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sabai-dee 一带一路直通~澜沧“佛国”净土

2ème ~ 4ème jour_琅勃拉邦:佛迹遗都

老挝 时间_4Pm:Arrived Luang Prabang, 琅勃拉邦 =龙坡邦
如果磨丁大家觉得仍旧不太像进入了异国之邦,那 琅勃拉邦 单拼这个名字已足够让大家联想到异域之城。
高铁站比起磨丁的更具一丝丝的民族风味,同样配备了中文导览指导。

琅勃拉邦火车站

在地理位置上, 琅勃拉邦 距离市区亦将近45-60分钟的车程,如果选择包车前往是非常的不划算。在高铁站下楼后可以找到有前往市区的mini van,一车10人,35000kpi/人,性价比极高,直接到夜市门口。

琅勃拉邦

抵到夜市入口之时,我一度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
三年~终于再次品尝到自由的空气,莫名感触得想落泪。
琅勃拉邦 的第一印象~仍旧是那熟悉的 东南亚 味道,自行车、摩托车、fruit shake及一众的小摊档,2016-2019年的旅行回忆瞬间映入脑海。

琅勃拉邦

由于中午饭没吃, 上高 铁前亦没有足够时间去购买饮料,我们三人均处于饥饿交加的状况,在夜市未曾开门前看到对面的小巷子竟然是一条小吃美食街,瞬间就冲进去准备搜刮一顿填抱那空虚的肚子。

琅勃拉邦 必喝推荐榜:
果汁、水果冰沙,其中个人推荐在夜市区域必喝的味道肯定是椰子、牛油果、人参果三者。
基本在2w-2.5Kpi之间。至于为什么不推荐芒果,因为芒果直接去 万荣 再喝,后面会告诉大家的。

琅勃拉邦

在巷子的中间恰好有一间在经营的粉面小店,价格也是较为亲民,对于在商业区来说可以接受。
汤面粉配上牛/猪/鸡肉也才20000kpi,如果选择配上炸猪肉的话得多5000,至于炒饭也是30000kpi。

就这个份量和卖相已配得上价格。
这次体验的是鸡肉面条、水牛肉炒饭、炸猪肉河粉,要的是免辣,因为父母不太能吃辣的缘故。
这里个人不太推荐炸猪肉,炸得太干太硬了。

琅勃拉邦

第一次尝鲜的饮品是:芒果、香蕉,另外是一杯椰子果冻。
这个椰子果冻跟这些水果冰沙、奶昔的做法不一样。都是一代代包装,要的话就到出来直接吃,里面的果冻有点像一些斑斓叶、菠萝蜜等的混合,口味味道偏甜,但亦推荐尝试,6000还是8000kpi一杯。

琅勃拉邦夜市

饮饱吃醉后,下一站就是寻找落脚点。这次在 琅勃拉邦 住宿选择了这间Ammata Guest House。
GH类似于家庭旅馆,在 东南亚 旅行,我个人偏向住GH,比起酒店这里更加能体验当地风情。
这次选择的一楼,102房间的家庭房,一张单人床+双人床,家庭三人出行刚好,每天价格55万KPI,换算为人民币220元,人均70多,卫生环境超级干净,床垫也较为舒适不太软,最最最为重要是屋主非常NICE,每天都檫得house的地板非常亮丽。
唯一的缺陷是不含早餐,但会提供一些小蛋糕、咖啡、茶包、热水无限供应,早餐可选择在街对面的另一家 Wisdom Hotel 外面的一个小院子里解决。

琅勃拉邦

给大家看看这个GH的地理位置,为什么选择稍微偏远闹市一丢丢的地点。
Ammata Guest House不在主干道,得拐进去一个路口,但这里相比起夜市那边的住宿更为安静。
优势_1:抵到洋人街、湄公河、香园寺都非常方便。街道卫生环境比起在夜市附近必然干净许多。
优势_2:住宿斜对面就有寺庙,清晨方便出去观看布施。

琅勃拉邦

因为去寻找酒店的道路是是从夜市出发,所以必定会经过贩卖商品的夜市。临近日暮落下时,商家们就纷纷开始搭建好一间间小帐篷开展他们日复一日的经商修行。
总体售卖的商品顺眼看过去,以衣服、手工木雕、民族风袋子、挂饰及小装饰为主。至于价格嘛,毕竟是在游客区当然是不太亲民的啦,建议真的要购买的话。直接屠龙刀下去,1/2,2/3的慢慢抬回去吧。
顺带一提,其实在其他 东南亚 同样能找到雷同的商品,如果买的话还是买最具特色的东西, 老挝 红木的雕刻, 老挝 传统民族服饰,甚至一些很具备 老挝 元素的挂饰披肩吧。

