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探访火烧顶子

远山为火烧顶子(四屯城墙砬子方向)

远山为火烧顶子(四屯城墙砬子方向观望)

金色的秋天已经渐行渐远,五色花山也褪去了它华丽容颜,虽尚未到立冬时节,但塞外黑龙江已经是滴水成冰。一年当中最后一个季节已经向我们款款走来,更期待着2023年的第一场雪来的更早一些,为茫茫的小兴安岭披上一身洁白的盛装。还有不足两个月就跨越到下一年了,我们常常慨叹光阴的短暂与飞逝。眼角不断累积的皱纹和鬓角的丝丝白发,都在提示我们已经不再年轻。也许唯一年轻的就是我们那颗童真未泯和略带桀骜不驯的心。在2023年已经逝去的300余天的岁月里,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们攀登了二十余座山峰,其中14座是未登峰。
火烧顶子山顶位置

每一座未曾光临的山峰都是我们的梦想和目标。山无论高耸与低矮,都有它独到的风水,透过别人的视角看见的风景叫欣赏,而你亲自走过、看过的风景叫领略。每一次的户外出征、探寻,我们都怀抱着一种新奇、感恩和庆幸。因为生在当下,所以才敢有梦想,因为长在这块土地,才能够喜欢着我们的热爱,并快乐着我们的快乐。作为一介布衣、凡人终日为生活而奔忙,做不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伟业,如果兼顾我们登山这一喜好的同时,还能够为宣传家乡的山水做一点点贡献,那将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四屯林场一角

计划于本周六登的山叫火烧顶子,就是这山的名字,就足以令我们感到新奇和向往,为此我们决定一探究竟。火烧顶子在从兴隆林业局四屯林场去往城墙砬子的山路东侧,距离山路大约5华里左右。从浓河方向去攀登城墙砬子,数次从通往那里的山路旁经过,那时只知道那里有一座山,却从未动过“恻隐之心”前去看看的想法,虽然它比城墙砬子还高一些,或许冥冥之中还是没到与它走近的巧合机缘。哪一年的哪一天,去登哪一座山,一般是没有这样太过具体的计划,每一次登什么山在什么时间都几无定数,大多都系随机而定,皆是根据天时、地利、人和之安排。所以说与哪一座山相识早晚,真的就是一种缘分。有的山去了数次却还想去,有的山也许此生仅此一次也就足矣。
        四屯城墙砬子

火烧顶子距离通河县城直线距离约50公里左右,位于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四屯林场施业区内。它与正北的城墙砬子毗邻,居大青顶子、牛心砬子、楼山、大塘山、中央山扇形分布的中心位置。地理坐标北纬46°29′38″,东经128°32′97″,海拔774米。在小兴安岭通河境内的诸多山峰中,山的名称大致可分三、四类,一类叫山,一类叫顶子,一类叫砬子,一类根据山体形状或标志物等命名。众多山峰名字的来源及背后的故事,由于年代久远,时世变迁,且无典籍记载,现已无从知晓。火烧顶子这个名称的由来,大概率是由于受雷电袭击,引燃了山顶干燥而腐朽的木材,造成山顶局部小规模森林火灾而得名,或许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有待更多有心人去深度挖掘。
      四屯城墙砬子西侧砬子

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早5:50分左右,被队友的电话铃声从睡梦中惊醒,以消防员般的速度穿戴好一切,像犯了重大错误一样出现在队员们中间。6:03分迅速发动汽车,载着已经被冻了半天的队员立刻蹬车启程,沿着国道G102一路向西疾驶,以挽回因故迟到而耽误的时间。此刻,路两旁的稻谷、苞米在近一个月时间之内已经全部收割完毕,部分地块已经完成了秋翻地,黑黝黝的泥土仿佛泛着油光。车辆驶过岔林河大桥途经富林,于浓河我的故乡右转,途经自然村、大岭林场、双凤村、老三屯、四屯林场,从四屯林场内中心道路右拐开始进山。最后一次行走这条山路是在2019年3月9日,与同事海强登城墙砬子,一晃已经过去四年多时间了。此刻,他正行走在仕途的彼岸,而我仍旧跋涉在绿水青山之间…
        城墙砬子全貌

从四屯林场通往山里的路崎岖不平,坑坑洼洼,车辙若有若无地伸向山路的远方。自“天保”工程实施来,像这种过去集材用的简易公路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修整和维护了,但林场职工种地的农用四轮拖拉机行驶尚无太大问题。在此之前已经和山里的朋友打听好了道路情况,只有在这个季节至大雪封山之前,城市SUV尚能基本适应这样的道路,所以方才选择在这个时间出行。车子像醉汉一样缓慢向山里纵深行驶,队员们则在车里像钟摆一样摇晃。几名毫无体验的队员担心车子受损,纷纷要求弃车徒步,因为距离实在太过遥远,为免却大家的一路辛劳,委屈一下爱车又将如何呢。

早上8点钟左右,经过约2个小时的行驶,还算比较顺利地抵达了入山口附近,并在道路宽阔处将车停下。调转车头,摆正车位,大家同时开始穿戴行装。在开始徒步之前,首先向大家鞠躬表示歉意,因故迟到实属不该,再者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火,好在队员里无一人吸烟,免却了意外之隐患。言毕,带领大家沿山路开始向北出发,寻找地图上那条进山的小路,五六十米远之后,我们舍离公路,跨过路边的壕沟,一头扎进茫茫的森林里。地图上标明的老集材路,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路上几乎已经长满了树木和杂乱的植物,有的路段因雨水冲刷,已经出现深浅不一的沟壑,如果不加仔细辨别,几乎分辨不清哪里是山路,哪里是山野。

初冬时节,东北的森林里死灰一片,除了针叶红松树之外,所有植物的叶片都已经枯萎落地,踩在上面发出唰啦唰啦响声。车辙里的积水以及溪流边上早已结冰,枯死的蒿草也挂满了白霜,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从弃车徒步开始,没有经过较为平缓的山路作为过渡,几乎是一路上坡,由于起初爬山速度比较快,一个节奏和步调之后,大家不免有些气喘吁吁。行走一段路程之后,体温也是不断地上升,大家不得不停下急匆匆的脚步,减去一两件上衣,连带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