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3‖躺着火车到 南京 跟着地铁看金陵
4‖咖啡厅里看古刹
5‖这四点干货请收藏好咯
6‖鸡鸣寺站沿线有哪些景点?
7‖永远在排队的 南京 大排档
8‖夜幕下的夫子庙
9‖夫子庙有条贡院街
10‖夫子庙有条老街
11‖夫子庙有条大石坝街
12‖夫子庙有条琵琶街
13‖这里要从1865年说起……
14‖打卡晨光的保姆级攻略
15‖李白笔下的白鹭洲
16‖湖景、桥景和园景
17‖鹫峰寺和白鹭塔
18‖曾经辉煌过的乌衣巷
19‖我们会成为回头客的
20‖这家博物院要预约的!
21‖南博的历史馆
22‖南博的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和非遗馆
23‖南博的民国馆
24‖走走读读老门东
25‖老门东的主要看点
26‖老门东的街巷
27‖街巷里的窗
28‖问柳重出江湖了
29‖我们的逛吃是这样子的……
30‖夜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31‖我们换酒店的故事
32‖ 南京 是 中国 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33‖后记

1‖前言

好久没去 南京 了!想了~那就去呗!

2‖行程

Day1(2023.9.17): 上海 站→ 南京 站→科学咖啡厅→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夫子庙→睿柏·云酒店
Day2(2023.9.18):睿柏·云酒店→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白鹭洲公园→夫子庙→艺来选酒店
Day3(2023.9.19):艺来选酒店→ 南京 博物院→老门东→夫子庙→花筑酒店
Day4(2023.9.20): 南京 南站→ 上海 虹桥站

3‖躺着火车到金陵 跟着地铁看南京

你知道么?国内火车车次其实是有深刻含义的,我的理解是这样子的:K:快 ,T:忒快, Z:贼快, D:噔噔快, C:蹭蹭快, G:嘎嘎快。
上海 距 南京 约324公里,近得很!坐火车最快的1小时07分就到了,最慢的也就是4小时多一点,尽管班次多的去,好的时间段票源还是挺紧张的,得靠抢!
原来是想抢嘎嘎快的G字头车的,又添加了三个候补车次,其中随意添加了一个K360次火车,结果出票的竟然是这趟慢车的软卧席位。呵呵了!那就躺着去 南京 咧。
K360次火车,始发站 上海 站,终到站 银川 站,到达 南京 站13点08分,沿途只经停 苏州无锡常州镇江 四个车站,正点到达全程用时3小时39分,的确够慢的!
南京 和 杭州 是距离 上海 最近的两个省会城市,我还是跑得比较勤快的,过去基本上一年去个一次, 南京 已经好几年没去,所以!这次设计了“跟着地铁3号线看 南京 ”的旅行线路,走一下看看是否玩得转!
南京 地铁3号线是 南京 地铁中最长的一条线路,也是 南京 市内最重要的地铁线路之一,这条地铁贯穿 南京 南北,北起林场站,南至秣周东路站,站点共有29个,其中有10个站点可以分别换乘地铁S8号线、地铁4号线、地铁13号线、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地铁8号线、地铁10号线、地铁6号线和地铁12号线。
这条地铁的特点在于交通特便利、景点特别多、人流特别大, 南京 站与 南京 南站这两个火车站就在这条线路上,沿线还有许多景点,如玄武湖、鸡鸣寺、六朝博物馆、 江宁 织造博物馆、 中山 陵、 南京 博物院、夫子庙、老门东、总统府、中华门城堡等,有的地铁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个景点,像雨花门、 武定 门、夫子庙、常府街、大行宫、鸡鸣寺等站点,一下地铁,稍微步行一下,就可以看风景了,跟着地铁3号线看 南京 ,绝对没错!
躺着火车到金陵,跟着地铁看 南京 ,时隔多年,再游这个六朝古都,“惆怅南朝事,长江独至今”。