琅勃拉邦夜市

当在酒店稍作梳洗再度出发后,夜幕已降临。夜市的人流随即增多。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坐金碧辉煌的寺庙影响,虽然顾客多了起来,但整个氛围仍旧是相对舒适,没有吵吵闹闹的杂碎音,比起其他国家的夜市此时真的很适合慢慢闲逛。

最后关于这个商品夜市分享下个人推荐两款物件:
1、 老挝 从前是一个跟大象相互依靠生存的国家,某个程度来说甚至是整个 亚洲 最大的象国,在市场看到这个小玩意,几个拼凑在一起放在相框中挂起来还是蛮好看的,不一定会要买了当袋子,转换下就成为了一副蛮特别的艺术品啦。

2、融合了佛教元素和民族风情的挂饰
这款挂饰是本人在整趟 老挝 旅途里面唯一相中的产品,甚至可当披肩使用。据当地贩卖商家说,这个可是丝绸材料,是在地的人工艺人一针一线制造出来,得耗时3个月才能制作完毕。因此标价是500多美元,砍完价仍旧需要2000块人民币,我实在没法掏得出如此的巨价购买,况且我也不懂材质是否真的丝绸之类,如果感兴趣的旅者们,日后抵达了琅布拉邦夜市不妨去看看这挂饰。

结束了商品之旅,那当然就进入重头戏美食篇。
琅勃拉邦 的夜市,在我的认知范围应该是夜市广场及夜市对面的商铺和巷子组成的,在踏入夜市前可以先在商铺和小巷子逛下,毕竟没有夜市广场如此的拥挤。
网红甜品店:Indigo Cafe
白天仍旧是一家普通经营的咖啡厅,到了晚上就会制作出各种甜品单谈在餐厅外面售卖,夜幕配上灯色及店铺的音乐分外增添了大家的食欲。
最后我以购买了黑朱古力球,椰子蛋糕作为次日早餐,可以推荐大家浅尝一下,至于价格嘛,跟国内二线城市的装饰不错的面包店如出一辙。

Local_甜品店:甜甜圈
距离网红面包店约两个小路口就会找到疑似本地人较为喜欢吃的甜甜圈。
卖相其实还是蛮好的,只是看到就觉得很甜,故没有尝试。

琅勃拉邦夜市

拐进旁边的小巷子(Street for Night Market Food)
就是我们抵到吃面条的巷子,夜里小摊贩更加活跃起来,5点还没营业的摊贩在入夜时分全线开张。

小吃推荐_椰子班戟
在巷子的头几家营业的摊贩里,推荐大家品尝一下这里的椰子班戟,5000K/6个,浓浓的椰子味道,甜度尚且适中,再重新配上一杯椰子果冻,非常解恨椰子爱好者必尝。

琅勃拉邦夜市

巷子的另类美食: 老挝 Local Fodd & Local BBQ
这种一盘盘 老挝 料理必然是本地的做法,多年前在 柬埔寨 和 缅甸 我都品尝过,由于父母不能吃辣故这次就没有尝试,喜欢在地文化的朋友建议品尝一下,根据此前的经验盲推味道肯定一般般但不至于吃不下。

比夜市中央广场性价比更高的烧烤。
有体型较大的鸡腿、香肠、鱼,充满了 东南亚 在地烧烤的特色。但感觉和多年前在 暹粒 的local night Market遇到的状况一样,不见得有人购买,日服一日重新摆摊出来继而贩卖,同时亦因为连续的烧烤档口处于街尾的缘故,导致销售量不太行,至于想品尝的下的朋友不妨来试试。

琅勃拉邦夜市

逛完了夜市外围,当然得来夜市的中心转转圈。
从侧面进入夜市中央广场,映入眼球的一处儿童天地,很多本地家长都带上他们的孩子过来玩耍放松一下,让孩子们在里面滑梯取乐,母亲们则在外面喝东西闲聊,与隔壁的游客区形成强烈的反差。

夜市的中央广场是从傍晚开始营业,下图是刚开门我们前往酒店前先来看了下,那时候大概开了不到一半商家,所以我们就草草撤退。

琅勃拉邦夜市

但入夜后景象则完全不同,商家满员,座无虚席。整个广场觅食的感觉白人居多,很多都三五成群在这喝上几瓶,畅聊人生甚是惬意。

老挝 的食物特色竟然有我们 广东 的茶点,还真的蛮多本地人和老外喜欢吃呢,不单单 琅勃拉邦 连后面我到了 万荣 都经常见到售卖茶点的大店,作为 广州 人就真的价格都没去询问,匆匆而过。

