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November.

2023.11.17

第四十记

榆林沙地主题线路八:

沙地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熟悉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漫游榆林的旅程就是如此。见识过塞上长城的风华、相遇过红色榆林的热血、领略过黄土文化的别样魅力,走进定边邂逅沙地风情,更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

走进定边塞上森林小镇,在盎然的绿意中寻找生命的色彩;在石光银治沙展览馆,走近“治沙英雄”石光银的人生,学习治沙精神……寻梦“多彩定边”,畅游沙地传奇——一路风景一路歌,这一场旅程等待已久!

一日游

榆林沙地主题线路八:定边塞上森林小镇——石光银治沙展览馆一日游

第一站:定边塞上森林小镇

榆林城区——定边塞上森林小镇(261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2小时57分钟左右)

第二站:石光银治沙展览馆

定边塞上森林小镇——石光银治沙展览馆(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7分钟左右)
第一站:定边塞上森林小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踏着暖阳蓝天,寻找彩林童话,是走进定边塞上森林小镇的初心。作为一所集林业、游乐、采摘、住宿及文体休闲为一体的美丽小镇,定边塞上森林小镇有树木园游乐场、盐州美术馆、采摘园等,吃、住、行、游、购、娱面面俱到,能让人亲身体验天然的乐趣,在森林之中感悟与交流,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伴着蓝天白云的美景走进小镇,仿佛来到一个“世外桃源”的仙境,一排排一方方的绿色树木和生态片林,让人深刻感受到“森林小镇”的魅力;一座座一处处的农业庄园和采摘园,让人感受到“田园小镇”的风采……在这里,微凉的空气与绮丽的景致交相辉映,写满了大自然的诗意。

行走其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绿色画卷。读这森林小镇,就像欣赏一位国画大师的佳构杰作,这绝妙着色非师级巨匠无可能为之——帐篷天幕、房车露营如同明亮星辰点缀其间。在这里,听松涛歌唱,住在森林间,看时间在身旁慢慢流淌,体验真正的返璞归真的自然情怀,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定边塞上森林小镇,以田园牧歌般的诗与远方,历史遗珠沉淀的古味,民俗村镇的特色文化,让每一处风光、每一种情调,都乐在其中。

小贴士

门票:免费地址: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

第二站:石光银治沙展览馆《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在风沙肆虐,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毛乌素地区,当地农民石光银为改变当地的恶劣环境,干起了人定胜天的治沙事业,这一干就是一辈子。”作为一座以“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同志治沙造林光荣事迹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展馆,石光银治沙展览馆中有历史、有故事、有传奇、更有精神。《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0 | 塞上森林小镇寻诗意,石光银治沙展馆探传奇!

从定边县城一路前往十里沙村,放眼望去,周围尽是路成网、树成行、田成方的美景。绿色的沃野掩盖了昔日的沙丘,摇曳的樟子松遮住了炽热的骄阳……尚未进入展馆,就看到展馆外正前方的墙体上,一组气势恢宏的石刻浮雕栩栩如生,真实还原了石光银带领着定边治沙人,在这片土地上“三战狼窝沙”时的场景。

走进展厅,定边这片荒芜之地变绿水青山的历程被梳理,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都是石光银几十年来无悔治沙路最真实却又最美丽的写照。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石光银带领群众在毛乌素沙地南缘筑起百余里“绿色长城”。走过一面面牌匾、看着一幅幅斑驳的治沙图片、观看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治沙画面……无不让人动容。

石光银治沙展览馆,一处集观赏、科学、文化和生态科普教育的基地,一个突出绿色生态发展教育,学习治沙精神的“圣地”。

小贴士
门票:免费地址: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

相遇定边,魅力无限。这一场旅行,既有与自然邂逅的闲适悠然,也有见证“人定胜天”的治沙奇迹,收获满满。漫游榆林,所看皆为风景,所遇皆是惊喜。沙地主题线路游未完待续,相约靖边,我们下一站继续!

孙同学 别胡搞嘛,塞上江南有这服饰的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