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苏州

无锡动车到苏州只要15分钟,真是惊叹华东城市交通的快捷。下了火车上地铁,再从地铁站上到地面上,头顶上就是被誉为“苏州大裤衩”的东方之门,这个比喻一点不夸张,要说有棱有角的央视大裤衩还像个方板凳的话,苏州东方之门就纯是一条温柔圆润的大汗裤,裆开得还高。

我在这里领苏州金鸡湖马拉松的装备,可能是这几年都没办比赛,领物区域零乱不堪,路线复杂让人很不舒服,广场上的马拉松周边产品展示区也展得不伦不类的,和这个城市很不搭配,土兮兮的。

我想去对面的金鸡湖看看,但是怎么也过不了横在面前的马路,扫了个单车骑了很远去红绿灯口调头,却又在金鸡湖畔找不到共享单车的停车点,隔空拍了两张湖面的照片,又绕了老远骑回原地停车。再次钻入地下,我要去回味苏州老城的美好时光了。

老城中心有一座被称为最美的地铁站叫北寺塔站,不是说这个站美,而是从这个站出来,乘自动扶梯缓缓上升,映入视野的风景是一片江南水乡的灰瓦白墙,这个站就是白塔寺站,我出站时的视野也是缓缓升起的,可映入眼睛的却是攒动的人头,街上人太多了,前后左右到处都是人,过个街都要靠挤。

挤到街对面的北塔寺,人少了一些,此寺也名报恩寺,是三国时期孙权为乳母陈氏所建的,寺中有名的是北寺塔,八面九层,通高76米,重檐复宇、规模宏大,为江南第一古塔,再加上还有建于明万历四十年的楠木观音殿,整个寺观古朴典型,气势恢弘,是苏州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

小逛一圈出来,向着苏州博物馆的方向走,这个区域也是不能停共享单车,只能靠腿。好不容易走到了,却见苏博更是人多,打开手机预约,我的天,到下周三都是满的,又不是大假,这个苏州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约不到苏博,旁边有个苏州园林博,一约,今天也满了,还好明天有票,只有明天再来一趟了。

苏州最最有名的拙政园也在这条街上,作为建于明正德八年、苏州园林四大名园的顶尖选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当之无愧的。我上次来苏的时候进去过,门票不菲,这次就不去了,在大门口拍了个照就闪。

狮子林也是四大名园之一,上次没去,这次来吧。进园的人群也是乌泱泱的,游园的感受是真的不好,以后还是选点人少的时候来。狮子林建得比拙政园要早一些,建于元至正二年,因园内石峰林立,酷似狮子而得名,湖石假山、飞瀑流泉,掩映于花木之中,有燕誉堂、见山楼、飞瀑亭、问梅阁等建筑,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优秀代表,也同样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

园中一个小湖,湖四周全是假山,假山上下步道小径,七扭八拐,引人入胜,让我想起了我家昆明的大观楼,楼前有一座类似的假山,规模不及此处的百一,但小时候却十分痴迷于在假山中穿梭,哪个洞通里哪,哪个岔口是上下都了如指掌,儿时许多快乐都来自于那座小小的假山之中,如果那时能让我来到狮子林,还不美死。

终于挤出了狮子林,走不动了,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临江路上居然看到了一辆共享单车,我运气真好,这里是不能停车的,鼓着停下怕是要被扣去几十块的调度费。骑上车,在密集的巷道里腾挪,用了好长时间才窜出人海,来到相对正常的大街上。

腹中饥饿,我怀念起当年来苏州时的那一碗清汤面。打开地图,找找我那年来过的面馆,那个馆子现在已杳无踪迹,只好再打开某评,苏州的面馆很多,我觉得随便进一家都差不到哪去。选了百年老字号的聚新春面馆,红汤面的底,鳝糊焖肉的浇头,再来两支紧酵馒头,真是美了个胃。

追加点评一下,这里说的馒头,其实就是包子,紧酵馒头就是油炸包子,我本来就爱吃包子,只是这种油炸小包还是第一次见到,好吃。

吃饱喝足,找到预订好的酒店,条件一般且贵,全国人民的确是在报复性消费,让苏州这么平淡的一个周末,都搞得像暑期加大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