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台山鬼仔顶探路记

前几年,曾经去过台山的这几个地方,五湾连穿、猪头石、摩天顶、马天顶等,在去那琴半岛的路上,经过台山北陡镇,总是看到一个村庄前停了几辆车,有背着登山包拿着登山杖的小伙伴们在此集合,就觉得附近的山头,肯定是个爬山的好地方,只是不知道这个山头的名称。后来,刻意查了一下附近的轨迹,才知道这个村庄叫石蕉村,附近的山峰叫鬼仔顶,海湾叫鬼仔湾,从轨迹图片看,山上怪石嶙峋,面临大海,风景极佳,确实有多处拍照的好地方。

鬼仔顶,网上资料极少,只搜到这么一段描述:鬼仔顶小余脉属广东省西部天露山东南大余脉的分支,也属紫罗山的分脉,位居东南麓,海拔462.6米。起脉于恩平市的凤凰山东麓,由台山市的西南那扶镇一直沿伸至北陡镇。顶峰有洞,深不见底,奇石嶙峋,险峻幽静,溪水流入南海。

即使在某音或某书上,也没找到鬼仔顶的相关资料或图片,说明这个地方,比较偏僻,不是热门游玩地方。

自从查过鬼仔顶的轨迹和图片后,在微信群有过沟通交流,有意探访一番。近期天气转凉,周末又是好天气,跟老陈向日葵一商量,鬼仔顶走起。

珠海出发,2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石蕉村已是上午10点,在村口一片空旷处停好车,从村后开始上山。

村后就是裸露的山体大石,朝着山顶方向走就是了。一村民大妈,在晒稻谷,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但我们听不懂台山话,我就问,是不是从这里上山,她回答是,只有这句话我们听懂了。

几块突兀的大石,信不信我一用力,它就轰隆一声滚下山了。

经过一段裸露的山体斜坡,然后是一段灌木丛小路,这里分布了很多株剧毒植物,看到很多长得酷似羊角的野果,叫羊角拗,又名断肠草。

这片山坡上很多株黄栀子,随手可摘,因为有很多株,已结果成熟,不像野生的,可能是种植的,据说可以泡茶喝,能清热利尿、泻火除烦、凉血解毒、散瘀等。

过了灌木丛,又是一大片裸露的山体大石,这里风景很好,视野开阔,能看到大海了。

周边的山峰,村庄,道路,田野,河流,大海,蓝天,风景优美。

接近山顶,怪石嶙峋,奇石遍布。

酷似一匹石马,爬上马背,开始拍照了。

鬼仔顶,好像说的就是这块大石,一排牙齿状的鬼仔。

这块石头像个小猪,站在猪头上眺望远方。

这块呢,像是侧卧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