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歙县霞坑、杞梓里、三阳三乡镇游记

杞梓里镇杞梓里镇,隶属于 安徽 省 黄山 市 歙县 ,地处 歙县 东北 部,东与三阳乡、 金川 乡、 浙江 省 淳安 县接壤,南与岔口镇毗邻,西与 昌溪乡 、 霞坑 镇相连,北与 宣城 市 绩溪 县为邻。杞梓里建村年代不详,宋代已经有一定规模,元代和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有两支 太原 王氏迁入杞梓里,繁衍为村中大族。原名溪子里,后改为杞梓里。唐至清,属 歙县 长乐 乡。1941年,设 长乐 、方兴2乡,隶属北岸区。1949年5月,改属三阳区。1961年5月,分设苏村、唐里、杞梓里3个公社,隶属杞梓里区。1983年,撤销公社,分别设立苏村、唐里、杞梓里、英坑4乡,同时从苏村乡划部分区域设立西村乡。1984年9月,撤销杞梓里乡设立杞梓里镇。1992年2月,英坑、苏村、西村3乡并入杞梓里镇。1994年1月,恢复苏村乡。2005年1月,苏村乡(其中河政村划属 霞坑 镇)、唐里乡并入杞梓里镇。杞梓里镇的第一大姓氏是方姓,著名人物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清代经济学家王茂荫、国初副总里柯庆施等。北宋末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方腊传说也是杞梓里苏村人。特色民俗有 竹溪 蚌壳舞、齐武撒帐、苏村腰鼓舞、杞梓里麻痘灯等。旧俗有杞梓里元宵保安游灯会。三年一度的太尉会,水竹坑正月初三到十八日的舞狮、儿童地戏。1934年中gong歙 南县 驻杞梓里,1935年发动武装斗争,牺牲烈 士10多人,葬于金竹坞村烈士墓。杞梓里境内保存较完好的古村有苏村和水竹坑,主要旅游资源有坡山(雨后初晴的清晨,坡山云海有名)、苏村方氏敦本堂爱敬堂,磻溪村磻溪节孝坊,水竹坑( 竹溪 )村村口古桥、柯庆施故居、 竹溪 王氏贞烈坊、周氏节烈坊、吴氏节孝坊。杞梓里镇的特产主要有山核桃和金丝琥珀蜜枣。

苏村苏村,古称苏坡。 安徽 省 黄山 市 歙县 杞梓里镇下辖村,被列入第四批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苏村村民大多姓方,北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苏村方氏始祖方忠正迁居这里,建立了村庄。村庄古称苏坡的来源,一说是为了纪念苏东坡,另一说是因为徽杭古官道上苏村路段的苏坡而得名。民国时期改名苏村。苏村村名有苏醒、复苏、迎坡而上之意。村中青一色石板铺就的古街道,历史文化遗存有古祠堂方氏敦本堂爱敬堂,还有燕翼堂、春和书院和古戏台等。苏村村民大多姓方,是方腊的族人。北宋末年起义军首领方腊一说就是苏村人,一说他在苏村学过木匠。

坡山

进入杞梓里镇,首先到了苏村。

苏村的介绍

坡山

苏村方氏宗祠因为方腊的缘故,现在是省保单位。

坡山

方氏宗祠始建于明代,2018年重修。

坡山

历史上的苏村名人。民间传说北宋末年的农民起义首领方腊就是苏村人。

坡山

方氏宗祠现代重修的部分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在修旧如旧方面做得不够好。

坡山

苏村民歌在 歙县 很有名。

坡山

苏村的徽剧戏班民国时期在这一带很有名气祠堂中还保留了民国时期的徽剧戏装,只是听帮我打开祠堂大门的阿姨说,目前苏村已经没有徽剧演出了。 安徽 四大地方剧种之一的徽剧如今的式微也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徽剧有400多年历史,京剧就是清代后期在徽剧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如果没有1790年四大徽剧戏班(三庆、四喜、和春、春台)进京为乾隆贺寿,就不会有今天的京剧。