4‖咖啡厅里看古刹

你知道 南京 的咖啡店有多卷么?竟然卷到了鸡鸣寺,卷成了 南京 版的“琉璃光院”。
这家咖啡店名叫:科学咖啡厅,开在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里,与鸡鸣寺隔空相望,咖啡厅里的绝佳观赏位是朝向鸡鸣寺一面的排座,透过落地大玻璃窗,可以一目了然的欣赏鸡鸣寺的风景,举起手机就能轻松出片,也难怪即使工作日去,都座无虚席。
在这家咖啡厅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饱览鸡鸣寺不同的风景,春赏樱、夏望荷、秋观叶、冬看雪,尤其是樱花盛开时候和树叶变色季节,据说咖啡厅里一座难求,一传十、十传百,竞相前去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不想成为网红都难!
我也跟风了! 南京 站一下火车,坐着地铁3号线就去咖啡厅了。事先做过攻略,知道人多,于是 南京 的友友先我2小时去占座,很幸运!在我快到的半小时之前,我那友友 成功 坐到了C位置的C座位,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一下。
坐在窗前,一杯咖啡,细细品味,一窗风景,慢慢欣赏,映入眼帘的蓝天、黄墙、古塔、黛瓦……沉浸式的体验带来的欢愉油然而生。我在科学咖啡厅,低头科学,抬头佛系,想想挺有意思。
刚入秋,鸡鸣寺的树枝颜色有的泛黄了,有的还葱绿,秋意未浓,逊色不少,但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在这个位置拍摄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或许这是心理作用在作祟。
咖啡厅里果然人很多,一拨一拨的人流,来来往往的换座,网红的底气就是不愁人多!有着四季都有景的背景,继续红下去,看来不难!
咖啡厅有2个进出口:一是正门进出口。正门进出口为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正门,周三——周日,10:00——16:00,开放这个进出口,要预约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门票后才可以进入,根据导引,上2楼即到;二是边门进出口。正门进出口时间段外,要从边门进出,边门在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后门的职工停车场附近的小铁门内,可以直接上2楼咖啡厅,不太起眼,细心瞅瞅就能找到。

5‖这四点干货请收藏好咯

6亿年前神异胚胎的生命萌芽、5亿年前波澜壮阔的进化爆发、1亿年前惊心动魄的昆虫捕猎……这些印记没有被时光封印,而是鲜活的留存了下来,在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众多的展品微缩了这些印记,让我们看到了46亿年的地球是怎么进化过来的。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位于 南京 市玄武区鸡鸣寺南侧,博物馆主要以古生物化石为本,以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微体古生物为主,讲述了地球和生命漫长的演化历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主要有2个主题展:生物进化展和生命进化展,生物进化展有8个专题展,分别为:序厅、上山之路、化石奥秘、地球的起源、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生命进化展有14个专题展,分别为: 澄江 动物群、恐龙天地、微观世界、生物登陆、无脊椎动物化石大观、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古植物园、海百合化石墙、热河生物群、鸟的起源与演化、恐龙时代的海洋、 南京 地史演变、 南京 直立人和“我从哪里来?”。
馆内有很多珍贵的展品,不容错过,一是字典大小的一块灰色岩石,这块岩石6亿岁了,来自最为古老的动物胚胎和动物化石的发现地—— 贵州 瓮安 生物群,二是人类在内所有脊椎动物的祖先,长着鱼形身体的 海口 虫标本,三是恐龙及翼龙化石,四是被树脂包裹的蚂蚁、蟑螂、蜻蜓等多种远古昆虫的琥珀;馆内最为珍贵的,要数堪称国宝级的化石精品: 澄江 动物群以及包含中华龙鸟在内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
前往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赶紧收藏起这四点干货,包你轻松观展:1、入馆预约。关注微信“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公众号,预约入馆时间段,或现场扫码预约也可以,没有预约,是不能入馆的;2、扫码入馆。预约后,凭预约 成功 二维码扫码入馆,身份证不能扫码入馆;3、开放时间。周三——周日,每天9:00-17:00,16:00起停止入馆,免费的,周一、周二闭馆;4、公共交通。乘坐地铁3号线到鸡鸣寺站,从5号口出,步行200米即可到达,公交3、11、20、26、31、46、48、304等线路也可到达,博物馆内没有专用停车场,自驾者附近找合适之地停车。

6‖鸡鸣寺站沿线有哪些景点?

