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被低估的宝藏目的地,黑山

Milka为我们递上切好的面包,牛奶代替酒,为了美好的生活和旅行干杯。。。

这是旅行中第一次和当地人一起做早餐,这种深入当地的旅行,让我在旅行回来后久久不忘,旅行很多年后,慢慢告别景点打卡式玩法,我更对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感兴趣,喜欢去集市,去菜市场,去当地人爱去的地方,这是另一种很棒的旅行体验。

被忽略的黑山美食
我们的巴尔干半岛之行,可苦了我们的胃,没想到这一路食物会这么难吃,在 波黑 吃了一顿又干又柴的烤肉大餐,在 克罗地亚 ,摇头这做法是毁了海鲜。

但 黑山 不同,这里的烹饪做法非常适合 中国 胃。之前房东送给我们的她亲手做的koto cream pie也是 黑山 特色甜点,甜而不腻,在 黑山 每一位妈妈都会做这样的甜品,各有各的独家配方。日常集市里的火腿,奶酪都如此可口。

黑山 美食可以不止这些, 黑山 靠着亚德里亚海,有丰富的海鲜食材,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海鲜,Milka推荐了我们老城里一家历史悠久的 黑山 传统餐厅,是我们此行吃到口味最棒的餐厅。

餐厅有点像 土耳其 的洞穴餐厅,古老神秘。不得不说, 黑山 的物价了,比起隔壁邻居 克罗地亚 ,低了三分之一,一道海鲜也就在15欧,非常便宜了。

餐厅的墙上贴着很多主人一家旧时的照片,也是曾经参与过二战的军人。

我们点了满满一桌海鲜,没想到分量这么大,又是是海鲜拼盘,虽然颜值吧有点。。。但真的很美味。

两份烩饭,都被我们清空,第一次吃到做的如此软糯的米饭,这次是米饭,之前一路吃的都是夹生饭。

这黑乎乎的是墨鱼汁海鲜饭,之前在海鲜饭的发源地 西班牙 瓦伦西亚 吃过这样的,没想到这里的毫不逊色。

往常点的烤章鱼,都是一两条腿,没想到这儿是一整只,这个价格太实惠了。

重头戏就是海鲜拼盘啦,有青口贝,海虾,海鱼,据说 黑山 的考虹鳟鱼特别棒,也不知道这条是不是,虽然有英文菜单,每次看到菜名还是一头雾水。

这里海鲜不像之前一路吃过的烤海鲜,口味单一寡淡或者齁咸, 黑山 海鲜的调味一绝,即不掩盖海鲜的鲜味,又将口感的丰富性调出来,非常棒。

古城里的餐厅到了八点都关门了,此时,走在古城里,四下寂静,昏暗的灯光,是回到了中世纪。

在古城白天闲逛时,去了一家年轻人较多的餐厅,这里也提供 黑山 传统美食,也有西餐。

除了海鲜,火腿和橄榄是店家极力推荐的招牌,但我们一致认为,没有之前房东带我们去的集市里的火腿店好。

杜米托尔,不亚于加拿大的湖光山色很多游客来 黑山 在 科托尔 匆匆呆两天就去下一个国家,错过了 黑山 最美的景致, 黑山 的美,不仅是海湾,还有众多的国家公园。其中杜米托尔国家公园Durmitor National Park是 黑山 另一处世界遗产。去过以湖光山色为名的 加拿大 ,我觉得 黑山 的自然风景不亚于 加拿大 ,尤其是黑湖。

尤其是秋冬季,黑湖的晨雾,美轮美奂,似是仙境。

虽然被称为黑湖,却很清晨,湖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群山环绕,而眼前这座雪山便是这里的最高峰,海拔2,522米的波波托弗库克峰(Bobotov Kuk)。

我们住在黑湖不远处几百米的小木屋里,天还没亮,便起身来湖边,10月的黑湖已近0度,沿途已经结冰,湖边清晨雾气未散,更是湿冷。

阳光一起,晨雾减退,不似梦境,一切如常。

住在湖边不远,还有个好处,晚上来拍星空,我们运气也很好,这天晚上天气晴朗乌云,漫天星空,银河跨过整个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