在夜市里必须要有的肯定是BBQ:
比起巷子那边的这里感觉更符合国际化口味,食材稍微看着更新鲜。不过其实 东南亚 烧烤都 大同 小异,我就简单点了三串不同的蔬菜夹心烤肉(猪牛鸡),味道竟然有点偏酸。
这边如果想尝试下,可能可以试下烤鱼,感觉会更香。

啤酒篇:
推荐喝上黄瓶盖的经典Beer Lao,这款有幸此前在国内就喝过,口感喝味道都比较符合我个人Style。
配上本次选用的背景音乐~就是关于Beer Lao歌曲,闭上双眼听着歌曲或许能让大家回味到酒入腹中那一刻的味道呢。

不是 东南亚 缺很正宗的Roti
夜市里不得不提唯一来自 南亚 印度 飞饼大叔,一手打造的正宗Roti,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有境外旅行,竟然让我瞬间浮现18年在 印度 的的历练,性价比超级高6w两份。
椰子和香蕉都非常推荐。

琅勃拉邦夜市

最后就提及下夜市里面的意外之喜_炸鸡:Chick Chick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炸鸡嘛, 东南亚 的味道不都差不多嘛。那你可能对了一半,但也错了一半。这家炸鸡好吃点真的不在鸡,反而在灵魂酱汁,Atomic Hot & Shouyu Garlic。

这个Hot嘛,并不会Very Hot,我买的时候问了前面的歪果仁,他是回来买第二次的,极其推荐他们家的Garlic,味道很浓。于是我也就忍不住买了一份Hot鸡肉,一份Garlic鸡腿,结果我爸连忙吃了两根,好吃得停不下来,反而hot家人都不感冒,并不是因为hot的原因,而是真的没什么特别。
至于椰子嘛,既然都来到了 东南亚 ,喝一个打个卡,必须啲对不对。
解决完晚饭+宵夜之后已经10点半,夜市也逐渐开始收摊,那第一天就这样子结束呗,赶了一整天的路,还是得让父母好好休息下,休闲为主嘛。

琅勃拉邦夜市

卯兔年的正月初三, 巳时:
老挝 时间_9:30Am:Still in Luang Prabang
不知道是否 琅勃拉邦 晚上的气温比较清凉,没有穿足够衣服,出现了咳嗽现象,故今早睡到自然醒。
在还没决定好今天的早餐要吃啥时,老妈子从屋主那里发现了貌似挺新鲜的豆浆,果然拉住我去一并购买。就在住宿的斜对面。
品尝起来确实不错,他们豆浆加入的糖浆竟然是加入的糖浆不是砂糖,口感非常不错。在洽有凉意的早上喝一包热豆浆暖和暖和身子蛮不错。

琅勃拉邦

稍作休整后,出门感受下白天拉邦的生活气息。

住宿的附近均已有小寺庙,也因为布施时间已过,大街上竟然空无一人分外宁静,很适合各种街拍。
住宿的位置如果选在主干道上就难以有如此安宁的享受。

琅勃拉邦

随着拐进了主干道上,小镇人流在逐渐多起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活气息。

在 琅勃拉邦 想要买药,就得找这些小药店不然就只能去医院了。反正基本的小病什么的,能沟通清楚基本都可以买到一些进口药物。毕竟 老挝 还是贫穷国家,确实蛮多国家在医疗方面援助他们。

洋人街

我这次就买了这瓶 马来西亚 的止咳药水还有 美国 授权的莫洛迫维治疗Covd19的药物。这里就不多说,有需要的就直接买就好了,如果是陆路回国的各位稍微多带几瓶也还行。

旅途科普小百科_ 琅勃拉邦 古城:
琅勃拉邦 古城不大,市中心只有四条马路,位于南康河(Nam Khan River)与湄公河(Mekong River)交汇处。但这里其实曾经是 老挝 澜沧 王国的首都,1560年 老挝 才迁都到现在的 万象 。也正是这原因, 琅勃拉邦 依旧保留了许多古老的寺庙,而且从19至20世纪成为了 法国 的殖民地,以至于建造了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法式建筑和构造,让古老与现代在这座城市有了完美的结合,而传统的佛教文化被完整地被保留下来,最终在1995年更 成功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胜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