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sabai-dee 一带一路直通~澜沧“佛国”净土

第五站:Ban Na Son班纳通村
结束了一系列水上活动,剩余还有一点点时间,继续往西出发。

万荣

这里据tuktuk车司机所说,仍旧是赫蒙族聚居的村庄,现在的环境也逐渐好了起来,给他们建设了学校、一些Mini Store等。但环境仍旧脏乱差,每逢有车子经过都会泛起浓厚的尘烟,整体的设施仍旧是更不上 万荣 市区的步伐。仿佛这里才是曾经 万荣 的生态景象。

万荣

抵到村庄后,就被村子最大的建筑——学校所吸引过去。
学校还是蛮大的,拥有一个不太正规的足球场和滕球场,还有给予低年级玩耍的小操场。
在学校西面的一角,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树枝上玩耍,露出无比欢愉的笑容,或许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能在这里悠闲的爬高爬低,就能给生活带上一丝丝快乐。

万荣

隔壁的足球场上正在激励的对抗着,10几个大大小小的男孩子们在追逐一只已经瘪了的足球,假若真的有幸再造访这里,可以考虑赠送个足够或者守门员手套给他们。

万荣

在这短暂的10多分钟观看比赛时,意外发现了这个小守门员竟然非常灵活,赤脚功夫还蛮不错的,至于如何抵挡射门,全靠一双人字拖。可见这小家伙如此的睿智,懂得就地取材保护自己双手。但另外一方面也印证他们亦没有解决核心的问题,如果觉得手套只能解决他们一个人问题,或许可以考虑征集一些老旧的球衣或者国内的盗版球衣给他们赠送几件,亦会无比的开心。

学校的另外一侧年长的青年在玩 老挝 的传统运动——藤球
藤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不知道是不是从小踢足球得到充分练习,长大之后玩藤球反而更加得心应手,看他们玩得贼溜贼溜的,球基本可以2-3分钟不落地,一直在对攻。有自信或者好奇的你可以参加进去跟他们一起体验这项传统活动呢,这可是在 万荣 市区或者其他户外景点体验不到的哟。

万荣

再次返回主干道后,太阳已经进入日暮阶段,司机亦催束剩余的行程,因为要在入夜之前赶回市区。其实最美的风景和图片都是在路上不刻意,不经意获取的。

第六站:Ban Phon Sai班蓬塞村
班蓬塞村,是在接近环线的尽头。
其实环线一路,处处都是朴实的风景,在这里才能体会到曾经 万荣 的真实模样,走过这一路感觉才是真正读懂过 万荣 的千姿百态,最终渐变成为它的仰慕追求者,能真正欣赏它的美。

万荣

村庄亦已经是被现代化基础设施改变过了,但却没有抹杀它原本的味道,这里比起Ban Na Som更为原始,如果严格意义来说其实也没什么景色可言,但空气清洗指数对比其他地区更高,日落时分前往走走亦不妨是个选择。

万荣

告别环线时,意外摄取到行程最满意的人文生活写照,标准的乡间生活,牧牛人劳作归耕,小车上人满返途,店家日暮闭店。车走过后时间泛起了浓厚的烟尘,给整个画面增添上更为浓厚的乡间气息。

万荣

6:30PM折返到 万荣 市区,本想亦疯狂扫街模式尝尽夜市小吃结束整趟 老挝 的行程。谁料到 万荣 的夜市竟然一个字可以形容是”小“,规模小、客流小、品种小三小啦~,耕 琅勃拉邦 和 万象 的夜市差天共地,建议造访这里选择在晚餐后,过来吃吃小点、甜食还是比较凑合的。

万荣

雪糕建议可以试下这个椰子牛奶巧克力,黑暗料理。

万荣

游荡了整个夜市随便吃了点小吃后,改变计划找到了两家想吃的餐厅,想以一顿美味的晚餐结束 万荣 之行,逛完夜市之后竟然两家餐厅都是他们准备打烊了,没食材做料理了。却像是冥冥中注定只能亦路边摊作为践行之餐,不料结果却在我们的意料之外,这个炸蛋包饭是整趟旅途里面最好吃的米饭。真的不是因为饿疯了,而是真的味道、分量、成色皆是上乘之作。天也算待我不薄啦,哈~

Next Time~ 江湖再会

回忆曾经走过的10几个国家,无论国内国外由始至终都没选择过度假式的旅行,度假或许在我心里面一直都较为抗拒,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如此。总是觉得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价值,且旅途一定要带上冒险的元素和目的才是觉得是完整的。或许探索人文、冒险户外、追寻原始才是我旅行的意义吧。
亦正因为有如此强的原则,一直在一步一脚印完成我的冒险版图,以致身边已经没有真正的朋友或者亲人愿意跟上我的脚步去探寻世界。
曾经的路上或许真的很孤独,我还记得多年前的一个春节,在回家的路上睡了多个国家的机场,看尽旁人家庭出游,情侣出行,亮丽光鲜;而我早已残缺不堪,满身脏乱。但我却从不后悔,正因为走过了如此多的脚印,才让我认清需要在有生之年,需要作出更多不一样的选择。经历了新冠之后,很多人都面临了亲人的离别,为了不让自己遗憾终生,我打破曾经的原则,趁着在抗体最为坚韧的时候带上父母踏出国门,放慢脚步陪同他们慢游,最终走出了这趟缺乏冒险元素,缺充满深度体会的 老挝 之旅。

磨丁口岸

明年,搁置多年的 马来西亚 大宝森节,我打算继续携带上我父母,进行一次人文宗教深度探索,让他们也可以了解这小众旅行的魅力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