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常德

丽江 香格里拉 雨崩徒步全攻略

2020年11月,从工作半年的设计师服装品牌店辞职。对我一个热爱山川湖海的女孩来说,辞职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完全不计划性的旅行

要说去流浪,一定不能选择喧闹繁华的都市,也不能选择海边高端消费的奢华之地。就在云南和川西两个地方选择一个。后面果断选择了留下遗憾的彩云之南。

2019年夏天也去过那个漫天铺满云彩的鲜花之都,但因为没有体验去到香格里拉那片被称为直接上最后一片净土的日月之城,还是决定先把曾经的遗憾填补上来。

这是一篇关于丽江、香格里拉的详细攻略,还会简单概括雨崩徒步(后面会详细出一篇雨崩村徒步攻略给徒步爱好者)

【行李物品】

1、衣物:云南四季如春,夏天准备裙子、简单的T、牛仔裤、拍照必备好看的服装。冬天计划去香格里拉要准备羽绒服、棉衣、毛衣、保暖内衣、披肩,丽江大理日照充足,白天穿毛衣足够了。
2、防晒措施:紫外线强,一定要备上脸部防晒霜、墨镜、遮阳帽、夏天身体防晒乳也要准备好!
3、拍照用具:我是一个人旅行,准备的比较齐全,一台iPhone XS、微单佳能M6、八抓鱼三脚架(相机用)、手机自拍杆(可伸缩并用来当手机三角支架来用)
4、护肤品:保湿保湿保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高原地区比较干燥,很容易皮肤开裂)、润唇膏、化妆品简单带一些日用足够。

【路线简介】

Day1:长沙——丽江——闲逛丽江古城(品阿婆腊排骨)
Day2:白沙古镇——孝庄木梨基地(与羊驼亲密接触)——再逛丽江古城(品滇西王子纯正云南菜)
Day3:玉龙雪山一日游
Day4:丽江——香格里拉——闲逛独克宗古城——打卡龟山公园转经筒
Day4:纳帕海依拉草原——松赞林寺
Day5:独克宗古城——德钦飞来寺观景台
Day6-9:雨崩徒步
Day10:重返香格里拉与朋友告别
Day11:香格里拉——丽江KTL青年旅舍重温19年友谊——打卡当地人忠义市场品小吃——古城我在丽江等你音乐吧

前言

一次没有预定返程计划的流浪式旅行,所以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例如突遇油罐车翻车被堵在高速路上一整天、突遇香格里拉暴雪被迫车子安上防滑链延长了整整两小时路途等。
干货会有、抒情故事会有,蜂友们可以在目录里选择自己喜欢的篇章,进行阅读。

抵达

2021年十一月辞职,十二号就踏上了没有计划的半个月流浪之旅。下午三点的飞机,抵达丽江机场的时候,天气比较燥热,二十多的温度,直面阳光,被晒得云里雾里。订的民宿两晚送免费接机。拖着行李,走出机场,停车场里,已经看到民宿小哥在向我招手。滇西北人,每天在高海拔高日照的环境里生活,有着被当地生存环境所孕育出来的麦麸色,加上意外的立体五官,在阳光的折射下显得格外俊郎。

抵达民宿后,第一件事不是办理入住,而是坐在栽满绿植的院子里为我砌上一杯普洱茶,并送上一枚外酥里嫩的玫瑰鲜花饼,玫瑰花香萦绕齿间,心情也被明朗的天气和这种宾至如归的好客精神所感染。不急着办理入住,也不是所谓每天赶几个景点的匆忙游客,而是想做一个沉浸式旅行下的异乡体验者。

【景堂观景民宿】宾至如归的体验

民宿名称:景堂观景民宿
位置:位于丽江古城附近,但没有在古城内
预定:途家民宿App
价格:淡季80元一晚 旺季130一晚左右
先来欣赏一下一抹普通人都能消费得起的淡雅与宁静。
缺点:卫生还算干净,但是经常出来旅行的背包客都知道,对于这种情怀型民宿整洁度还是稍微有点差了。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1情怀感 2宾至如归的归属感 3环境的舒适和观景效果不错。 4民宿设施不算高档,但都还比较齐全。 5性价比才在这里了,八十一晚大床房,两人入住人均40左右,还是很高了。

