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Human Planet~ 穿越”蓝冰湖“,觅~最后的驯鹿人

旅途小百科_萨满信仰【黑白祭司】

【萨满教】
萨满教是古代 蒙古 人的原始宗教,是盛行于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的古老宗教,整个萨满的信仰是以万物有灵和灵魂不灭的信仰为思想基础,有着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并具有崇拜内容和祭祀仪式。
而 蒙古 的查坦人全族信奉萨满教,充满了萨满信仰。在查坦族人中的萨满被认为是掌握神秘知识,有能力进入「人神」状态的人,有着预言、治疗,与属灵世界沟通,以及旅行到属灵世界的能力。萨满会作为一个巫医、术士、驱魔师、占卜师、亡灵巫师或灵魂行者,替查坦人进行消灾解难的存在。

【萨满信仰】
萨满信仰仪式,主要是多种祭天活动。萨满信仰认为,天地生灵都是有沟通的可能的,通过萨满的各种仪式活动,能够与某些生灵,特别是与有修为者进行沟通,从而到达问卜、医疗,甚至控制天气的目的。萨满教仪式大多会以火献祭。萨满通过一系列的原始舞蹈,包括肢体语言,歌诀,以及专用的神灵沟通器具来进行与萨满信仰的灵进行沟通。

【萨满祭火习俗】
信仰萨满教的一些部落和部族有着对火的崇拜,人们认为火是一种强有力的神,具有神奇的力量,家里的灶神是最受尊崇的。在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对火的崇拜流行得十分广泛。古代 蒙古 人视火为天之圣物,有拜火节,祭火仪式要在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晚间举行,在长者的率领下向火神磕头,祈求火神的保佑和恩赐。 蒙古 人对火特别崇拜。

【萨满传统神服】
萨满身着特制的神服,包括围裙、短衫、帽子、手套、挂有铜盘和银铃的腰带、刨花和皮带。其它的必备器物有鼓、鼓鞭、手杖、九只神鸦和一些偶像。萨满神裙的正面,饰有两只老虎、两条龙和许多蛇的图像,有时还饰有若干蜥蜴和蛙的图像。当跳神行巫时,这些动物像分别代表一种神灵,都是萨满的神奇助手。龙神可以带他上天,虎神可以带他入林,蛇神、蜥蜴、蛙神分别可以带他去河流、湖泊和池塘。

但在我国,在 西藏 也小部分仍旧守护住萨满信仰,这些人被藏人称之为苯教。在 冈仁波齐 的转山的路上就会遇到他们(逆时针方向转山)。

Day3 诡秘萨满仪式,狼嚎下存活之夜

2020_1_273,Renchinlhumbe—— Tsagaannuur
伴随着天色渐路出微弱的光线~在温度的被窝中逐渐苏醒——这无疑就是我在旅途中睡得最香的一晚。
起床简单梳洗后,又有了意外之喜。
Renchinlhumbe~早餐:
还是熟悉的配方,但有了进食的欲望。
万恒不变的奶茶+干巴巴面包+硬邦邦奶酪棒,但这次我们Sara为我们筹备了榛果酱和混 合水 果酱,但还是改变不了面包的口感,没有酱可能一块都吃不下,有酱之后也凑合只能吃下两小块。

用餐过后就是收拾行装,趁离别之前再次参观了下木屋,发现了他们原来正在制作手工靴子,纯羊毛质量杠杠哒,这可不是什么UGG之流能比得上的。至于售价嘛,我也问了下Sara,其实也还好,也就100美元呢。

离别之时,我们诚邀主人家来一发合影留念,真的Very Nice的女主人,如果大家有幸冬季探访查坦人真的可以考虑在她们家借宿一宿。

离开了Renchinlhumbe村庄之后,又再度遇见那雪白无瑕的世界,在如此蔚蓝的天空照射下,仿佛世界是纯白的看不到尽头,人在车内映入眼帘的每一帧都既是那么的虚幻,亦是那么的真实。

库苏古尔湖

不知不在,时间渐渐来到了1PM,我们亦抵到了中午用餐的民居之处。从这里开始我亦无法准确告知大家身处的定位,因为从现在起直到返回库苏古尔湖,都将处于无信号的地区,但可以准确告知大家方向——我们一直赶往 蒙古 境内最北面的Tsagaannuur查坦人社区。

抵达后,亦对他们这户人家周边做了些许视察,确实跟此前寄宿Sara朋友状况相比之下有较大的差距。

这次亦没再遇到“ 蒙古 猫”,则是遇到一头很听话的“ 蒙古 狗”。
查坦人培养的狗狗们都是比较听话的,大家来了不妨来个“撸狗”式 取暖,狗狗们还是挺配合的。

正午用餐的家庭的家具中竟然还有冰柜、小型电视机、可乐等物品,后面亦询问过sara这个家庭在村庄的地位及家庭状况,原来真的已经算是较为富有的家庭,等今晚到了真正查坦人社区后,差距就会有明显的呈现出来了。

