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他念他翁拉巴线》2023.10.29

[复制链接] 查看:19013 | 回复:135
    飞来寺离盐井还有100公里,山路行车至少要2小时。天快黑了,我们得继续赶路。
    开了没多久,多吉茸在分永宗村的口子上接上他的老婆,这才正式往盐井走。
    司机的老婆很健谈,车内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原来,她就是纳西民族乡的人,而多吉茸则是‘嫁’过去的澜沧江边永宗村的人。说到飞来寺脚下的永宗村就想起村子里盛产的黑加仑,正好,多吉茸的老婆回婆家摘了几大袋,一上车就分给我们品尝。
    黑加仑还是当年的味道,令人沉醉!
    梅里群峰渐渐划过车窗,明永冰川、斯农冰川近在眼前。一晃神,似乎看见了正在梅里北坡徒步的幽兰,在梅里东坡徒步的大鱼。梅里东坡,雪山幻境之地,与鲜为人知的梅里北坡一并入选2023中国十大最美徒步路线。
    祝福此刻正行走其间的驴友们。
    下图来源@中国大禹高山重装群群主游泳的大鱼,感谢分享!

天不知不觉暗淡下来,窗外一片漆黑。
    离盐井越来越近,我们摸黑走进了盐田。
    对于盐田的初印象来自网络,阳光下如梦如幻的色彩散发着难以抵挡的魅惑。
    那分明是姑娘们的眼影盘呀,更像是上帝的魔法镜。
    只是这一趟我们并没有机会目睹它的瑰丽,因为明天天不亮时,我们就要踏出他念他翁徒步的第一步。
    也许有一天自驾车再来时,会留时间在这里静静地呆两天,好用眼睛和镜头认认真真记录它们的美,看风和阳光创造的奇迹。
    下图来源@百度

盐井离拉岗的徒步起点还有20多公里车程,从飞来寺过来的800元包车费(盐井至拉岗包车费是600元)中已经含了这一程的费用。多吉茸建议我们就住盐井或者他家,明天一早开车送我们到徒步起点。

为了吃住方便,我们听从了多吉茸的建议,决定就住他家,但表示不吃盐井的特色加佳面,想吃肉。
    多吉茸的老婆突然想起家里正好买了一只鸡,就说给我们做干锅鸡。
    晚上8点半,在盐井丽江餐馆(电话18989056962,80元/双人标间.带卫生间)取了上海驴友老闲昨天捎过来的气罐后,过澜沧江往右开了一小会儿就到了多吉茸的家。虽然没看清他家的全貌,但种满花草的庭院给人特别亲切的感觉。多吉茸的老婆一个劲地表示农家乐还在筹备中,如果我们不满意,可以换别家。
    有干锅鸡吃,还换什么呀?
    一边整理明天的背负物资和马驮物资,一边等晚饭。主人家很热情,不停地招呼我们喝茶,吃水果。
    干锅鸡上桌的时候让我们有几分尴尬,因为主人一家7、8口人都不上桌,无论我们怎么说都不上桌,一只鸡一大盆全端给了我们三个人。
    完全出乎意料啊。他们是要等我们吃完饭之后才肯开吃吗?
    干锅鸡是真好吃,无名同学一个劲地夸。只不过想多啃几块,看到一堆人在旁边有意无意地瞧着,没法专心呀。
    一顿晚饭草草结束,盯着剩下的大半盆鸡,意犹未尽。
    结账的时候又让我们无言了,说还没营过业,不知道该怎么收费,叫我们看着给。
    这是个难题,给多给少都不好。

