锡图书馆,我逗着门窗往里看,里面空空的,已经荒废了。

找到酒店,办理入住,再出门觅食,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小龙虾店,本想点一斤虾,再点些烧烤,结果人家说一次要两斤,我只能答应,再拌个松花皮蛋,就是晚餐了。龙虾很大且新鲜,加上我贪吃,两斤也是可以吃得精光的。

无锡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打开百度地图看酒店附近有什么旅游景点,跳进眼帘的是一大堆名人故居,瞎子阿炳、钱钟书、张闻天、秦邦宪都是耳熟能详、能上教科书的人物,还有好几个没听过名字的人,也想去了解一下到底是谁,于是我次日的主要行程,就是把这些故居给看完。

酒店出门不足一公里就有个叫运河的公园。无锡是京杭大运河的途经地,也是大运河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建在新、旧两条运河的交叉处,呈三角形,园内花红柳绿,绿芽从树枝头上展伸展出来,清风拂柳,一派春日景象,草地上孩子们奔跑着放风筝,老人们坐在一起弹琴高歌,园里还建有何振梁展览馆,馆外有一个小型足球场和巨大的五环标志,在公园最北端的半岛上有坐闪亮的不锈钢雕塑,这里曾经是无锡粮库的厂区,现在都还留存着21处工业遗迹,是无锡百年工业城的记忆。

运河公园出来开始了故居之旅,首先到的故居是钱钟书先生的家,这位大师不用多说了,上初中就抱着《围城》看,笑得满地打滚都不为过。先生的老屋现在已经淹没在了一片大工地之中,除了这个院子以外,四周都被地产商挖成了大坑,走进这条巷子时我还一度怀疑故居是否健在。

由于周末,除了来参观的游客以外,还来了一大群搞团建的中学生,使得本来应该宁静的老宅吵吵嚷嚷,宅子三进院,古朴典雅,和背靠着的高楼大厦极不和谐,仔细看了钱家的古往今来,钱钟书先生居然还是钱缪的后人,我可是去过西湖边钱王祠的,能把两个名人联系在一起真让人高兴。

围观欣赏美景

在同一条主街的另一侧,又有一个大宅子叫薛宅,即薛福成故居,薛福成是何许人也,我不知道,看门口的介绍,他老人家是清末著名的思想家、外交家,貌似他家的宅子比他还要出名些,因为参观这个宅子是要买票的。故居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始建于1890年,是近代民居建筑与江南造园艺术的和谐结合,规模宏大,布局合理,其水榭式戏台最具特色,国内罕见,被誉为“江南第一豪宅”。相比钱钟书先生的家来说,可真是豪华得不得了。

这个街区名人故居密集,张闻天旧居也在这里,只是这个小楼不是传统的江南大宅子,而是一栋两层的西班牙风格小楼,占地500多平方米,楼前立张闻天汉白玉半身塑像,楼门上方还有由薄一波题写的“张闻天旧居”匾额。楼内的陈设比较简单,基本就是一个级别高点老干部的家,有些张闻天同志曾经用过的东西、穿过的衣服,他在1975年后居住于此。

要不是来无锡,我是不会知道顾毓琇其人的,他的故居离得也不远,宅子也不大,1000多平方米,始建于清末,顾毓琇先生是中国电机学的创始人,是国际上公认的电机权威和现代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故居为典型江南民居建筑风格,着重展示了顾先生的成才之路、科教泰斗、爱国情怀等生平事迹。

故居游还没完,下一站是秦邦宪故居,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你一定知道博古,博古同志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本名秦邦宪,这里是他少年时代生活的地方,这个宅子就要大得多了,2300平方米,建于清光绪年间,建筑群分为东、西两条轴线,房屋四十余间,布局完整、青砖黛瓦,为典型的清代江南水乡民宅。

我有点走不动了,但是瞎子阿炳的家还是要去看一看的,作为无锡最著名的人音乐人,他的《二泉印月》曾是我小时候练琴的曲目,他的故居在崇安寺步行街区,分故居及纪念馆两部分,2010年在原址修缮后开放。分为序言厅、阿炳生平厅、阿炳生前起居厅、阿炳音乐成就厅、阿炳音乐赏析厅五个部分,详实展示和还原了阿炳的人生经历与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