坡山

苏村是杞梓里这一带保留文物较多的古村落,现代有苏村十二景。我问看管祠堂的阿姨燕翼堂怎么走,阿姨告诉我苏村燕翼堂目前还在维修中。离开苏村,去清朝户部侍郎,晚清经济学家王茂荫故里杞梓里镇上。

杞梓里茂荫故里酒店到杞梓里的茂荫故里酒店吃饭。

坡山

两个人点了萝卜煲和茭白烧肉,50元。 歙县 的小饭店一般价格都不贵。

杞梓里金竹暴动纪念馆和王茂荫纪念馆金竹暴动纪念馆就在杞梓里镇上,这是为了纪念1935年党领导的一次革命斗争而建立的红色景点

坡山

金竹暴动的介绍。

坡山

现代建筑王茂荫纪念馆也在金竹暴动纪念馆旁边的台阶上,去的时候也是锁着门。王茂荫是清代户部侍郎,晚清经济学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一位 中国 人。他之所以被马克思提到,是因为他的近代货币思想(主要是主张纸币和金属货币自由兑换以稳定纸币面值,以防止通货膨胀)没有被 咸丰 皇帝采纳。他在 歙县 雄村镇义成村有故居,杞梓里是他的出生地。王茂荫祖辈经商,他是徽商后代。杞梓里的大姓就是王氏,这里的王氏是 太原 王氏之后,祖先是元末明初先后迁来的两支 太原 王氏家族。

歙县 的杞梓里和三阳镇一带是山核桃、金丝琥珀蜜枣和 大方 茶叶的主产区,杞梓里最多见的是山核桃。杞梓里镇境内还有古村落水竹坑和七姑尖,这次因为那里地理位置偏僻,距离杞梓里镇上和三阳镇上都有十几公里的盘山路,就没去。从杞梓里出发下一站是三阳镇。

三阳镇三阳镇,隶属于 安徽 省 黄山 市 歙县 ,地处 歙县 东北 部,东与 浙江 省 临安 市交界,南与 金川 乡相连,西与杞梓里镇毗邻,北与 宣城 市 绩溪 县接壤。唐至清,属 长乐 下乡。1941年,设梅溪乡,隶属北岸区。1949年5月,隶属三阳区。1952年8月,原梅溪乡范围内建立三阳、叶村、茬头、老竹源、岭脚5个乡。1955年12月,叶村乡并入三阳乡,茬头、老竹源、岭脚3乡合并为竹铺乡,隶属杞梓里区。1958年10月,设立三阳公社。1959年2月,设立三阳、叶村、茬头、竹铺、岭脚等管理区。1961年1月,分设三阳、竹铺公社。1983年3月,撤销公社设三阳乡。2004年12月,竹铺乡并入三阳乡。 2015年12月,撤销三阳乡,设立三阳镇。三阳镇政府所在地三阳村先居王姓,最早的名字叫王干,后来胡氏迁入,人口超过王氏,改名胡干。明朝天顺元年,1457年,洪姓迁入,相传三阳洪氏始祖牧羊于梅溪之滨,有三只羊吃饱后不愿离去,因而定居。名村居为三羊,又作山羊。后人取三阳开泰之意为村庄取雅称三阳,别称梅溪。三阳古代就是 徽州 到 杭州 古驿道上的重要节点。三国时期,山越人为抵御 孙吴 在在三阳镇和 杭州 临安 交界处的昱岭山上设立昱岭关。五代十国时期杨吴和南唐在山上设兵驻守,盘查驿道上的过往商旅,防备吴越国。宋代在这里设王干巡检司维持治安,设驿站胡干递铺接传递公文1933年屯溪到 杭州 的公路建成通车,途径三阳,民国著名作家郁达夫乘汽车在三阳停留,见风景优美曾称赞这里为东方 瑞士 。作散文《过昱岭关记》。杭黄高铁在三阳镇境内设三 阳高 铁站,三 阳高 铁站在2018年底开始运营。三阳镇的著名人物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洪雪飞。三阳镇境内保存较完好的古村落有三阳村、中村、叶村、竹源村,主要旅游资源有三阳村洪氏宗祠、梅溪书院、洪谦和洪雪飞故居,中村太古堂、世德堂,叶村敬本堂和洪氏宗祠叙伦堂,竹源村方氏宗祠、昱岭关。特色艺术有叶村叠罗汉、三阳罗汉灯、三阳打秋千、竹铺傀儡戏。明朝隆庆、万历年间, 大方 和尚在三阳老竹岭制茶,他发明的顶谷 大方 茶是 中国 扁茶制茶工艺之祖。这里也是山核桃和金丝琥珀蜜枣的主产区之一,还大量出产 歙县 山区乡镇都出产的竹笋、笋干和山芋干。

