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环西湖群山徒步记(下)

11月19日,周日,晴。

今天是环西湖群山徒步第二天。由于昨天环山强度较大,导致部分队友今早两腿还较为酸痛。为此,早饭后群主淡定哥在大巴车上宣布,今天继续参加环山徒步的在之江路先下车,而不想继续登山的可跟大巴车坐到停车场后去游览西湖。结果只有18名队友提前在之江路下车去登山(下简称登山小分队),而其余30多位队友则全部坐到停车场去游览西湖了(下简称西湖小分队)。这其中,平常周六徒步大蜀山的只有肖恩、雨无心等两三个人参加了今天登山活动。中午吃饭的时候淡定哥调侃道:今天你们大蜀山徒步队几乎是全军覆没了啊!

淡定哥说的不无道理,平常爬大蜀山的确实是干不过骑行的。不过,这也很正常。你仔细想想,平常爬大蜀山的,每周就那么一次,算下来也就一万多步。而骑行的呢,60多次的晨骑刚一结束就开始秋冬骑,平均每周两三次,每次七八十公里。而昨天的环西湖群山徒步,按阿圆的话来说达到了10个大蜀山的难度和强度!说的有些夸张,不过45个大蜀山的难度肯定是有的。

看来,回去后徒步大蜀山的肯定要加强锻炼的频次和强度了。此乃后话,今天重要的是一定要记住淡定哥的话:“不管是登山小分队的还是西湖小分队的,都必须在中午12:30分前赶到饭店。”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先来说说今天登山小分队的徒步活动。

今天登山小分队的行程与计划略有差异。原计划是从龙井村上山到十里琅珰,沿古道一直走到五云山真际寺。而今天从九溪上山过茶园到白鹤峰,然后从满觉陇下山。后面又从虎跑上山到九曜山下山到太子湾公园结束,全程9公里左右。

早晨8点钟,队友们在钱塘江畔之江路与五云山路交口附近下车。包括导游小张共有18人登山,群主淡定哥带队。主要队员有领队李琪主管建华哥宛曦姐飞扬2帅哥肖恩及导游小张等。

行进途中拐了个弯,却突然走丢了建华李琪飞扬2肖恩四位大神。淡定哥急忙电话联系,原来大神们提前走极右路线,导游小张赶忙回去迎接,大神们却已登上了一条鲜为人知,极陡峭的山路。20分钟左右与大家又同会师,登山小分队算正式开始登山了。

今天的登山路线比较轻松。基本上就是在距离西湖很近的龙井茶园里穿行。难度不大,风景也很美,还能近距离看到西湖风景。

今日徒步轨迹

再来说说西湖小分队今天上午的活动情况。

大巴车停在三台山路与虎跑路交口东南角的旅游停车场。帅哥阿圆、三老板、大姨、曹哥、刘姐、老吕大哥、吕大嫂、梨园、陌上花开、兰花花及芳芳等30多人下车后沿虎跑路,南山路步行大约700便来到了著名的西湖景区。

阿圆带领大家游览,曹哥负责打卡拍照。大家徜徉在风景如画的西湖景区,先后游览了花港观鱼,苏堤春晓,三潭映月(远观),平湖秋月,断桥残雪等著名景点。大家怀着愉悦的心情,迈着轻松的步伐,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游览西湖轨迹。因为走到苏堤中间才想起打开运动记录,所以实际游览轨迹应该是闭合的,少记录了大概2公里。

环西湖群山徒步记(下)

花港观鱼。从停车场出发,向北走过杨公堤路口,沿南山路向前不到500米就来到了西湖花港观鱼景区。

远处是雷峰塔景区

围绕这棵大树,美女们在拍照
环西湖群山徒步记(下)

苏堤春晓。我们一行游完花港观鱼,随后来到了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

据记载,公元1090年苏东坡任杭州刺史时,曾疏浚西湖,并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苏东坡主持修筑的堤岸,大约是日后南起南屏山麓、北至栖霞岭下这一条堤岸的雏形。虽说是雏形,但是,构成这一条堤岸最著名的六条桥,即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都已经有了。据说,这些名字都出自苏东坡的锦心绣口:"我来钱塘拓湖绿,大堤士女争昌丰。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

后人为纪念苏东坡浚湖筑堤的政绩,就将这条南北长堤称为苏堤。春日之晨,六桥烟柳笼纱,几声莺啼,报道苏堤春早,有民谣唱道:"西湖景致六吊桥,一株杨柳一株桃。""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就此而得名。

走出花港观鱼大门就是苏堤南端的起点

三贤堂

曹哥在指导拍照

苏堤春晓之苏堤碑刻

过了望山桥继续向北前行,快到压堤桥附近便是苏堤春晓的碑刻亭子,刻有乾隆皇帝的诗文。

阿圆带着大家走在苏堤上环西湖群山徒步记(下)

刻有乾隆诗文的石碑

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沿苏堤继续前行,过了跨虹桥便是曲院风荷景区。我们没进这个景区,随后右转朝孤山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景区方向前行。阿圆说,我们走到断桥那就要往回走,不然时间就来不及了。而三老板在曲院风荷那就不走了,等我们回来一起回停车场。

原本计划返回时游览曲院风荷,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就没进去。因此,顺便也介绍一下吧。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面。南宋时,此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

下面第一张图片是楼外楼,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楼外楼,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是一家具有145年悠久历史的老店,她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孤山之麓,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山光水色之中,熠熠生辉。

楼外楼,名厨云集,佳肴迭出,西湖醋鱼、宋嫂鱼羹、蜜汁火方等风味独具一格,成为中外旅客所倾慕品尝的名菜。新中国成立前,俞曲园、吴昌硕、孙中山、宋庆龄、鲁迅、竺可桢、马寅初、马一浮等名人都曾多次光临。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陈毅、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文化名人丰子恺、潘天寿、吴湖帆、江寒汀、赵朴初、唐云等也多次临楼品尝名菜佳肴、题诗作画。周恩来九次因公莅临楼外楼,已传为美谈佳话。楼外楼还接待过西哈努克亲王等国家元首和众多国外贵宾,在国际上享有声誉。

断桥上

到处美景
zhb001 发表于 2023-11-22 16:33 到处美景