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sabai-dee 一带一路直通~澜沧“佛国”净土

顺利回到 琅勃拉邦 后,首当其冲解决肚子的问题。
如果各位旅者的行程跟我雷同,只在拉邦和 万荣 玩耍,不去 万象 的话就可以尝试来以下这间网红高级餐厅享受一顿美好的晚餐。
从洋人街或者夜市出发,步行个20分钟不到就抵到目的地,途中会经过这个高铁城市售票点,但6pm还是5:30pm他们就不营业了,而且代售点亦只能售卖小量车票,不一定能买到当天的车票,建议大家还是提前2-3天前往购买,而且每天这里排满人头的队伍已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

MANDA de LAOS
琅勃拉邦 妥妥的五星级餐厅,在这里用餐的多半是欧美游客,至于本地人多半是不会来的了,普通家庭的估计是望尘莫及,通过自主创业攒到钱的应该也不会想花在此处。如果我此行仍旧是独行背包客,也不会前往。推荐给情侣出行、家庭出游的旅者们。
口味:个人认为4星左右,其实跟国内一线城市小资餐厅颇为相似,甚至可能不如某些菜系。
环境:5星满分,环境我相信在 琅勃拉邦 市区里面相对是顶尖的,安静舒适,十分适合聊天小酌聚会。
服务:5星满分,服务上面来说比起国内的服务,相对更为的周全,体验感满不错。
性价比:3.5星吧, 就价格而言放在国内,真心不算贵,人均100-200的消费,但放在 老挝 确实就有点天价的感觉,看个人需求吧,就我而言就是为了带父母吃两顿好的,拉邦和 万荣 各一次,值得推荐。

琅勃拉邦

入门口确实稍微感受到像进入了另外一个国度,不是贫穷落后的 老挝 。虽谈不上豪华气派,但缺带给人一种优雅、舒适的高档氛围。

餐桌的距离摆设等都十分合理,整个餐厅颇为安静,用餐的游客谈吐都温文优雅,卫生环境更是一尘不染。

三人分量餐单:
1分澳洲西冷牛排、1分水牛肉牛排、1份酱香烤排骨、1锅特色的杂菜海鲜汤、1个糯米饭+1个椰子糯米饭。合约500出头人民币,人均150+。
因为一贯在旅途,个人都很小去网红餐厅走访,所以没有什么横向比对的经验,本次用餐觉得较为凑合,性价比确实一般般。

琅勃拉邦

饭后可以在餐厅里面打打卡,绿色元素居多,整体氛围较为放松。

如果是爱美的小姐姐们就很推荐配好衣服,这里也算是个比较好出片的地标了。
吹着微风,用这丰盛的晚餐后搭配此刻的良辰美景,洗去劳累的一天。

卯兔年的正月初四 巳时:
老挝 时间_9:00Am:Still in Luang Prabang
由于昨晚的劳累,用餐后返回住宿已晚,仍旧任性地睡至自然醒来。醒后觉得较为凉快,于是就往湄公河方向溜达。走出去恰好发现这家店铺,很早就有游客在舒适的叹上早餐,恰好早上的湄公河没有一丝丝太阳且刮起一阵阵的凉风,甚是适合来杯续命热咖啡,就决定要它来打开今天的行程。

由于住宿离 琅勃拉邦 最出名的一个景点距离较为短暂,就用它作为今早的第一个打卡点——香通寺。
门票20000 Kip

香通寺

香园寺又被称为黄金城佛寺,是 琅勃拉邦 这么多寺庙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和让游客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
低矮的双层屋顶以及内外部的装饰,创造出 琅勃拉邦 经典风格的好例子,各种殿堂和其他建筑,使整个佛式建筑群成为了 老挝 建筑的瑰宝,由当时的国王Setthathirath从1559年到1560年所建成。

大殿的外观和内部装饰都非常讲究,令人印象深刻,大型的柚木柱支撑屋顶,它的墙壁是黑色漆金,上面印有花卉图案,动物日常生活场景和Jtaka大师金身。
佛寺连有一座佛殿。里面有一座罕见的卧佛,其历史可以追溯至佛寺建造的年份佛像一直保存在 万象 知道1964返回 琅勃拉邦 ,

香通寺

香通寺大殿是由九个层叠的屋顶组成,它的屋顶几乎延伸到地面,沿着屋顶中央的Dok So Fa是由许多黄金色的小塔组成,17个微型佛塔覆盖7层遮阳伞,像金色的钩子向上勾向天空,小塔的数量和整体的细节代表一间 老挝 佛寺的重要性。

寺庙的另一特点是建筑的墙面以大量 马赛 克玻璃彩绘作装饰,其中“生命之树”玻璃彩绘在红底墙面上显得突出,让观者有无限的联想空间。

大殿的周围还有几座佛塔和3座小殿,称为“堂”,可以去藏经阁看看同样里面拥有镜面 马赛 克拼贴出关于我本地乡村生活和Siaw Sawat功绩的绘画。

香通寺

香通寺比起其他我曾造访过的 东南亚 寺庙感觉多了几分生机,一边是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寺庙。但在这个角落中就感觉更似一个皇家花园之类的,用绿树红花衬托白色的佛塔,金色的塔尖宛如点缀一般。

