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北京房山小猫耳山

继续一个人领先爬升,回望山下一个个渺小的身影,似乎登山的人似乎渐渐多了起来,原来我们的队伍走得太慢了,一支晚到的天津塘沽户外的队伍赶了上来,前面的几个天津朋友速度较快,很快赶上了一直在队伍最前面缓步慢行等待队友的我,同是户外登山者,相逢何必曾相识,随便闲话几句,他们一个个匆匆前行,没想到此行后面多半程我都将与他们同行。

开始我跟在他们队伍四五个男士后面爬升,感觉自己节奏和速度与他们基本相当,渐渐又跟上了他们队伍,得知他们今日九点进山,分A、B两队,A队预计18公里爬升900米,这个强度基本适合我,所以就决定加入他们队伍一起行走。哪知虽然爬升路段能跟上他们的速度,我还是低估了大房山的险要地势和陡峻地形,天津众兄弟们都身手敏捷如履平地,我稍稍恐高平衡不好,小心翼翼缓步慢行,无奈渐渐落后。

前面的山脊陡峭绝险,狭窄的山脊两侧悬崖峭壁,远远看上去酷似司马台长城单边墙,而且毫无攀爬路径。天津的强驴队友们也没有尝试攀岩,而是选择了下撤,下撤也没有路迹极为陡峭,两位天津队友从左侧攀爬岩壁下撤,我看着心惊胆战不敢前行,想着自己原路折返回我们廊坊队伍的轨迹下撤。这时又有后面一个天津朋友赶了上来,还有从右面丛林下撤的朋友喊我们从这里强行下撤,尽管坡度还是极为陡峭,我们两个可以借力草木下撤,终于得以安全着陆,五人下面一平缓处得以汇合。

经过一段野径穿林披荆斩棘,我们又走入了一道山洪损毁,乱石杂沓,险关重重的河道大北沟,怪石嶙峋峥嵘崔嵬,四驱攀爬历尽艰辛;另有泥石流冲下的乱石堆,很多松动石块踩下不稳,不注意可能崴脚或摔倒;还有一些积水结冰的深潭,用登山杖下探有一定深度,队友们轻松过关我却不能,冒险从左侧大石绕行。可能是看我久久没能下去,天津的一位朋友竞然折返回来接我,确认我没有危险才继续前行,并在前面危险的地方一路关照。后来得知这位小哥是一位退伍军人,萍水相逢滴水之恩,却无以为报。约三公里的乱石谷,一路艰辛备至,终于前面的队友大喊下到公路了,顿感一身轻松,终于安全着陆了,我再次非常幸运,小有惊险却安然无恙。回望漫长坎坷重重石海的大北沟,品尝天津朋友们分享的水果格外香甜。

跟天津队,入队随俗。几乎不拍照不休息不吃不喝,但走在一起莫名节奏合拍,诸多险要处承蒙提示关照。一场同行皆是缘,相逢何必曾相识。

下到公路近下午两点,天津的朋友却没有人午餐。公路距我们登山起点处约八九公里,路途依然遥远,那位复员军人小哥和我一起领跑,两三公里到阳光下,我提议吃点东西,刚分了一个梨后面两位朋友赶来,看大家都不吃饭我也作罢,继续小跑领先队伍前行,一个路口我带错路折回又增加了近一公里,原来要穿行一个隧道才是正轨。

我继续小跑,率先回到起点周口店猿人遗址,洒满大学二十岁青春回忆的地方。圣火广场徘徊一圈,找陌生朋友拍了几张照片留念,毕竟这里是三十年前留下生命印记的地方,永远留在记忆深处的某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