中共三阳乡三阳村总支部委员会

到了三阳镇以后,先到了哲学家洪谦在三阳村的故居。接下来去的三阳村、中村、叶村三个村庄,村民主要都姓洪,都是唐代宣歙观察使洪经纶的后代,和 歙县 桂林 镇的洪氏属于同一宗族。

洪谦博士祖籍 安徽 歙县 ,出生在 福建 。是 当代 中国 著名哲学家。从事现代外国哲学研究,专于逻辑经验主义哲学。

洪雪飞故居,洪雪飞是现当代昆曲和京剧演员,祖籍 歙县 ,出生在 上海 。父亲是一位茶叶商人。看她家的建筑样式,过去这里应该是一家商店。

中共三阳乡三阳村总支部委员会

三阳村村里有洪氏宗祠。三阳洪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末年。 清康 熙三十八年(1699年),全面竣工。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进行了大规模的装潢修缮。三阳洪氏宗祠,又称“叙伦堂”,进深约34.5米,开阔约18米。庭院开阔约10米,进深约22.5米,宽敞庄穆,祠堂前低后高,前进为天井门厅。两扇大祠门上留有威武的门神彩像遗迹。门两旁各竖立一座高大、光滑的抱鼓石,前面装有木栅隔扇门。中间为享堂,月梁、金柱粗硕宏大。享堂前有近20米长的 黟县 青石所雕长栏,望柱刻有 石狮 。后进为寝殿,寝殿上面为楼上堂。三阳洪氏宗祠整体形制与室内陈设保存完整,构架宏大,体现了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三阳洪氏宗祠的装饰和艺术价值是这次我到的古祠堂中最差的,而且祠堂还重修过。但是是国保单位,文物等级又是这次到的祠堂里最高的。我把这次去的省保、国保单位古祠堂和三阳镇境内一些县保古祠堂做了对比,发现这些省保、国保古祠堂年代不一定在先,雕刻和艺术价值不一定赶得上县保古祠堂。加上一些省和一些城市国保单位艺术价值很差,年代还是近代,不如一些低调地级市县保单位的事情,说我国文物部门文保单位评选做到了公平。

再联系到一部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或历史上并非长期是二级以上政区治所,不是古代某些时期的 大城 市,反而长期是普通县城,在该省历史上没有历史和文化地位,或没有多少特色和不是区别于邻近地区的独立文化区中心,或历史长度不足两千年、甚至一千年、两百年的事,说我国评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多数既有历史又有文化。反正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工作作风我都怀疑。尽管我的这种怀疑对于他们来说既无力也无效。不过我怀疑他们和这个网站一样,与其说有道德和良心,不如说在着力维持一种想让智商不够用的人相信的秩序。

中共三阳乡三阳村总支部委员会

三阳梅溪书院。 歙县 三阳村的梅溪书院,是一座藏在山村深处梅溪河畔的 徽州 书院。梅溪书院前身是清雍正元年(1723)创立的梅溪义学,距今近300年了。书院眉额上“梅溪书院”四字,是清代著名的经学家屯溪人戴震题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