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逛吃山东美食地图:济南泰安曲阜临沂

最近几年,各个城市、景区都推出了实景演出的大秀。 泰安 的“封禅大典”选择在了泰山,这气势如虹的感觉,也是独一份。

几位皇帝封禅的故事在天地间依次展开,气势磅礴哇,推荐来泰山旅行的小伙伴都来看看~

3、曲阜:孔府菜的独特韵味,品味文化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 曲阜 ,出发前,照例先去尝尝当地的早餐。

我们去的是知名老店国华糁馆。

糁sá, 山东 鲁南地方小吃,入选了 山东 省政府正式批准并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糁sá可以理解成一种肉汤,多用鸡肉(或牛、羊肉)和麦仁、面粉、葱、姜、盐、胡椒粉、五香粉、香油、酱醋等原料,经多道工序制成,汤稠味浓,讲究“热、辣、香、肥”。

糁4元,主食4元。

而且主食是自助形式,4元,自取管饱。这物价,好便宜啊,惊呆我了。

一早从 泰安 来到 曲阜 ,首先要逛的,肯定是三孔(孔府孔庙孔林)了。

之前去国内很多城市,我都会去当地的孔庙看一看,孔庙简直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故事包”,百年的风风雨雨全都容纳其中。而 曲阜 的孔庙,作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 三大古建筑群之一,更是故事感满满。一条南北而行的中轴线一路向前,直抵最后的大成殿,肃穆,又充满了仪式感。

孔林,又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神门,石仪,碑刻,整个孔林郁郁葱葱,有种淡然 无为 的氛围。

来 曲阜 了,那美食必然不能错过孔府宴,我选的是阙里宾舍孔府宴。

曲阜 是孔子的故乡,这里有独特的孔府菜。孔府菜是鲁菜的代表之一,起源于宋仁宗宝元年间,是孔子后代在孔府内所创制的。这里的菜肴讲究烹饪技艺和食材的搭配,色、香、味、形、质、养、意、器俱佳。在 曲阜 ,你可以品尝到如孔府豆腐、孔府烤鸭、孔府冷面等经典的孔府菜。

形制上,很多菜品的摆盘会和孔子做结合。

每道菜的背后,也都有一长串数不清的故事等着你来挖掘。

尼山圣境

最后便是尼山圣境,孔子的出生地,现在是一处时髦又有文化内涵的大景区。

超大的一个景区,建在孔子的出生地尼山,这里是历代儒生朝拜之地。尼山圣境以儒家文化为主题,花了数亿打造,辉煌大气,传递着国学文化 和美 学,美不胜收,逛完之后,带给我了妥妥的文化自信啊。每天晚上还都有烟花和无人机表演,是每天哦!具体怎么逛,我就给大家细细说来。

一进景区,最显眼的就是高达72m的孔子圣像,极其高大,相当于24层楼房的高度,精铜打造。圣象须眉皓然,两手行礼,怀里抱剑,给人感觉就是一位可敬的师者。

走进核心内容所在的“大学堂”,7万平啊,金碧辉煌啊。

采用了秦朝缩进式的风格,古朴大气。

内里,真的当得起美轮美奂四个字。孔子被称为凤,所以建筑的许多细节,都会有凤的造型。

集贤 厅、大学之道、七十二贤廊、礼厅、义厅、仁厅、智厅、信厅、先贤廊,礼乐堂, 昌平 集……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功能 和美 感。

尼山圣境的两个大亮点,一个是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讲孔子的生平事迹一一道来。

每天早晚各一场,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时长1小时。哇,各种先进的舞台装置、大型机械、全息影像,将诗、乐、舞等 中国 古典艺术形式以四季更迭、人生九大阶段所涉及的重要仪式为主轴线,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我觉得最妙的一点,就是开头会教给大家正确的行礼方式,开场,演员和观众们先互相行礼,古韵激荡的感觉。

夜场的ending,更是让人感觉景区的经费在燃烧,这里每晚都会有焰火表演啊,第一次知道时我还震惊了下。新月初露,尼山下、孔子湖上,灯光秀、烟花、无人机表演齐上阵。我所做的,就是坐在“而立门”前的阶梯上,看这灿烂的焰火,照亮华夏传承了5000年的大地。

看完 曲阜 的演出,驱车前往 济宁 市,晚餐就定在了 济宁 金宇夜市。

夜市小摊连成排。

这里,就是 济宁 夜归人的城市加油站。

4、临沂:沂蒙山区农家宴,味蕾的狂欢
今天要从 济宁 赶往 临沂 ,早上照例,寻找一下当地人的早餐。

继续 济宁 羊肉糁sá汤,也是寻了一家老店,党记六佰碗糁汤,一碗纯糁汤4元,加肉糁汤15~20元。

和在 曲阜 吃的不同,这家糁汤会冲一个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