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我在大理遇见另一种美好生活

前言

生活仿若期待一个又一个的春天
沉重的冰霜悄悄的解冻
那时我会看见灿烂的微笑
听到远方的呼唤
若是年龄再往上加几十岁
那么这里一定是我择一城终老的地方

预告片-大理故事

初秋的洱海生态长廊,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以往人头攒动的网红S弯,现在真的是人少景美,不经意间一个转弯处,就是最佳风景。

有人说 沙溪 古镇是二十年之前的 丽江 ,或许只有等你真的来了才能切身感觉得到。古朴的小巷回荡着百年前马帮的铃声。有人说这里没有夜生活,但是我却喜爱这里的那一份特有的宁静。

沙溪 古镇的很多老板都是佛系的,就好比他们特有的下午茶,一个小火炉,摆满了红薯、玉米、板栗,不慌不忙,一个下午的时间总能烤熟。自家的狗子闻到香味伸个懒腰似乎午睡刚醒,这样的生活请你们别再说“累成狗了”。

尽管雨季结束新鲜的野生菌没有夏天那么多,但是略微寒冷的晚上一锅土鸡汤,几个朋友围炉烤火,涮一锅野生菌和牦牛肉,不一会儿的功夫汤就见底,满满的一锅“鲜”字。

巍山 古城的夜晚才是最幸福的“食客”,沿街小巷寻找挑着扁担的小吃摊,这儿的小吃再也不是全国美食一条街的相同产物,而是没见过的特有美味。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夜宵还没消化完,恐怕又要起床吃品种丰盛的早餐了。

路线规划Day1 上午洱海生态廊道骑行,下午游览崇圣寺三塔,住宿 大理 古城
Day2 上午游览 喜洲 古镇,打卡甲马版画博物馆,住 喜洲 ,下午游览 双廊 古镇,晚上返回 喜洲
Day3 沙溪 古镇,寻找真正的静谧小村庄,宿 沙溪
Day4 巍山 古城,逛吃逛吃、买点纪念品,宿 巍山 古城

Day1我在洱海边吹吹风

抵达 大理 的次日,吃过早饭我们便乘车前往洱海生态廊道,从古城附近的入口进入,沿着洱海边有40多公里的生态步行道,可以选择步行或者租共享单车骑行,当然也有观光电瓶车,沿途有好多出入口,生态廊道是不收门票的。

我们几个小伙伴人手租了一辆山地自行车,这个季节风和日丽、不冷不热,游客也不多,度假的氛围瞬间拉满,尤其是一些网红拍照机位,基本也不需要等很久,吹着小风晒着太阳,实在是太舒服了。

步行太累,观光车太过于走马观花,那么骑行确实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半天时间十几块钱的租车费,边骑边看边拍,一路走下去,除了参照网上的网红打卡机位,自己觉得哪里好看就停下来,想停多久就待多久。

网红回蹯溪村s弯道就是位于洱海廊道上,但是说实话廊道一路上的景色都非常美, 弯道也很多,没必要专门去皤溪打卡,尤其是这个季节,走了不多,随便一个s弯拍照都很nice

既然度假那就让节奏慢一点,大可不必追求那些网上的机位,洱海旁边很多小众优美景色,拍照都挺出片的,可以慢慢逛、慢慢发现。

之前到 云南 旅游吃过海花菜(水性杨花),听说是在水质特别好的湖水才会生长,这次环游洱海,还是第一次见到湖里的海花菜,星星点点的漂浮在洱海上,白色的花儿看上去漂亮极了。

洱海生态廊道是 大理 的一张新的旅游名片,“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风光,在这里都可以很好地欣赏到。

沿着洱海边,一路经过小桥流水、湿地,景色各有不同,但是惬意的风一直都轻轻拂过,那是自由的味道,那一刻也是释放生活和工作压力的美好时光。

这个季节的水杉还不算金黄色,当地人告诉我再过半个月左右,景色大概就可以用惊艳形容了,尤其是像这种风和日丽的日子,蓝天白云映衬着湖面的倒影,可以说这里就是寻求已久的世外 桃源 吧。

Day1 崇圣寺三塔

大理 崇圣寺三塔是 大理 唯一一个5A级景区,据说《天龙八部》中天龙寺的原型就是这里,崇圣寺三塔依靠苍山面朝洱海,在景区里面行走不经意就会被某一处的景色惊艳。

进入景区大门后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直接到最高处,沿中轴线一路下行参观。其二就是一路步行上坡,整体来说也不会特别累,可以根据自己体力量力而行。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分为前区三塔、后区崇圣寺两部分。原有“三阁、七楼、九殿、百厦”之规模,享有“佛都”之美誉。

绕过三塔,继续往景区内部走,就是崇圣寺范围,拾阶而上,视野会随着高度的不断升高越来越开阔。转过身,三塔的全景映入眼帘,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洱海。

之前看过《国家宝藏》,讲解介绍说 云南 省博物馆推选的第二件文物“宋代 大理 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便是从三塔主塔千寻 塔塔 刹的经幢中发现。说起来也是很有神秘色彩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搜一下相关资料。

相传古时 大理 为泽国,民间传说洱海中来了几条毒龙,导致洱海水患频发,严重影响 大理 人民的生产生活。热切期望安居 乐业 的 大理 人便请来了以龙为食,佛教天龙八部之一的金翅鸟一一迦楼罗, 希望 平定 水患。古人相信龙生性敬塔而畏鹏,便将这只神鸟供奉在千寻塔之中。

如今金翅鸟原件虽身在百里之外的 昆明 ,但唐宋时期修葺竣工的三座宝塔,却千年不倒,依然守护 大理 的 海晏 河清。而主塔之下镌刻着“永镇山川”的石碑,也默默记录着这于世流传万代的历史传说。(本段资料摘自网络介绍)

深秋时节,银杏叶逐渐泛黄,天气晴朗真的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洱海。寺里播放着佛歌,让浮躁的内心得以平静,这个时候又不着急赶路,或许这也是游览崇圣寺三塔的别样感受吧。

三塔广场的旁边有一处“天空之境”,拍照是免费的,我们参观的那天天气很给力,拍出来很有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