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磨盘山

美丽的通河我的家,万顷稻田翻波浪,青山绿水甲天下。通河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74.4%,有国家级森林和湿地公园2个(乌龙国家森林公园、二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省市级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0个,森林资源在哈尔滨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在通河县行政区划内,地图上署名的山峰达七十余座左右。从2015年开始,截止2023年至今,历时八年之久,行程数百公里以上,8264通河登山队已经完成了90%以上通河境内署名山峰的踏查、攀登计划。力争再通过一至二年的接续努力,胜利实现其余未登峰的攀登目标。

磨盘也称做石磨,根据历史书上说,它是一种用于把米、麦子、大豆等粮食作物加工成粉末或者浆糊的一种农业工具。 磨盘是由两块圆石制作而成的,磨是平面的两层,两层的接触面都具有纹理,其中上面的圆石具有一个可以放入粮食的孔,通过上面的圆石转动,下面的圆石不动之间形成的摩擦力来磨压谷物,是古代及近现代的一种粮食加工工具。相传磨盘是由大师鲁班发明创造的,起源于战国时期,鲁班用两块比较坚硬的石块,各自凿成浅槽,合在一起就制成了石磨。在我的青少年时期,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石磨这种工具还经常能够见到,自己也曾亲自抱着木杆推磨,用它来加工用于制作粘豆包的 “水沫子”。

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叫磨盘山的山峰应该有许多座,非常幸运的是在我的家乡通河就有这样一座山峰。当第一次在家乡的版图上发现有这座山的时候,内心是非常骄傲与期待的。骄傲的是家乡有坚如磐石的山峰,我们的前人是否有可能在这里开采过石材,用于打造加工粮食的工具。不然怎么会叫磨盘山呢?期待的是通过我们徒步登山可以亲临现场去踏查历史的遗迹,揭开蒙在它头上的神秘面纱。今天我们涉足的磨盘山,它坐落在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白石林场施业区内,系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与桃山林业局有限公司的界山。地理坐标北纬46°57′70″,东经128°55′95″,海拔855米。

2023年10月21日,为了揭晓我们内心的疑问,为了追寻我们对山的那种执念和梦想,8264通河登山小队一行五人,迎着秋日的曙光,开启了又一次探寻之旅。东北的深秋时节,室外汽车挡风玻璃已经结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霜,没有水流的池塘中已经开始结冰,天气乍暖还寒。今天参加登山的队员平均年龄比以往都要年轻,有三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参加,为今天问鼎磨盘山奠定了坚实保障。一路之上队员们欢声笑语,也许是久未谋面的原因显得格外亲近。我们的座驾沿着省道S207一路向北,途经凤山、凤阳,很快驶过通河与铁力之间的高架公路大桥。

距离目标入山口越来越近,一边驾车,一边查看手机地图,以免错过道口。来此之前,曾事先和户外同行了解过此段路线,当我们拐入大耳沟这条路线的时候,的确与其描述的十分一致。入口路边右侧是一户山里人家,烟囱还冒着袅袅的炊烟,门口停有汽车,显然尚有人居住。正担心是否会被阻拦,但路口并没有栏杆,窄窄的水泥道路,一直把我们引向前方。路两边的黄豆已经收割完毕颗粒归仓,玉米还静静地站立在地上,苞米穗大多都已经耷拉下来。脱离主路于第三条左拐路口拐入,虽然由水泥路变成了土路,但我们的车依然可以畅通无阻,中间通过了两座简易便桥,直至来到一处山里人家方才停下我们的坐骑。

车子尚未停稳,便从狗圈里传来一阵阵狂吠,感觉并不像是对我们表示欢迎的吵闹。将车停在房前的空地上,因为狗被圈在笼子里,所以大家并没有多余的担忧,纷纷走下车来。这时一只可爱的小狗,摇着尾巴慑慑(she)地看着这一行陌生的人,虽然在荒郊野外见到一只可爱的宠物而感到十分好奇,却没有过多的与这只小家伙亲近,迅速穿戴好行装,沿着山间小路向西南方向挺进。路边靠近河道的右侧是蓝或红色的长长围栏,高度约七八十公分左右,是用来围捕林蛙用的。山路弯弯曲曲但还算平坦,如果驾车继续前进也不是没有可能,今天出乎意料的就是山路如此通达好走,致使坐着车就已至半程。行进不到一刻钟时间,又发现路边两户山里人家,门户均已落锁,主人不知哪里干活去了。

穿过一大片白桦树林,有一种置身莫斯科郊外的感觉,耳畔忽然想起前苏联著名歌曲《白桦林》那优美的旋律。深秋的森林里寒霜铺地,车辙里的积水已经幻化成冰,周遭一片萧瑟肃静,连叽叽喳喳的小鸟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干冷的空气冻得使人瑟瑟发抖,遂叫大家加快前进的脚步,以使身体尽快暖和起来。山外与山里的温差如此悬殊,打了年轻队员一个措手不及,看来在自然面前无论是谁,只要是违反了自然法则就要接受教训。好在随着行程的增加,加之太阳也冉冉跃上梢头,空气渐渐变得有些温暖,身体也逐渐热络起来,原本僵硬的身体也开始慢慢舒展,不再冻手冻脚。

行进在人迹罕至的茫茫原始森林腹地,根本看不见我们的目标山峰,一行人只能按照手机户外软件事先规划的路线默默前行。为了直逼终点目标,于海拔420米左右位置开始舍离山间小路,偏右前方行进。未曾想山谷里溪水横流,异常难走,为了避免登山鞋灌包,影响后续徒步登山,不得已继续右移约数十米,爬上山脊继续前行。虽然森林里不如山路上好走,但源于这里的森林清理的较好,树叶均已落尽,对于行进并无太大阻碍。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抬升,山体坡度也是不断加大,攀爬起来更加消耗体力和耗费力气,队员们不时停下脚步稍事休息,顺便聚拢一起简短交流。

一路前行,一路期待,一路跋涉,一路寻找,寻找我们心中的磨盘,寻找如磨盘一样的大山。今天的户外徒步旅行既是期待之旅,也是探寻之旅。在人生短暂的生命历程当中,每个人的心中都曾有过期待、有过梦想、有过祈盼,就如同全体国人追寻中国梦一样。对于登山者来讲,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伟岸的大山,怀着对山的一种虔诚,通过 “劳其心志饿其体肤”式的一种自虐,通过在白山黑水间跋涉与行脚,与自己的心灵达成一种妥协。人生除了工作、家庭、事业之外,也许尚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但最能唤醒你原始初心和梦想的,也许就是那充满神奇和挑战的户外山野。

作为登山者,不是在寻找,就是常常走在寻找的路上。不是找人,就是找寻我们向往的大山。在茫茫的人海中寻找指引或点拨我们的“向导”, 在绿水青山中去寻找壮美的画卷,在浩瀚的群山之中去寻找那处我们朝思暮想的高地。无论多少坎坷荆棘,无论多少风霜雪雨,无论多少艰难苦旅,都毫无畏惧,乐此不疲。 在探寻未知的过程中获取灵感,在寻找目标的过程中得到历练,在找寻知己的过程中结识友谊,在寻求帮助的过程中获得支援。寻找也是一种心路历程,通过破解一个个疑问,通过达成一个个目标,帮助我们不断地完善、进步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