Day3:盐井--卡同曲隆.切坛营地(海拨4350米)  2023.10.23  晴

早上5点,起床简单洗漱,吃过老板娘煮的早餐,坐上多吉茸的越野车,摸黑出发了。
    汽车在山路上蜿蜒盘旋,爬上海拨3400米的拉岗时还不到6点。
    村子里一片漆黑,司机也不敢开车灯,我们在黑夜中等待马夫的到来。
    说起马夫,又是一次波折。因为个人体能的原因,为了保证走线的质量,有马匹雇时都尽量雇用,这次也不例外。提前联系了帖子中介绍的好几个村民,各种原因,没能合作成。最后联系到一个口碑好坏参半的某营地老板,所有事宜都谈妥。可昨天联系他时他却说他没走过,不能带。一阵交涉,他又说自己受伤了,无法带,说给我们安排了自己的亲兄弟带。事实上,他的亲兄弟也不带我们。最后,通过多吉茸与他协调,得知他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叫根邓次仁的村民。
    不知道这个马夫相处起来怎么样,心里完全没底。可是,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现在各地或官方或民间各种方式禁止驴友各种徒步穿越活动,要想舒展地走成一条线,太难。
    6:20分,根邓次仁牵着他的马来了。黑暗中,司机多吉茸替我们反复跟他交涉。要知道,进山后没有信号也没有会他们民族语言的人,如果交流不畅就完蛋了。
    他念他翁看海线,2023中国十大最虐徒步路线之一。想了好几年,今天,终于站在它的徒步起点。预祝我们一路平安、顺利!
    6:30分,告别多吉茸,告别拉岗,戴着头灯,顺着碎石机耕道,徒步正式开始。
    因为怕被村民‘逮’回去,一起步就用了加速度的走法,就像穿越乌孙古道的那个凌晨。根本没给自己适应海拨的机会,而我们这3人小分队似乎也不需要适应海拨的过程。
    哗啦啦的溪流一路相伴,走了2公里的碎石机耕道后模模糊糊中看到了别人帖子里提到的小水坝。
    看海线上的风景正一一走来。
    天亮了,我们也从碎石机耕道走上了林间牧道。金色的阳光铺满山头,唤醒蓝天下的生灵万物。
    赶紧拿出自拍杆,拍下小分队此行的第一张合影。

不到八点,我们已经爬上3800米的丁差错。
    高原的晨光一点也没有温柔的样子,大早上就像一柄烙铁把山头烧得如炭般红。火光四溅,落进丁差错像金子一样闪烁。

清晰的牧道,寂静的森林,五彩斑斓的山色,内心似头顶的天空般明朗。

庆幸我们选择的是轻装,留存体力边走边看,边走边拍,确保徒步的质量不折不扣。
    无论往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动人的画卷,连顽石都有自己迷人的风采。

丁差错上行不久,马夫根邓次仁就走到了前面去,说找处有草的地方让马边吃草边等我们。
    不一会儿就听半坡上闹哄哄的,难道前面有队伍?
    等走近一看,确实是两个重装走线的男生,也是今天早上从拉岗出发的,走到这里已经被重装包压跨。看到来了马匹,就一步也背不动了。这会儿已经跟根邓次仁谈妥价格,物资都驮上了马背。
    我们的马夫在路上捡人同行,怎么想都觉得不合适。根邓次仁此行1人2马,我们走4天,按6天付他钱,照拉岗的市场价,马夫200元/天,马匹200元/匹,他多带的马与我们无关,合计下来费用是2400元。虽然说他用另一匹马驮了路上捡的驴友的物资,与我们无关,但每天的营地谁说了算呢?两支队伍的速度肯定不一样。
    趁矛盾还没有产生,赶紧把话说明。我们预定马匹在先,徒步速度得依我们,全程营地的选择权也在我们这边。
    根邓次仁为了把两笔生意都做成,心里很明白,应该以我们为主。
    不用猜,后来确实也暴露出问题。这,在预料之中。
    由于自己体能的原因,大多数时候走线时我只顾自己,只专注自己的路,分不出一丝多的余力给路上际遇的驴友。对于偶遇,本能反应十分淡漠。以至于他念他翁拉巴线走完,我都没来得及问那两个重装驴友的网名,只知道他们一个来自陕西,一个来自重庆。
    这里是他念他翁拉巴线上除揉错垭口外另一个有网络信号的地方,马夫根邓次仁在这里跟他的表哥通电话,告之对方我们一行人的情况。根邓次仁的表哥其实就是昨天放我们鸽子的预定马夫,所以到现在我心里对他都是有成见的,怨他不诚信。但他一再表示给我们介绍的根邓次仁绝对靠谱,又一路都在牵挂我们,我心里的怨气也在不自知中消散了。
    海拨持续上升,我们沿沟谷继续前行。
    山势逐渐平缓,谷地逐渐开阔,呈现出另一种风情。