今天的午餐有一点点的改变,除了常规纸皮面包,酥油茶以外还上了一盘干巴巴的芝士伊面,真心话面的味道和口感都真不是我们爱吃的,难吃指数****。凑合吃了大概一半真的吃不下,感觉愧对他们的热情款待了, 最后sara不忙帮我们打包了一下,打了个圆场。

用餐后,不经意打开了窗户想呼吸下新鲜空气,因为木屋里一直弥漫着浓浓烧木的气味,久闻后鼻子略略不太舒服。当一打开窗户的瞬间,宛如打开了一个地窖的冰柜似的,寒气咄咄逼人,把头探出去的时真的感觉到脑壳赤赤发麻。

正以为可以离开之时,Sara让我们待在这里她需要帮我们去处理边境证的问题。此刻主人家亦正忙于烧热水继续煮酥油茶,鉴于冬季 蒙古 边境地区的温度都异常低,常用河流之处基本都已凝结成为冰河,故冬季大部分的食用水源都是他们去寻找出冰雪煮沸而成,而这些冰雪是否干净能够食用,事后亦问过sara,原来他们在室外框好的一些区域专门等冰雪凝固后进行收集,该区域他们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去污染它们的。

后面还发现了一把“查坦人”的手工刀,原来这户家人平常亦有做很多工艺品进行贩卖的,但鉴于疫情的高危时期,就算回到 乌兰巴托 亦无法找渠道可以发回 中国 ,本次我亦依然放弃了“查坦式”匕首,待Sara回归后,亦帮忙询问了价格,性价比亦较为凑合仅需折合100人民币左右,但如果寄送这把匕首回国的话,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两旁的鹿角是非常容易折断,摸着是较为不牢固的,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是自驾返回国的话,不建议大家购买了。

草草收拾后就继续上路,又再回归到了那片白茫茫洁净的大地上。
经过两天行走在一无所有的白色大地,所有的复杂都被简化。远离的城市烦恼,抛弃了一切的烦恼丝,宛如私人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 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其外亦给我一种一秒穿越古今千里冰封湖泊,有种醉生梦死的视觉。

转眼间,又一次迎接在 蒙古 的第二次黄昏日落。这次比起第一次更加接近,感觉天离开我们更近。两位超龄儿童本色演出“中二”pose立绘。尤其同行的友人change宛如没见过雪一般,数次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不过话说在如此寒冰世界里看雪对于他还真的是第一次。

来一番“龟派气功”,漫天飞雪各种日常我旅行均不会去拍摄的动作进行一番留念,和友人出行或许真的与平常驴友出行,确实感觉会稍稍不同,亦或者我在过去的时光里也习惯了自己独自行走,几乎忘却了这旅途上“中二”行为的乐趣和喜感了。

接下来是我上演了最最最“病态“的玩法——用雪洗面,酸爽得不要不要的,整个人清醒的倍儿爽,刚洗完的那一下子整个脑壳感觉都是赤疼的,贼过瘾的推荐喜欢刺激的人玩玩。

最后的最后,日亦开始缓慢降落了,我们亦伴随最后残存温暖的阳光顺利观赏日落,加快脚本赶往查坦人社区。

日落之后在路上遇到了 蒙古 边境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俄罗斯 瓦兹面包车。
最初我知道 俄罗斯 面包车也是在做查坦人攻略时期了解到的,起初被他呆萌的外表所吸引,但总感觉每辆都破破烂烂,据说拉人装货达到了骇人的程度,一度以为都是淘汰的老旧军车,直至在车上询问sara才知道这款车一直到现在都在生产,而且主要是民用。而且这种车强大的点在于能适应全天候全地形,至今已经成为了 蒙古 国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出行工具。

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顺利抵达了查坦人社区Tsagaannuur,第一时间Sara马上带我们进入了真正的查坦人部落中一探究竟。
第一站前往的是一个传统的查坦人ort——类似于印第安人的圆锥帐篷,用传统的白桦树皮制作的。里面驻守的是一个年迈的老太太,进入的时候已经有一对外国的夫妇和他们的导游在拜访聊天了。老奶奶见到我们进入后马上安排我们就坐,并送送了暖心的奶茶和一碗牛肉汤面。ort帐篷整体确实比小木屋冷多了,而且里面的设施近乎为零,就一盏暗暗发光的小灯泡,坐着时一直感觉背后隐约有冷风划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