下面两个是纵观整个园区里最好出片的地方,如果带上父母游走,不妨让他们来这里打打卡。

游览完想香通寺后看了下时间,应该还能赶上morning market的尾班车,于是马上tuktuk前往。
刚抵达的时候发现最外层的小贩已经开始收摊,本以为没东西可逛了,但坚持往里走缺别有洞天。

琅勃拉邦早市

Local的东西嘛不用我说,大家应该都知道了。
在这里基本就是 老挝 土著的地盘,观光客Em,有但极小数。
这么说吧,其实会来这个早市的人,多半是真的想体会下,甚至融入真正 琅勃拉邦 人的在地生活。
这边没有那”悠闲”的生活味道,也没有相对的正因为如此才能看到最为真实的 柬埔寨 人的那一面。

琅勃拉邦早市

进入早市场的街道外围主要是卖日常生活的蔬菜,配料等原始食材为主,至于价格方面没打算买就没过多的询问,感受下真正的生活气息就蛮不错。毕竟这里民风纯朴,没有叫卖声,没有吵杂的音乐。穿梭在两旁堆满食材商品的小巷,有种秘境挖宝的乐趣!

这里也有一些手工制作的艺术小商品,比起夜市的艺术商品价格稍微没这么坑,想买一些小型的纪念品不妨可以在这里寻宝一番,或许会出现意外之喜呢。

如果说寺庙是体现一个国度文化信仰的基础,那么在地居民虔诚的态度则是体现出信仰的程度。
琅勃拉邦 其实还有一个很具备特色的翻译,称为銮佛邦意思是佛陀之地,挨家挨户都有供奉的神佛组成了真正的佛陀。

琅勃拉邦早市

在地市场除了是寻找纪念品、美食的好地方意外,绝对是人像取材的腹地。在地市场里,很容易能捕捉到原始住民生性乐观,自带美颜的一面。
映入我眼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位卖一些本地调料食材的老婆婆,神情自然,双眼仍旧炯炯有神。

买的这些调料,都可以亲口品尝味道,是否够咸,够辣。风味仍旧是 东南亚 的配方。

琅勃拉邦早市

就在这时候,突然有个阿姨拿出一个铁笼,里面关着一只鼠类的生物,也不知道是贩卖还是怎么样,看到我凑过去,立刻就拿起笼子快速消失在主干道上。

继续往早市场餐饮区进发。

早市场亦不乏这些local烤物,而且食材的新鲜程度看着比夜市的更加新鲜、更有食欲。

琅勃拉邦早市

除了BBQ以外,亦不小这些蛋糕、面包、大饼之类的,从成色上看给人一种干巴巴,难以啃咽。

但法棍还是可以推荐品尝,但我们是没有尝试的,因为回想对比昨天吃的那个,感觉会比这里的好吃,馅料会丰富很多。

继续深入腹地后,看到一些事卖干货的,也有对应的烧烤啦当然,这位大姐看我们的眼神就已经导致到我不敢过去购买了。

琅勃拉邦早市

因为 老挝 为内陆国家,所以没海鲜,”河鲜”到是不少,河蟹、鱼都非常瘦小!

到处看的到卖猪皮,带毛、烤过、腌制过、干燥过…各式各样的猪皮。

这里总体看起来可能感觉不太卫生,但其实这些在地食物还是很干净的。切记去这种当地市场才能真真的体验到 老挝 人日常是吃什么,喝什么的。
在地文化的造访其实更容易让旅者了解该地区真实的容貌以及真实的物价,能更贴近本地人生活节奏,个人单纯认为这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其中一项活动,让味蕾上享受多种满足也很有趣,即使您对这些食物不感兴趣,也值得一游,去为这里所出售的千奇百怪的东西拍些照片。

琅勃拉邦早市

最后就是当然人日常小零食。
小包装的海藻紫菜,水牛肉干,香蕉片和干炸笋这几个真的蛮推荐的。

经过的几番的试吃和杀价,最终我们选择了在这位笑容一直没离开过的女挡住这里进行购买,在地市场售卖这些商品的摊主90%都不会英文,幸好这位美女档主知道我们想试吃什么,近乎样样都拆开让我们品尝,如此的服务态度怎能够不多买几样。
1、紫菜的味道是咸的,那种味道不知道怎么形容,从来没吃过这种味道的紫菜。
2、炸椰子,偏甜有点像我们春节的椰子干那个年货,不过是用油炸的方式呈现,口感更佳。
3、干炸笋,纯纯可以当做小零食,味道口感尚可。
4、水牛肉干,无脑强推给大家作为手信带回去,唯一缺点就是重,拿回去较为辛苦,价格真心划算。

琅勃拉邦早市

最后送上一段小视频,再次感受在地的生活浓厚气息。
视频中有个小摊摊播放歌曲,为在地生活添上了更优融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