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埔寨 | 带着汉服去吴哥窟,徜徉在这曼妙的光影世界

飞机降落 暹粒 机场时正是日落时分。
太阳斜斜的挂在天边散发着余温,整个天空都被染作橙色。
我一瞬间有种说不 清道 不明的感动,只觉心上分外雀跃,当下便道:我爱上这里了。

也许因为正好的天气与正好的时机,也许不单单源于这些。
那感觉,是一种磁场的共鸣,是我与某地当下即产生的缘分,所以它让我觉得:此刻很好,以后也会很好。
我知道这样讲,难免显得疯癫,但那确实是当下我的真实感受。
而事实证明,我们在 吴哥窟 的一切确确实实都很好。每一日如洗过般透蓝的天空,不大燥热的温度,所经之处相遇的友好笑容,不经意间发现的完美光影。
这一切,给了我们极好的旅行体验,即便现在回想起来,也要感叹:真好啊。

终于来到念想许久的 吴哥窟 ,我也开始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塔布隆寺

黄昏方去,黎明始来。
晨起是料想中的好天气,出门时包车师傅已经等在门口,他是位中文颇好、友好而健谈的 柬埔寨 大哥,我们预定的是三天的行程,第一站前往购票处买门票。
吴哥窟 的门票分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我们选择的是大家最常选的三日票。购买门票时需要现场拍照,照片会印在门票上,进入每一个景点时都会检票,所以门票是一定要保管好的。

巴戎寺 | 世间万象,慈 悲 喜 舍在巴戎寺一层的回廊里兜兜转转,经过一处缝隙时有光洒下,随意的抬头一撇便看到了“高棉的微笑”。
他高高在上,带着神秘的笑容,我们在阴影里抬头仰望沐浴在阳光中的他,那样猝不及防,又似是注定,我们相遇了。
相遇有千百种方式,而私以为这样的方式再好不过。

巴戎寺

巴戎寺位于吴哥通王城的中心点,其重要程度与代表性都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将这里作为游览 吴哥窟 的第一站是极好的。
一来,这里极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与造型为我们心中的 吴哥窟 刻画出了一个实际的形象,二来,这里精美的浮雕,百转千回的石廊,神秘而慈祥的四面佛都分外令人震撼,从而建立起对后面行程的期待。

巴戎寺,正是“高棉的微笑”:四面佛所处的位置,这里由苏利耶跋摩一世始建,苏利耶跋摩七世重建。巴戎寺共三层,一层和二层是回廊,三层为林立的佛塔。整个寺庙皆由沙岩盖成,墙壁上雕刻着精美而复杂的浮雕。
来到巴戎寺,一看浮雕,二看四面佛,对于浮雕,我们并未太过深入了解,所以在一层匆匆看过后便来到上层看四面佛。

巴戎寺

林立的佛塔,数不清的面庞,虽然人潮拥挤,这里却是 吴哥窟 里我最爱的一处。

三毛是这样形容罗浮宫内的蒙娜丽莎的:“那个女人,神秘的女人,被放在一面玻璃的后面,前面隔了一段红绳子的距离——不给人走过那个界限。如临大敌一般地被保护着。而她,无视于一双双来往的眼睛,只是永恒地微笑着一个内心的秘密。”

而他,无视于一双双来往的眼睛,只是永恒地微笑着一个内心的秘密。此时这句话正贴切的表达了我内心的感受,千百年的沉寂与热闹,他只是永恒地微笑着,让人去猜,他不言不语。
这大概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这里真是构图的天堂,我上蹿下跳地按着快门,怎么拍都有新的角度,哪个角度都有极棒的构图。如果时间充足,用上大半天的时间在这里细品都是值得的。
来来往往的人很多,空气中大概也是嘈杂的,我却总能很容易的将外界抛却脑后,只一心放在相机取景器里的世界,所以同处当下相同环境中的人眼中的世界是一样的吗,很明显是不一样的。
莫教乱花迷人眼,旅行这回事也常常是需要抓住重点的。

在“精心”这一点上,诸多古代文明都是相同的,我所谓的“精心”正体现在无数壁画、浮雕、建筑上,墙壁不单是墙壁,佛塔不单是佛塔,屋顶也不单是屋顶,在功用性之外它们都拥有着极致的美感。
我想,对于美的追求也应证了这一王国的强大,遮雨避风之外有追求美的余力,这是强大者才得以做成之事。

巴戎寺

有人说,四面佛代表的正是世间 万象 :慈、悲、喜、舍。
慈指深心愿给予众生幸福、快乐。
悲指可以感同身受的体察他人之痛楚,愿为其拔除痛苦。
喜即“随喜”指对众生所在善事随喜功德以促成。
舍指自舍己乐施与他人。
正为此般,所以为佛。

有人说,巴戎寺的四面佛或许是 菩萨 ,或许正是苏利耶跋摩七世本人。
说四面佛是苏利耶跋摩七世本人的观点很有深意,佛渡众人,而人学佛法成为人们心中之佛,继而普渡众人,倒也很有意思。

巴戎寺

这一次特意穿了汉服来 吴哥窟 拍照,红黄配色的汉服竟意外的契合吴哥之景。在这里,果然还是明亮的颜色更加出彩。
穿着汉服出门总会被外国人误认作“韩服、和服”,而在 吴哥窟 偶遇的一名工作人员竟用很流利的中文说:她穿的是汉服,我在惊叹之余也深深感受到 柬埔寨 人民对 中国 的友好及了解程度。
且不论真心与否,这里的一切都是友好的,不得不承认,面对笑脸与面对冷漠的神情的感受确实是不同的啊。

巴戎寺

参观完二层、三层以后回到一层,这时候一层竟很空旷,抓紧时机拍下两张照片。

此时目之所及之处的黑砖皆是破败,这里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倒塌与重修,经典依然是经典,它永远的受人朝拜。只是这曾经的“世界之中心”,如今不过是旅行者口中“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了。
世事轮回,是否都是如此呢。

巴戎寺

巴方寺 | 吴哥窟的天空之城从巴戎寺出来以后走几步就可到达附近的巴方寺。
去往巴方寺,必先经过一段石路,石路两旁是蓄着水的莲花池,这池水便是曾经的护城河。身型小巧的紫色、粉色莲花在水中盛绽,莲叶铺满水面,太阳光照过去竟闪亮亮的,这样的画面让人想到了莫奈笔下的睡莲。
我在想,这样的路之所以让人喜欢,大概是其充满了仪式感,似乎走过去将要到达一个不得了的地方一样,心中充满着期待。

巴方寺

巴方寺是一座五层的金字塔形建筑,它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立体建筑。这座寺庙共高五层,其中一、三、五层各是封闭式回廊,而位于五层的台基上有一座石塔,这座石塔是当时最高的建筑之一。
进入寺庙上层需要走陡峭的楼梯,时值正午,我们略有些累没有爬楼梯去上次参观,只在一层转了一圈,现在回想起来又很懊悔,当时应该去看看的呀。
果然在路上,只有尽全力才不至于后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