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苏州

昨夜出去买方便面时就下起了雨,有点担心比赛时的天气,早上醒过来去看窗外,街上路人撑伞、骑手雨衣、小汽车的雨刮都开到了快档,看来有点麻烦,但还是换好了装备下楼。走出酒店就崩溃了,气温低、风大,伞都撑不住,我果断放弃,此行只带了一套薄衣服来,就算是坚持到达赛场,坚持跑完,所有衣服都会湿透,我得穿着湿衣服回到昆明,而且是凌晨才能到,一定会生病的,比赛总是会有的,又不是没有放弃过,下次再来。

既然放弃了,就回到房间,爬上床闷头大睡。再次醒来都快十点了,收拾好行李出门,依然寒冷。公交车到沧浪亭,江南的四大名园之一,面积比狮子林要小很多,建的很精致,亭子倒是没多起眼,就占着个历史悠长,假山的结构复杂,后来才知道,狮子林的大型假山就是在这里学的。这个园子里的建筑相对较多,这个堂那个堂的,绕来绕去显得地盘很大,其实是动线设计得巧妙。

沧浪亭正对面是可园,更小的一个园,更加精致。天气逐渐晴开了,江南春色瞬间扑了出来,细嫩的柳条在阳光下随风飘荡,小湖面上飘着落花的瓣。可园也有一些漂亮的楼台,名气远没有沧浪亭的大,但小有小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很多细节处理得更好。进门处有个圆圆的门,正对着湖,还可穿过湖面看到对面的亭,圆门上飘着纤细的柳条,如帘般舞动,门上方写四个大字“四时风雅”,太有意境了。

沧浪亭的西边,隔着一条大马路,是苏州文庙所在地,现在成了苏州碑刻博物馆,据说是范仲淹先生主持修建的,在文庙的明伦堂里正在陈列范先生的个人展,立马想起了我曾经倒背如流的《岳阳楼记》,他居然在苏州也当过官。文庙始建于宋代,是当时的府学所在地,和大多数的文庙一样,有照壁、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只是大成殿里供奉的孔子不是塑像,而是巨幅画像,色彩艳丽,做工精湛,在高大的殿堂下熠熠生辉。

既然这里被建设成了碑刻博物馆,也要说说文庙里的碑刻,庙里的各种堂里、走廊上、过道上都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碑,有完整的,也有残破的,还有拓印的,我对这个东西不太懂,只能走马观花地看看石碑上的字写得给好看。最有名的镇馆之宝,是“中国四大碑”,分别是天文碑,地图碑,帝王碑,我一个个地仔细看,真是不易,东宋代就能绘出如此详细的星座图和全国地图,有点牛逼呢。

我预约了中午一点的苏州园林博物馆,吃了碗面坐公交车再走一公里路正好赶到,游客太多,这样的小博物馆都被约完了,拙政园门口排起了几列长队,还好我当年游过,就不用再挤这个点了。园林博就在拙政园的隔壁,不起眼的大门很容易错过。

进馆的游人不算多,只是这个馆是建在一个大宅子当中,参观的路线扭七八拐的如同迷宫,展厅分散不明显,有指引也不是很清晰,好在布展的内容比较详实,从苏州园林的起源,到现代园林的发展,都用图片、设计文稿、园林介绍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还有许多用于打造园林的实物展出,那些木雕、门窗、桌椅、山石,也真是很好看。

园林博物馆对面,是平江路,是苏州最古老的一条历史老街,沿平江河而建,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长约1.6公里,是苏州老城区人气最旺的旅游景区,每天数以万计的旅客在这条小街上穿梭,古街至今仍延续着唐宋以来城坊的格局,是苏州古城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苏州古城缩影。

那一年来时,我清晨在平江路跑步,石板不平,路上无一行人,我甚至担心崴了脚都没人来扶,而今天的平江路,别说跑,走都走不起来,宽路窄路、大桥小桥,连江里的游船上都挤满了人,在最窄的那一段,你都不用走,后面的人都会推着你向前。这次我运气不好,没捡到别人乱停的共享单车,只有靠腿在人群里挤,好在轻车熟路,又没有跑费腿的马拉松,冲出重围也算容易。

南边有座道观叫做玄妙观,真是有点历史了,建于公元276年,这个时间三国也才刚刚归了晋,东吴都还没被灭,这里就是当时最大的道观,到今天还留存了正山门、三清殿、弥罗宝阁及21座配殿,最有名气的是居中的三清殿,高30米,面积1100平方,重檐歇山,巍峨壮丽,是江南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木结构建筑,被誉为“江南第一古观”。

这个道观规模相当之大,香火相当之旺,进三清殿和几个配殿是要收十块钱香火钱的,里面还是很庄严肃穆,其它的殿不收钱,不收钱的正山门里的香客最多,但是我看那些穿着打扮得很正经的道士有点不太纯正,手舞足蹈地推销香火和算命,眼里闪烁着诡异的光。在昆明真庆观的道士以前教过我,拜道观是要抱拳,而不是合十,这里的道士只要你买了香,才管你怎么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