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常德

丽江 香格里拉 雨崩徒步全攻略

十一月中旬已到香格里拉旅游的淡季,走在独克宗古城的街道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商家店铺关了一多半。

海拔3300的日月之城,昼夜温差有二十度。穿上抓绒裤、加绒登山靴,还是不能抵挡夜晚零下的温度。

我哆哆嗦嗦的爬上龟山公园,这里可以俯瞰整座独克宗古城,如果是旺季,景象应该是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吧。现在放眼望去一片黑夜中,有零零星星的灯光显得有半缕的凄凉。

住进藏式木屋,落地窗外能看到院子里的树正飘着落叶。在零下的温度里房间没有暖气,全靠床上的电热毯在夜晚给我带来一丝温暖。藏式的木床有一点儿硬,但是长期在外面漂泊的我,无论何种软硬程度的床我都能安然入睡,也养成了一张不挑食的嘴。

就这样在藏式小木屋里一夜安眠。

纳帕海依拉草原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隐隐约约洒进了藏式风格的客栈房间内,我化了一个简单的妆,带上相机出门觅食。

走进一家装修极像奶茶店的小铺子,点了一份苦荞饼和一份青稞奶茶,口感竟然出乎意料。苦荞饼酥脆又有较劲,能咀嚼出一股淡淡的香味。青稞奶茶的香浓鲜美萦绕在齿间。寒冷的天气里来一杯真能让人回魂。

纳帕海依拉草原四季景致各有特色,夏末秋初是雨季,此时水量较大,纳帕海是一片湖泊,湖边有一个小草场。到了秋冬,旱季来临,湖面缩小甚至干涸,这里又变成了一大片沼泽草甸。马儿在草甸奔腾,牛羊成群嬉闹。

纳帕海依拉草原游玩指南
位置: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西100米处
交通攻略:打车也很划算20左右
人均消费:0-500元不等,门票免费,但有骑马、租藏族服装拍摄写真等项目都需要收费。
推荐指数:
对于很多爱美景的朋友来说这里景色只能算一般,加上滤镜后可能还会出片一点儿,但是游玩的确没什么游览的必要,没有地方休息落座,而且满地很多粪便。

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如果来香格里拉了,小布达拉宫也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有幸在雨崩徒步前后见到了晴空万里与漫天飞雪不同景致下的松赞林寺。

六路公交车转景区巴士专线,抵达松赞林寺,攀登上台阶,你能看到这座云南省内最大的藏族寺庙,这里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戴上墨镜,批上披肩,随性在景区摆拍一张

藏族小转经筒

秋冬季节,正处于云南省旅游淡季。寺庙内比较安静,鸥鹭惊鸿划破松赞林寺的肃穆和壮观,一眼瞥过去,一个披着“曲巴”的和尚正走过,相机咔嚓一下把这一秒钟的寂静记录下来。

重游既看到漫天飞雪的景致。

随手一拍都有一种视野辽阔的感觉,虽是滇西北,忽有一种东北万里冰封的即视感。

中国的建筑中精雕细琢的一小部分,金色屋檐顶端龙头的威严矗立在上方,仿佛能划破蔚蓝的天空。

位于松赞林寺下方,有一条称为拉姆央措环湖步道的徒步线路。秋日下景色可观,成片的树林已寥寥无几的树叶全部散落在地上。

马儿在四周的湖水变吃草喝水,悠闲地能把它们的心境也带给你。

步道入口

成群的鸭鹅在湖边嬉闹。

浏览图奉上,去享受一下这片静谧时光。

松赞林寺、拉姆央措环湖道浏览攻略
位置:搜索噶丹松赞林寺即可
交通线路:距离市区不远,乘坐6路公交车再转景区巴士即可
人均消费:门票62 人均100以内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个人觉得没有去过西藏的蜂友们可以来看一看小布达拉宫,虽然我去的时候里面有很多景点佛寺被锁住,但是壁画还是挺美的,虽也不太懂但可以欣赏一下。拉姆央措湖,在秋天夏天摆个野餐垫过来吃点东西,看看风景也不错,很惬意。零差评了!

翻越千山只为看一眼金山——观梅里雪山

曾在19年七月来过一次云南,为何这次依旧选择重游故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是我心中的唯一信仰。传说,在这里看到日出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雪山之颠,日照金山浮现眼前,那么这一年都会有好运。

不算心中的信仰,只是那份对见到金山急切的心,我才选择要再次来到滇西北。

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出发,车行险峻盘山公路,一路上的景致,从城市、荒原山野、山脚下急匆匆滚动的澜沧江、高山、草甸再到雪山浮现眼前。一路上都舍不得眨眼。比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途中的景色更让人难忘。

路上的风景,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

抵达酒店,正好运气不太理想,当天出现乌云环绕了雪山之颠,不但是日出金山看不到,就连雪山之颠卡瓦博格峰也被笼罩。

飞来寺由于海拔和地点较高,物资匮乏,又因为是旅游景点,餐饮住宿都比较高,所以可以自备一些充饥食品。

飞来寺观景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最棒观景台攻略
地址:云南德钦县飞来寺观景台
交通攻略:从丽江、香格里拉乘坐客运车前往
人均费用:住宿280一晚(想要视野好,最好提前预订)、飞来寺门票40一张两天内可多次进出
推荐指数:
如果是有日照金山出现,这里无疑是最好的观景台地点,在雨崩村内没法见到所有的雪山,卡瓦博格峰也见不到,中间被其他山脉阻挡。
如果是为了看日照金山没有打算去雨崩徒步,那么还是建议买门票入内的。

雨崩徒步预告

所有在丽江、香格里拉路上的小细节、故事、以及游玩攻略都给大家总结出来了,大家可以选择性的阅读,提取自己需要的部分,香格里拉也有一些景点没有去,也可以结合其他人的游记进行总结归纳。最后给大家奉上雨崩徒步最美图片,后面会写一篇游记详细介绍,感兴趣的蜂窝友记得关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