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庐山行之白鹿洞、玉帘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话用在庐山非常贴切。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在江西只能算是一般般,排不上号,但论名气,庐山当之无愧第一,在全国也有他一份。

庐山是一座文化之山,他的名字由来便充满了诗意。殷商时匡氏兄弟结庐隐居,后成仙而去,所结之庐幻化成山,是为匡庐。司马迁《史记》记入庐山大概是庐山汇聚历代文人骚客一大助力,眼前美景恣意挥毫,墨迹石刻遍布山中,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作品。

初识九江驴友,相约登含鄱口观日出,然天气作梗冷雨不歇,改作闲游,亦是别有趣味。

近代江西羸弱,经冷文敝,政不为民不勤,唯有嘴老,庐山南麓的白鹿洞书院常有念叨。始建于南唐,唯一中央政权在都城外建立的国家官学,被称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每念于此舒爽之情溢于言表。

身为老俵上庐山多次却没到白鹿洞书院其过大矣。莎草带路我们转入山中一个小村子步行间已是书院操练场,这就进来了。林荫道依山婉转,贯道溪水流潺潺,树木高耸,庭院幽静,实为读书好地方。唐江州刺史李渤建台号白鹿洞,宋朱熹讲学于此,施施然位列四大书院之首。

丹桂亭前朱熹栽种的桂花树早已不在,眼前的桂花树也逾百载,当年朱熹摘取树上最大一朵桂花赠予科考夺冠之人的传说或许就是摘得桂冠一词的由来。状元桥静卧院中,哎,来晚了。书院这些年不停修缮,越来越新,同行的朋友说味道淡了许多。其实现在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崭新的古镇古寺古建筑见了不少,应县木塔大概是没那技术,否则也可能换上新柴了。

离开书院我们去一个庐山没有名气的地方,归宗寺。星子县归宗寺是东晋王羲之离任江州司马后建的书宅,西域高僧达摩以其为寺,曰归宗,是庐山最早的寺庙。唐宋鼎盛,后损毁,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香香公主是探洞达人,和莎草引路,大力士勇哥今天晨跑着凉了,坠在后面不在状态。因无名,路上只遇到几位村民,空山新雨,寂静无声,山路蜿蜒,溪水流淌。遥想右军当年,潜心书法,纵情山水,《兰亭集序》冠绝天下,这儿绝对是个汇聚灵气的地方。

隔着沟壑,远处山谷中一条白练挂在山壁上,那就是玉帘泉瀑布了。看着挺远,转几个弯走走就到了。

兜律峰下挂银练,百米飞溅在眼前。

轻纱摇曳曼歌舞,坠落玉潭竟无言。

坐在清水潭前抬头仰望,崖顶泉水喷薄而下,百米高差有余,如幻动的白纱,舒缓的玉帘,水汽似薄雾与飞洒的泉水一起跌落潭水,溅起朵朵水花,奇怪的是没有珠玉溅落玉盘的脆响,世界就是这样奇妙。这要是在阳光明媚的丰水期,潭水碧绿玉帘轻卷,脑补一下该是怎样的一幅美景。

离开玉帘泉瀑布我们转入羲之洞。一处很不起眼的石隙,洞口窄小,走在前面的香香打开电筒我们小心下来,洞内豁然开朗,别有天地。石凳石桌石床错落有致,清泉石上流,浪花堆白雪,好地方哈。古人治学严谨,清心寡欲克己不作,当仰视之。

一天的庐山之行收获满满,不仅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还让自己渐倾干涸的大脑填充了一股知识的清泉,鄱阳湖的鱼虾更是回味无穷。相约好下一次再聚,车轮滚滚,在美好的期待中我已浑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