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磨盘山

山梁之路终有尽头,大家从山梁的末端小心翼翼走下山脊,重又回到山谷之中。不远处的山间溪流,发出哗啦啦的流水声,仿佛流淌着驿动的旋律,为我们唱响胜利的凯歌。横在流水上方的树枝,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凌,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闪亮的光芒,水边塔头上绿色植被还散发着最后的娇嫩。由冰、水、绿植构成的画面,成了深秋里最后一抹靓丽。大家在溪水边逗留了好一阵子,依依不舍离去,不仅留恋这溪流秋水,亦留恋这即将华丽转身、渐渐远去的秋色。

跨越溪流,再次踏上归途。又一次途经那片白桦林时,大家再也不想错过与它亲近的机会,纷纷置身于白桦林中,体验一次作为当年的游击队员或者抗联战士的风采。据《小兴安岭抗日斗争“四个一百”——百个抗联遗址》记载:“位于桃山林业局公司奋斗林场分公司西南约5公里,磨盘山北山坞中。1943年3月24日,我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第十二支队与前来围剿的日伪讨伐队展开激烈的战斗,打死打伤日伪军多人,抗联战士用鲜血和生命保住了阵地,给日伪军以重创”。虽然磨盘山没有好看的风景,却是英勇的东北抗联战士打击日本侵略者的荣光之地。

告别了白桦林,仿佛有一种踏着先烈们足迹的精神寄托。能够走在如此恬静、幸福的山间小路上,能够如此仗义的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所有的一切都归功于我们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过去就等同于背叛,那些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牺牲的英烈们,虽然他们的生命和躯体已经不复存在,但他们的灵魂正审视着我们这些后人,不能因我辈之不敬而让他们的灵魂感到心寒。珍惜当下、不忘师恩、守土有责、不负人民。

午后1:33分,历时6小时46分,行程11.2公里,一行五人回到驻车之地。可爱的小狗摇晃着尾巴,仿佛在为队员们的胜利凯旋表示祝贺与欢迎。时隔大半天再次与可爱的小家伙见面,感觉队员们与小狗更加亲近,分别拿出随身携带的面包、香肠、牛奶等犒劳它,饿了大半天的小狗也如饥似渴、狼吞虎咽地大口朵颐起来。山间小房门锁依旧,看来主人还没有归来,午后的阳光温暖且舒适,能够沐浴这难得的秋阳之中尤显惬意与奢华,如果就此懒散一生,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一直期待着主人能够早些归来,借此宝地停车,还未道一句感谢。早晨当我们停完车开始登山之前,曾留言给房主人,待归来时我们的留言纸条依旧原封未动,所以判断主人并没有归来。另外,我们对于此山的来龙去脉和疑问并没有随着登山的结束而找到答案,所以寄希望于山脚下这户人家的屋主人可以给予我们指点迷津,帮我们掀开磨盘山那层神秘的面纱。当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的时候,屋主人仍旧没有归来,带着不甘与些许的遗憾踏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