喜欢慢悠悠地走线,喜欢边走边记录,想要把沿途的风景都装进行囊。而能这样舒畅走线的前提必须是团队意愿一致,节奏合拍。我知道,我和红翡翠的节奏相当默契,虽然与无名走过好几条线,但万万没察觉他竟然也这么喜欢拍照。
    几乎在我想驻足的每一个点位,都能听到走在前面的无名的声音:“色色,给我拍一张。”
    无论我们离得多远,他都会在他想要留影的地方停下来等待。每当这时,我的嘴角都忍不住溢着笑意。因为只有队伍最前面的那个人放慢脚步,后面的我们才能心安理得地边走边拍。放下心里所有压力,不用追赶,全依了自己的速度。
    这,是最享受的徒步。

满山遍野的杜鹃在瀑布群的滋养下郁郁葱葱,要是6月份来,不知道会被它的美惊叹成什么样子。
    看过别人镜头下的他念他翁杜鹃花,花朵硕大,圆润而饱满。花色粉粉嫩嫩,蓝天下温婉妩媚。

走过瀑布群,爬上一段斜坡,视野更加宽阔。环绕的群山下,几顶绿色的大帐篷出现在眼前,一字泵营地到了。
    看看时间,11点整。看看里程,7公里。看看海拨,4400米。我们用时4.5小时,爬升900米,实走信息跟路书完全一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对于需要适应海拨,需要适应背负的重装驴友来说,这里绝对是第一天营地的最好选择。
    因为是轻装,我们第一天营地设计在14公里处的卡同曲隆切坛。虽然有一个4900米的龚拉垭口要翻越,但我们状态良好,时间充足,感觉不存在半点问题。
    马夫将马背上的物资卸下来,让马儿好生吃会儿草。接近中午了,索性我们也停下来吃点路餐。
    温馨提示:驴行中不要随便进当地人的牧民房,更不要随便住当地人的牧民房,如果一定要住,最好事先得到主人的同意并谈好价格。有帖子上说,有人在一字泵这里就睡过一张200元一晚的‘床’。

吃完路餐,继续出发。
    面对越来越有特色的风貌,忍了半天不敢拿出来的单反还是被我从背包里掏了出来。管不了那么多,只有一颗电池还是要拍。
    几次按快门按不下,吓出我一身冷汗。没电?储存卡损坏?哎呀,这家伙可是重得很,我任性带来,你可不要出问题呀。慌慌张张查看,再将两张储存卡换个位置重新插上,似乎又能正常工作。悄悄拍拍胸口,长长吐一口气。
    出发前下载了西部重装徒步群群主孤月的他念他翁拉扎线轨迹和中国大禹高山重装群群主游泳的大鱼的他念他翁看海线轨迹,结合奥维地图画了他念他翁拉巴线的计划轨迹。出于谨慎,我画轨迹的时候过于保守,没敢将他们两的轨迹进行小的变线。
    事实上,建议在一字泵过后的蟾蜍滩这里分路,顺右侧牧道前行。也就是说,沿着游泳的大鱼的轨迹走,一直走到加米错三连湖,零距离欣赏加米错群湖后,再沿牧道切到左侧孤月的轨迹上,续而翻越上面的龚拉垭口,达到不错过加米错的目的。

天空蓝得纯净,一丝云也没有。
    远远就看见的瀑布渐渐走到面前,这时候我还没意识到,那清澈的流水是从美丽的加米错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