入口在半山腰方便,花团锦簇,站在二楼三楼,视野景观特别好。

入口前台处,办理入住,喝茶聊天的地方。

房屋四面环绕出一亭小院,一楼闲情泡茶处。

站在三楼楼梯口往下俯瞰视角

二楼公共空间,五湖四海驴友围炉夜话的地方。

我预定的房间外的景象。

我预定的大床房,当时十一月属于淡季,三晚252元

民宿内该有的洗浴用品、拖鞋、衣架一些生活用品都有。个人建议毛巾必须自备,其余的丰俭由人,习惯性带旅行用品出来的人可选择自己带。

夜游丽江古城,尝【阿婆腊排骨】

19年曾经在丽江古城闲逛时,人潮涌动,水泄不通。旅行团摇着小旗,带着阿姨叔叔走街串巷。当时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商业”。重游故地,却觉有些许冷清,也可能是淡季的缘故,依旧是长排的商业化店铺,卖鲜花饼、扎染服饰、当地特色美味等,但走街串巷中也能找到街角某处抱着吉他卖唱的流浪者,摆几瓶啤酒,路过的人随便坐坐,听听歌,享受一下古城街角的片刻宁静。

桥头随拍餐饮店的游客。

灯红酒绿用来形容长沙,那丽江用什么词来形容呢?

花纸伞的小巷子,原来这里的商业化都是有精心雕琢的。

在观景台的随拍。(相机直出,懒得ps了,别笑)

丽江古城闲逛指南
1古城很大,箱子比较多,容易迷路,找固定店铺还是得跟着导航走。
2丽江古城还有大砚古城之城,原因是形似一座砚台,所以,地势不平坦,联系女孩子穿平底鞋。
3古城内买东西货比三家,食物要尝一下口感,建议鲜花饼买嘉华。
4酒吧、清吧比比皆是,想要放松一下也是可以,但是提前看清淡并询问一下价格等,以防被坑。

阿婆腊排骨:
当地特色火锅,如果你来丽江了,想尝一下当地美味,纳西族腊排骨也是不能错过的。

位置:连锁,在丽江古城里有很多门店,我用的高德搜索距离民宿最近的,发现就在门外。
人均消费:60元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1服务周到热情 2口感偏向清淡,但是汤汁入味鲜美。喜爱程度会因人而异。 3食材新鲜,排骨、鸡块分量都很多。
注意:建议点鸡肉和排骨混搭,因为我个人觉得都可以尝一尝,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排骨还是实肉比较多,可能没有鸡肉鲜嫩。

我点的是排骨鸡肉混搭,汤汁确实不错,少点辣味。

下面三张是在相机里截下来的,可能没有任何构图技巧。

被烫到的我!

生意爆满,游客和当地人都比较多,还是推荐来尝尝的。

神山庇护下的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起初并没有例入我的旅途范围中,选择来到这里是因为大研古城的繁华热闹让我想要远离喧嚣,而在束河古镇与白沙古镇的对比下,我依旧选择了更加原生态的白沙。

背着相机踏上古镇的小巷中,纳西族的老人们在自家门口摆着小摊儿,卖着自制的手工艺品和自家种的瓜果蔬菜。我蹲在路边的一个小摊儿上,一眼相中了一块雕刻成向日葵形状的项链儿,一来二去的砍价后我还是选择把它收入囊中。它的寓意很好,永远向阳而生,我也希望我能永远拥有快乐的能力。

白沙古镇是纳西族在丽江最初的聚居地,从古镇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玉龙雪山,人们称它为神山护佑下的纳西古镇。

一条笔直的主干道上有很多延伸开来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小路,干道上有一些装修比较有情调的咖啡厅和小铺子。手工扎染的花布藏匿在古镇的小角落中。

咖啡厅里的汪星人和喵主子正懒洋洋的摇着尾巴晒着太阳。

走进一家咖啡厅,一杯手冲曼特宁的清香飘荡在咖啡厅庭院中的犄角旮旯里。

认识了咖啡厅的义工小姐姐还有广东的小哥哥,细听他们给我普及一些关于手冲咖啡的知识。在旅途中最享受的是认识这些有着傲人经历的驴友,台湾留学、澳门工作不仅仅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更是一个人谈吐和魅力的表现。

在这个自然与人相生相息,共生共存的地方,我情愿不要有过度商业化的开发,保留这里的纯净与和谐。这也是白沙古镇最吸引我的地方!

白沙古镇闲逛指南:
位置:导航搜索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即可
交通:1选择自驾 2包车前往 3从丽江古城公交线路11路转6路(导航即可)
游玩指南:白沙古镇就是体验纳西原生态风情,不商业化,小店、咖啡厅可以随意坐坐逛逛,品杯咖啡,拍拍照,交交朋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1景点免费 2远离宣泄,距离本地人最近最朴实而宁静之地 3神山庇护下的古镇,在古镇的很多角落都能看到玉龙雪山,拍照出片。 4咖啡厅很多,对于我这种喜欢追求宁静的咖啡爱好者,点杯咖啡坐在店里撸猫交朋友晒太阳,无疑是一种很放松心情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