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埔寨 | 带着汉服去吴哥窟,徜徉在这曼妙的光影世界

与巴戎寺相比,巴方寺有许多呈白色的石头,整座建筑的基石黑白相间,查询了巴方寺的相关资料后才知,白色的地方石块皆为后人新修。
1960年 法国 专家帮助修复巴方寺时,曾将坍塌的旧石块编上号罗列于空地上,想要一点点将它们拼凑上去,但当红色高棉政权上台以后赶走了曾经帮助修复的 法国 专家,销毁了所有档案。
而当后来想要继续修复时因为缺少资料,这些石块已回不到原来的地方,所以所有的修复工作都是用了新的石块,如今看来这些还泛白的石块都是后来新添的了。

巴方寺

在 吴哥窟 ,接连不断的回廊是再常见不过的,这些门框一个接着一个呈现出一种透视的美感,迈着步子穿过这些门廊重新看到外面的风景时总也会有种恍然的感觉。
如果没有透彻的了解这些建筑,总是很容易迷失在这些颇为相似的走道中,兜兜转转或是回到原点,或是来到一方新天地,都是属于这里的乐趣。
这些回廊也是拍照的极好位置,拍出来的相片会显得“很吴哥”。

巴方寺

塔布隆寺 | 光与影之歌在很多攻略里,提起塔布隆寺定离不开《古墓丽影》,我还没看过《古墓丽影》所以也无从讲述电影里的画面,于是只说一说我所见到的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光与影以及寺与树,我们抵达这里时正值午后两点多,正是光照相当充足的时段,太阳透过密密的树枝缝隙洒下光芒,寺庙上、废墟上、地上皆是一片影影绰绰,这本该有几丝诡异气息的废弃寺庙在这样的光影下倒显得温柔而有趣了起来。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 吴哥窟 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它始建于12-13世纪。塔布隆寺的建筑风格与巴戎寺非常像,不同的是这里比其它寺庙多出了神秘的生机,这生机便是生长于建筑之间粗壮而遮天蔽日的 大树 ,建筑与树成为了塔布隆寺的鲜明标签。
当吴哥王国灭亡之后,塔布隆寺在19世纪才被发现,被发现时这里已被繁茂的 大树 覆盖缠绕,这样的奇观也被保留至今。

当下明明暗暗的光影实在令人着迷,虽是废墟,在光影之中却也有着别样的美感。
和巴戎寺一样,塔布隆寺的石壁上也有着诸多精美的浮雕,虽然这个王朝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他们曾生活过的痕迹却还长久的存留于世,这便是文化的实体。

绕着塔布隆寺的外侧参观时便会与那些随意生长的树干邂逅,它们冲破石壁,交错缠绕在这被遗落的寺庙之上,那是怎样的生命力,又是怎样的漫长的时间,树之灵与寺庙交融,它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每每看到生命力顽强的植物都是好一番感叹,不知是谁播下的种子,它就那样生长起来了,从起初的并不怎么引人注意,到历经千百年风雨,它狠狠扎根于地下,又拼了命的够着天空,才是如今这番模样。
自然万物最简单的现象中又蕴含着极深刻的道理,大概任何国家、任何生命的生存都是如此,一边扎稳根基,一边奋力向上。

寺庙后方有一处被修复的较为完整,游人可以入内参观,已经泛黑泛绿的墙壁上还可以看到浅浅的浮雕,这些雕刻中所记录的是曾经王国兴盛时的模样,另一侧是一排排 石柱 ,这样的 石柱 在 吴哥窟 的大型寺庙中也是常见的。

还未和我恋爱之前琦琦曾经来过这里,我当时见他在这里拍的照片还笑他穿的衣服,没想到几年之后他又陪我来到了相同的地方,在相同的位置给我拍下照片,不知道他是不是有几丝恍惚哈哈哈~

塔布隆寺

吴哥寺 | 黄昏与黎明,与你同在还记得,太阳一点一点的西斜,我们坐在吴哥寺门口的石栏上,看橙色的光芒洒在佛塔上,天空远处是在暮色中起舞的鸟儿。
还记得,天未亮时便蹲在吴哥寺前的池塘边,等待着霞光一点点出现于天际线,而后染亮整个世界。
除了早与晚,日间穿行于吴哥寺大大小小的回廊间,也总会邂逅几丝美妙的光影。
这儿,是小吴哥,是 吴哥窟 最美的光影天堂。

吴哥寺

吴哥寺内交错的五座塔,是 吴哥窟 最有辨识度的一张名片。而这里也是游览 吴哥窟 必要到的一处,我们总共来了两次,一次在这里度过了日落日分,一次来看日出。
吴哥寺便是小吴哥,这里是由苏利耶跋摩二世所建,建成共花费了89年!这是一座无比宏伟的建筑,其中错综复杂,上上下下,值得去细细探索。

吴哥寺内的回廊是我在别人的照片里看过多次的,虽是第一次到访却也觉得分外熟悉,一到这里便自然而然的像老朋友一样坐在了回廊边晒着太阳。
这里的氛围是宁静祥和的,现在坐在家里仍然能想起那时的感受,那是一个独属于吴哥的下午,时间不紧不慢的流逝,我们流连于这迷宫般的宫殿内,像每一个普通的游客那样,不紧不慢,充满好奇。

吴哥寺

对于吴哥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怎么转都有路的内部结构,向前,向左,向右,无论朝哪个方向看都有值得一赏的景致或光影,行走其中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些什么,所以乐趣就是,无论怎么走都会有惊喜出现。
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窗户,每一处的窗户都有着极精致的石栏,当光透过石栏的缝隙洒下时也是好看的。
千百年前,并未有如今这般机械与科技,我实在无法想象人工如何将本毫无形状的石块雕刻成一模一样的形状,而又是何等的巧思,设计出了如此之建筑。

吴哥寺

寺庙后方有可以登上吴哥寺的梯子,梯子很陡,大家都上下的很慢,在傍晚时分这里还会排起长队,索性我们到的较早,没有排队就直接登上来了。
吴哥寺的二层,正是最接近那五座佛塔的地方,一路前行那本来远远看到的佛塔便近在眼前了。
正值四五点,太阳一点点西斜,他温暖的光辉斜斜地洒在这永恒的佛塔上,明亮而神圣。我们如此接近它,近的可以看到它身上的浮雕与花纹,但我们依旧仰望它,如同仰望万千的先贤圣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