南京 地铁3号线车站——鸡鸣寺站,也是 南京 地铁3号线和 南京 地铁4号线的换乘车站,现共有6个出入口,站外除了鸡鸣寺这个主要景点外,沿线还有玄武湖、樱花大道、还都塔、考试院钟楼、 南京 市人民政府、武庙遗址、 南京 古生物博物馆、明城墙台城景区、 和平 公园和 北极 阁公园等景点,其中人气指数很高的、又很有历史感的、还带有点很神秘兮兮的景点,整理后归纳为:一寺一湖一路一府。
1、鸡鸣寺。鸡鸣寺,位于 南京 明城墙解放门内、鸡笼 山东 麓,是 南京 最古老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 中国 的佛教中心,为“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整个寺院为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盛极一时,到鸡鸣寺不仅可寻觅历史、探访古迹,还可领略山水林寺等自然风光,据说鸡鸣寺求姻缘特别灵验。
2、玄武湖。玄武湖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湖泊,明代时期为保存黄册的国家档案馆,约10公里总长的环湖路是 南京 最美城市天际线和晚霞的观赏点,玄武湖和鸡鸣寺相邻相通,遥相对望,这一湖一寺,就是半部金陵史,共同勾绘出了 南京 的千年身影,有一句话好像是这么说的:游玄武湖必去鸡鸣寺,望鸡鸣寺必去玄武湖,由此可见两者的关联。
3、鸡鸣寺路。鸡鸣寺路南起 北京 东路,北至解放门,全长约400米, 南京 人亲切的把这条路称作“樱花大道”, 南京 赏樱的去处很多,最富盛名的当属鸡鸣寺路,每年3、4月樱花季,古朴黄墙映衬下的鸡鸣寺路,花团锦簇,千娇百媚,落英缤纷,风情万种,有种让人震撼的美。
这条路是 南京 最火的赏樱之路, 南京 人告诉我,除了白天去享用这条路上的“白樱”, 南京 人更喜欢晚上去享用这条路上的“夜樱”,在路灯、车灯照耀下的樱花林,夜间别有一番韵味,享用最佳时间段:最好是天空中还透着一丝神秘蓝的时候,然后与粉色的樱花交相呼应,此时此刻韵味最足,如果使用专业的摄影器材进行长曝光拍摄,拍出来的绝对是大师级别的作品。
4、 南京 市人民政府。出 南京 地铁鸡鸣寺站5号口,就见 南京 市人民政府,这座政府机关大院,被称为“全国最美、最文气的市府”,是有历史出处的。看下履历,内料十足:这里最早是六朝的华林园,华林园是东吴、东晋和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的御花园,这座花园多灾多难,几度毁损又几度修复,到明朝时期仅存废墟,明太祖朱元璋在华林园的旧址上,建起了国立高等学府——国子监,清朝时期改为 江宁 府学,后又将 江宁 府学迁往朝天宫,移来武庙,民国时期这里被设为国家考试院,解放后成为 南京 市人民政府驻地,由于这里文物古迹众多,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政府机关大院往往给人一种神秘感, 南京 人或新 南京 人有机会在特定时间可以去撩开这个神秘面纱。 南京 友友介绍,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5月1日和10月1日,政府大院定期面向公众开放,有关部门会组织市民进入市府大院内参观,开放日活动不接待散客,需按要求报名预约,这种难得的机会可千万要把握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