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丰沛行

四点多点就出发了,食品城高架下会合超强。
迎宾,民主,西三环,北三环过苏山头上徐丰公路,公路还有一点没修通往西警察学校那绕了点再从一个村庄中回来。

过刘集一个圆环,郑集圆环处往沛县方向前进,入沛县的两个大门垛子到张庄镇,正好行了50公里,略憩再行六七公里到崔寨镇。早餐,十字路口处的老街狗肉店,两个人30块钱狗肉,两碗热粥,四个烧饼。

他们这的狗肉店旁边都会有个个烧饼摊子,半口锅反扣过来,下边烧起果木的炭火,上边贴着饼子,等正面烤至金黄就熟了。

这厚实的烧饼只要一块钱一个,趁热取下的饼子可从一边撕开一点成了两层,仿佛一个荷包,把热的狗肉再填进去,用两手捏合了那烧饼,外面面饼焦脆,里边狗肉软韧,大口咬去,面香,肉香合在一块儿,满口流油,大快朵颐啊!

因过会想去丰县不回来了,餐后就琢磨着带些狗肉走。往南走点就是超强同学介绍的说是最正宗的王滩王成浩狗肉店,他这是去皮用老汤卤的,色有些重。我弄了两条狗腿,225元。超强嫌弃那色泽,又回到我们吃饭的那家店,弄了三条带皮原色的狗腿,让整个真空包装了,准备回去给石杰,老牛每人一个。

沛县狗肉是全国闻名的,咱们沛人也将它与刘邦附会在了一块儿。说是那个鸿门宴上生吃猪腿的樊哙也是这沛县老乡,是个杀狗的屠夫。刘邦没发迹时经常到他的狗肉摊上吃白食,吃得樊哙直翻白眼,又不好直接拒绝,就躲到哪条河另一边的集上去卖肉去了。

刘帮吃白食的精神是锲而不舍的,想渡河去吃却苦于没有桥,恰巧河里有只大鼋有了些道行,算准了刘帮今后能发迹,想拍他马屁,就驮着他过去又白吃了一顿,气得个樊哙把那老鼋给杀了和狗肉一块炖了,不想炖出的狗肉味道特别鲜美,于是就成就了一道鼋汁狗肉的美食流传至今。

狗肉都是连骨45元一斤,剔骨55元一斤。又二十公里,过张寨镇,入沛县县城。导航穿过城市往汉之源风景区。这是河边一处新建公园,里边有刘氏宗祠,考证附会刘邦为黄帝后裔。中国人的家谱历来都有些不靠谱的,总要攀附个遥远的名人做老祖宗的,这刘邦贵为帝王也不能免俗啊!还展览了些汉画像石,是有些意思的。

回返往文化景区,大风阁闭门整修,隔路相望的汉宫什么的一个小公园闭门整修,只进了个刘帮原庙,一座大殿里塑了刘邦的像,已没了点人间烟火样,只是个神的符号了。周遭寺庙里本应该放十八罗汉的地方却是摆了西东两汉历代的君主的像,虽是写实的样子,但真实的样子是不是那样根本无凭无据的。

两汉都以开国明主打头,当然也都以亡国之君结尾。导航往西行近30公里到了丰县城。还没入城就看到了刘帮故里,道教之源的宣传标识。关于这个流氓皇帝的老家,两县是有过争执的,都说应该算作自己的老乡的。其实,根本不要争,刘帮当时是出生在丰县地界的,但成人后生活轨迹大都在沛县境内的,做那个泗水亭长,应该在更靠近微山湖的沛县处,不可能在没有泗水流过的丰县的吧,要做的是汴水亭长的话倒是有可能在丰县的。

刘帮自称沛公,自报的履历表应当是沛国丰邑吧,丰县当时是隶属于沛县的一个下级行政单位。道教之源说的是道家创始人张道陵的老家在丰县。但也不值得骄傲,我们这位本家修道在江西龙虎山,创立五斗米教时是在四川青城山,与家乡交集惠及乡党的事是不多的。

城市一隅转了圈,下午还有90公里左右路要赶,不敢久做盘桓,路边午餐。丰县的美食说是羊汤和水煎包,中午没包子吃了,那就选了羊汤。羊汤十五块钱一碗,熬得倒是很浓稠有味道的,加了些粉丝,每人满满一大海碗。超强又要了三十块钱狗肉,两个烧饼,又拌了个凉菜,吃下了,撑得不得了。

餐后返程,出了城就是一条笔直平坦的省道322吗,直到郑集转盘路处复归原路。屁股磨得发疼了,不想往座子上放,再加上平原上直而无尽往天际延长的道路让人骑得有些崩溃。

道路在丰沛两县交界处,先是横过了大沙河,然后过华山,河口,敬安,黄集,也不知哪个镇子是谁的了。

再穿过徐州城到家5点多了,两头不见太阳,两个人奔命样在外边弄了13个小时还多,只骑行了200公里,这应该是我们俩的骑行极限了,不知那些一天干三百公里的大神们都是怎么骑的。

• lhcyg
  • zhb001
狗肉真当好吃,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