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攀岩攀冰

本人玩户外近20年,擅长于探洞攀岩,及岩降,

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绳索的专业保养知识

一,绳子的切割

1分为机械化自动热溶切割,生产厂家在生产时一次性的专业切割,绳子切完后,切口整齐,不托泥带水,适合放仓库存取。

2人工切割,用小 dao热处理后,直接切绳子,切口也可以做到一步到位,冷后端口收紧适合保存。

3刀直接切及或者野外石头打击临时处理端口,或者锯子切后马上要用打火机燃烧绳子的未端口,按在平整的地上,让口子操持平整。适合存取。

4,最重要的一环,不可缺少,就是绳子切好处理好的,用电工胶布黑色的质量好些,代拉力使劲绕在绳子的端口上(胶布头长度)20MM距离

二,绳子的清洗

本人探洞15年,深知绳子的重要性,它是我们户外人士的生命线,每次活动回来,绳子是最多泥巴的含有油污,沙子,树叶及岩头渣渣子,汗水,及污水。

1河中水里清洗,容易干净,大城市没有大河的,不方便的可以用下面方法

2家中买一个大的深口的大水桶,高一米最好,先泡一个小时,再清洗,

3清洗时用专业刷子或棕毛刷子从一端刷洗到另一端把油污及沙子清洗好后,再用清水冲洗二次最好。

三,最最重要的保养

1新买来的绳子建议马上放冷水里浸泡五小时左右,让它好好湿透,可以增强绳子的耐力及延长寿命。
泡好后马上用一根大长的木棍穿起来放阳台上凉干——特别注意不能晒太阳,千万别让阳光照射,绳子是化工产品,切记,被太阳晒后会产生脆裂效应。

2绳子不用了可以自己捆扎好,用透气的物件包好,要透空气,每个月泡一次二个小时左右,再凉干,
按照平常用的少的使用频率来看,我的绳子10年还可以用的。外皮如果有磨损,禁止使用了。

3绳子遇到岩石或其它物件下降时,

要做好绳子绳包做好保护,防止尖石头刮烂,影响安全

在2013年的时候,我用50米的PETTZ公司的静力绳子瀑降时,一位年轻人不会游泳,我用绳子缦慢地放他下来,一个水潭,仅只10分钟,我的专业绳子就被磨烂了
,很恐怖。还好救了他下来。

最后祝大家玩绳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保养好自己的心爱,宝贝,

户外绳索
每个人的使用保护方式不同,

欢迎大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一起学习交流……
学习一下
我用洗衣机洗绳子,还拿去阳台晾晒,感觉对绳子太粗暴了
  • 金刀1 这样做太粗暴了, 绳子在机泵搅动下,高速磨转下,绳子表皮受得了不? 绳子必需人工手洗, 一款安全的好户外绳子能够在你最危险的时候保证你的安全, 它是你的生命线, 好好爱它, 它才能保护你,让你玩好户外 ... 2023-11-9 10:22
自由的半瓶水 发表于 2023-11-8 23:46 我用洗衣机洗绳子,还拿去阳台晾晒,感觉对绳子太粗暴了 ...

这样做太粗暴了,
绳子在机泵搅动下,高速磨转下,绳子表皮受得了不?
绳子必需人工手洗,
一款安全的好户外绳子能够在你最危险的时候保证你的安全,
它是你的生命线,
好好爱它,
它才能保护你,让你玩好户外的旅程……。

再补充几点,

野外活动放绳子时要轻轻地放在地上,不要粗暴的乱扔,地上,禁止有尖利的石头或污脏的泥及,地面要平整,无其它伤绳子的异物。

户外活动一定要有 一款好的绳包做收藏之用,

特别强调一点,自己用的绳子千万不要借给别人,尤其探洞及攀岩爱好者,

如果绳子磨损或者受伤了,你不知道借于别人,也难地担责任,
不错,言简意赅的干货
  • 金刀1 感谢花木兄弟一起分享户外文章,以后有好的再发出来 因为工作忙,年底单位要验收,今天才回贴,抱歉了 2024-1-24 14:13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23-11-10 15:16 不错,言简意赅的干货

感谢花木兄弟一起分享户外文章,以后有好的再发出来

因为工作忙,年底单位要验收,今天才回贴,抱歉了
发表于 3 天前 9 只看该作者
爬虫测试专用
发表于 3 天前 10 只看该作者
户外专业绳索(静力绳及动力绳)清洗及保养知识

爬虫测试专用, 一会就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